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一生五成就 奥林匹克外交家助奥运商业化
2010年04月22日 10:07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体坛网北京时间4月21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病逝世。作为任期仅次于法国人顾拜旦的又一奥林匹克杰出领袖,萨马兰奇担任国 际奥运会主席21年期间,不仅主持了五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同时还为奥林匹克所弘扬的和平、参与精神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成就一:奥运脱离冷战

20世纪80年代,冷战盛行。冷战中的不同政治阵营更是把奥运会当作了政治博弈的舞台,以抵制奥运会来博取政治利益,也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之下,1980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动荡不安的国际政治环境下,由萨马兰奇提出的“促进一个和平社会的建立,并同时保持人类的尊严”的观点终于在1988年韩城奥运会上得到认为,美国和苏联在经过数年的政治斗争结束冷战,最终重新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中。

成就二:奥运商业化

尽管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一开始就奉行非牟利原则,在经济上将奥运会限制在不谋取经济利益的范围内,但当奥运会发展到80年代时 ,巨额的财经支出已经给奥运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此时,萨马兰奇支持了尤伯斯德的商业开发设想,并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扭亏为盈。从那以后国际奥委会开始稳步前进,高水平 的体育运动按照商业活动的严厉规则不断向前发展。

成就三:奥运职业化

很多年以来,奥运会都固守“业余性”原则,把高水平的职业运动员拒之门外,使奥运会运动水平、被关注程度受到严重挑战。 萨马兰奇大胆地打破“禁规”,向网球、篮球职业运动员敞开了大门,让美国职业篮球队组成的“梦之队”参加奥运会。在足球比赛 中,萨马兰奇则运用外交手段巧妙周旋,使得足联答应在奥运足球赛中允许每队有3名职业球员上场。

成就四:朝鲜韩国联手

以体育来加强沟通和交流,打破地域和政治隔阂一直是萨马兰奇所倡导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萨马兰奇的斡旋下,韩国和朝鲜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在开幕式上同时入场,成为双方打开体育交流渠道的“划时代的契机”。

作为曾经的外交家,萨马兰奇的智慧很好体现在与韩国和朝鲜的和谈中,而那面“朝鲜半岛”旗,更是萨马兰奇在充分尊重两国民众意愿后最成功的一次联姻。

成就五:奥运博物馆

从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运会主席后,他就一直在筹建奥林匹克博物馆。1982年,由48位捐助人每人捐助了100万美元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建在瑞士洛桑建成,包括图书馆和文献档案馆都向公众开放。

1993年,新博物馆全新亮相。在奥运百年大会召开前,萨马兰奇曾骄傲的说,这将是世界奥林匹克思想的中心,将对于弘扬奥林匹克主义起到重要作用。(周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