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专电:痛悼萨翁 感谢萨翁
2010年04月22日 09: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马兰奇(资料图片)

新华网香港4月21日体育专电 (记者沈楠)萨翁已逝。

一位89岁的老人辞世,原本是一个“平常”的消息。但他是萨马兰奇,他的离世足以震动整个体育世界,足以令奥林匹克运动所触及的世界每一个角落为之哀痛。

两个月前,年迈的萨马兰奇颤颤巍巍地来到温哥华冬奥会的花样滑冰看台上。在这里,他最后一次欣赏了自己为之奋斗和守护了一生的奥林匹克的神采。

我们爱戴萨翁,他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拯救者。

在他的带领下,奥运会成为了世界性大聚会,全球运动员梦想的最高殿堂,媒体最激烈的“战斗”舞台,企业家和广告商为之疯狂的“金矿”,数十亿电视观众难以割舍的励志“真人秀”,全球最具魅力城市们竞逐的目标……奥林匹克运动可能完全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样盛大而美丽的场面,如果没有萨马兰奇。

1980年7月15日,当这位出色的西班牙人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时候,他坐上的也许是全世界最脆弱最贫穷组织的头把交椅,甚至不得不时刻准备着面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死亡。

当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失去信心,当怀疑和争议接连袭来,萨马兰奇用最坚定的奥林匹克理想,用战略家的长远眼光,用领航者的非凡魄力,成功地把奥林匹克理想与商业化、职业化结合起来,既保持了奥林匹克的持久生命力,又捍卫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由此从一个业余运动员的小派对,走向全人类共享的体育、文化、商业、科技盛事。

我们敬佩萨翁,他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改革者和护航者。

1998年,当奥林匹克运动魅力与日俱增的时候,盐湖城贿选丑闻曝光,国际奥委会遭遇了百年来最大的“信任危机”,圣洁高尚的奥林匹克理想被蒙上阴影。78岁的萨翁面对又一个“生死关头”,显示出非凡的智慧和外交家的手腕,锐意改革,带领奥林匹克航船绕过暗礁,驶向更平稳广阔的海面。

事实上,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间,萨马兰奇一直在阐释、丰富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内核。重拾古代奥运会“神圣休战”精神,用“celebrate humanity(人性庆典)”作为奥运的标签,让和平、友谊、团结、共享的奥林匹克理想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惠及全人类。“奥林匹克”4个字从未如此闪耀着人类理想和精神的光辉。

我们怀念萨翁,他是中国人珍贵而可爱的老朋友。

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在他的奔走游说下,得以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走向世界的中国,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第一次触碰举办奥运会的崇高梦想;渴望被世界拥抱的中国,在他卸任前三天,终于从他的手中拿到了那个写着“北京”的珍贵信封。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中国为之沸腾,也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写下厚重的篇章。

作为世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的大国,作为当今世界越来越重要的一员,中国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结合无疑是顺应历史潮流的美好“姻缘”,而萨翁正是“月老”。

“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这是萨翁的心声。

现在,让我们默默为老人送行,并感谢他这一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樊勇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