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萨翁是奥运“魅影骑士”
2010年04月22日 16:34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特约撰稿郝勤

(奥林匹克专家、成都体院博导)

在人类历史上,总会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人类劫难临头,灾祸降临之时,有如救世主般君临人世,以超凡的意志移星换斗,力挽狂澜。至少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萨马兰奇就是这样一位救世主。正是他,有如《阿凡达》中那位骑着霸王飞龙横空出世的魅影骑士,用神一般的意志和智慧拯救了风雨飘摇、濒临破产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是国际奥委会最黑暗的时代。墨西哥城奥运会的“黑手套”、慕尼黑奥运会的恐怖主义枪声、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巨额债务、莫斯科奥运会遭到国际社会杯葛……1976年国际奥委会举行第23届奥运会的申办活动时,竟然只有一个城市参加“竞争”。而就是这个城市,也差一点在民众的抗议中退出申办。只是在基拉宁男爵的苦苦哀求并答应按照“美国人的方式”筹办奥运会后,洛杉矶才成为“优胜者”。

就在这样的满天阴霾下,1980年,萨马兰奇接替了疲惫不堪的基拉宁主席。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有如火中再生的凤凰一路高鸣展翅飞翔。到2001年萨马兰奇将奥运火炬传到罗格手里之时,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成为了世界最重要的和平力量与现代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

世人公认,没有萨马兰奇,就没有现代奥林匹克的今天。但他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在我看来,萨马兰奇不仅拥有伟人所具有的品质:坚强的意志、高尚的人格、非凡的智慧、深邃的洞察力以及高超的组织协调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一位伟大改革者的气质。

有史家称,是美国商人尤伯罗斯创造了奥运会的商业模式。然而,如果没有萨马兰奇,尤伯罗斯恐怕至今就是美国成千上万平庸商人中的一位,而不会是备受尊敬的美国奥委会主席。是萨马兰奇顶住了国际奥委会中那些抱着1894年宪章原则不放的老朽们的愤怒和责骂,才有了尤伯罗斯的成功。

如今,一代伟人溘然逝去。但是,伟人的意义就在于,他留给这个世界实在太多,以至于他的离去本身已经不再重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郝勤   编辑: 樊勇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