王振立:缅怀一位值得全世界尊重的老人
2010年04月22日 13:11凤凰网体育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海玉树的伤口还没有来得及愈合,人类历史上又平添一抹伤痕。2010年4月21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静悄悄走完自己89年的路程,他的去世令全世界哭泣,这位卓越的奥林匹克领袖和慈祥的老人,留给我们的痛刻骨铭心。

萨翁去世的前一天,我就在网上便得知这位西班牙老者因心脏病突发住进医院的消息,当时便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也许这一次萨马兰奇先生战胜不了病魔了。果然,时隔一天就传来噩耗,萨翁因心肺功能衰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所医院去世,他的离去是如此果敢,与老人从不拖泥带水的风格十分相近,去天国的路上,萨马兰奇先生从容淡定,只是他留给全世界的是深深的痛楚。

萨马兰奇先生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78年,当时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还没有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就是在这一年,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造访中国。一年
后,中国在萨翁的倾力斡旋下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在我的记忆中,萨马兰奇先生与中国体育的情缘大致有三个经典镜头最值得珍藏,镜头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赛第一天,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这一天,萨马兰奇先生亲自把金牌挂在了许海峰的胸前。镜头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的颁奖典礼上,萨翁轻拍中国杰出运动员邓亚萍的脸庞,脸上流露出一位慈祥老者的笑容。镜头三: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他,向全世界郑重宣布,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落户北京。

萨马兰奇先生去世后,全世界都在为一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这位老人哭泣。法新社说:萨马兰奇先生就是奥林匹克的化身,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路透社这样评价萨马兰奇先生:他改变了奥林匹克,他带领奥林匹克冲破困境。美联社对于萨翁的生平也进行了点评:萨马兰奇时代历经无数变故,他推动了奥林匹克的发展。

得知萨翁离世后的第一时间,一些外国政要普京、萨科奇等人也纷纷撰文表示哀悼,现任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格先生说: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和导师,接下来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哀思。与萨马兰奇先生有过直接接触的何振梁、魏纪中、袁伟民等人也纷纷撰写文章来怀念这位长者,奥运冠军许海峰、邓亚萍、杨扬等人也在第一时间为萨翁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一位老人的辞世,竟然让全世界为之哭泣,这完全可以诠释为奥林匹克精神的精诚所致。没有什么比萨翁离去后人们的态度更加感天地、泣鬼神,此时此刻,多余的话都略显苍白,而唯一可以表到我们对这位慈祥长者的祝福是:萨马兰奇先生一路走好,您的灵魂与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永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振立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