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恒大死于最后一射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阿特金斯
2014年08月28日 09:19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昨夜,亚冠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广州恒大2-1主场取胜西悉尼流浪者,总比分2-2但因客场进球劣势被澳大利亚鱼腩淘汰。 

    忘记上周那些在澳大利亚失利后的无力借口与客观原因吧,如果真要为淘汰找一个罪人,那恐怕真的只能是恒大自己!面对一个战术单一,唯有防守值得称道的对手,恒大本该轻松获胜。2比1的比分没能带来意料中的逆转,却愈发无情地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恒大浪费进攻机会的能力远在西悉尼防守能力之上。

    在天体,恒大牢牢占据着控球,整场比赛他们用一波又一波进攻考验着对手后防。亚足联给出的数据表明,90分钟内主队共奉献25脚射门,其中6次属于必进球机会,然而最终真正进入网窝的只有可怜的2次。埃尔克森本该完成进球,可惜他错失点球;吉拉迪诺完全有能力破门,可惜他的射门不是击中门框,就是被对方门将没收。在大赛中如此奢侈地浪费机会,绝对会受到惩罚。

    惩罚果然在不久之后来临,破门乏术的恒大在紧要关头后院起火,防线犯下了他们本场比赛中唯一的重大失误,送给对手一粒宝贵点球。西悉尼当然笑纳大礼,一蹴而就后将恒大推到了悬崖边缘。老实说,我们没有太多理由责怪恒大。无论从技战术水准还是比赛态度上,恒大都明显强于对手,唯独在比分上没有优势。风声鹤唳已经不足以形容对手的禁区,事实上西悉尼的后卫们远比恒大队员更局促不安,只可惜这样的不安伴随着终场哨的吹响终究没有演变成崩溃。

    或许昨晚恒大运气不佳,但话又说回来,运气终究也是实力的一部分,久攻之下、进球难觅,本赛季这样的现象已不止一次在恒大身上重演。赛后人们的矛头会再一次指向里皮,看看进攻线上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吧,这样的引援真的没问题吗?

    单纯从战术层面上讲,恒大的全场压迫打法没有任何问题。在缺少金英权和张琳芃的情况下,毅然摆出三后卫也是无奈之下的最佳选择。同样将三名外援前锋通通安排在中路,也没有问题,里皮的目的在于通过三人间的互相做球来解决进攻环节上的“最后一传”。可惜他没料到球队最后死在了“最后一射”环节上。

    从开场哨吹响的那一刻起,他们完全掌控了比赛节奏,并牢牢地将西悉尼钉在本方半场。然而这样的优势没能化为胜势,本赛季老生常谈的进球问题最终再度将恒大退下水。

    球迷其实都是明白人,每次球队进攻陷入僵局时,他们就在社交网络上质疑俱乐部将穆里奇和孔卡放走的决定。但事已至此,如今再纠结于过往故人,无异于螳臂当车之痴幻。过去的都已过去,如果此时还纠结于:要是埃尔克森将上半场的那粒点球罚进,比赛会不会截然不同?要是郜林和张琳芃不停赛,球队会不会逆转?这样的设想对恒大来说都有害而无益。

    借口只是偶尔才有用,对于频发事件而言,借口只是自我逃避现状的懦弱。事实上,通过这场比赛看出,球队在机会创造上没有太大问题,但缺乏高质量的机会,以及在面对机会时果断的最后一击。西悉尼却截然相反,他们机会寥寥,却懂得把握并最终形成真正的威胁。

    我坚信恒大的状态会反弹,只是不在今年的亚洲赛场上。其实亚冠出局并不完全是一个坏消息,至少他们能专心备战联赛,完成中超四连冠伟业。联赛并不能满足里皮的胃口,他一定会痛定思痛,积极谋划下赛季的亚冠蓝图。球队的整体战术素养已经很高,即便是343也能运转自如。目前亟待解决的是个人状态和融入问题,埃尔克森、迪亚曼蒂、吉拉迪诺,甚至是黄博文都没能在本赛季展现出应有的水准。

    我们都清楚,恒大真正的目标是长时间称霸亚洲。然而成为霸主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经历过潮起潮落,方能显现主宰沉浮的实力。在一个欢愉的2013年后,一帆风顺的恒大也是时候该受一场考验了。随着马云入股,球队明年的引援恐怕只会有增无减。这是一个幸福的烦恼,一来里皮有更多余地拆弱补强,但同时人员齐整后,对于成绩的期待也愈发高涨。在对手对自己越来越熟悉的情况下,意大利老头需要在联赛和亚冠赛场重新找回当年无法撼动的统治力。

    尽管恒大身上还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尽管恒大球迷还会对西悉尼的萨巴充满敌意,尽管恒大上下还对亚足联的执法能力存在质疑,但不得不为西悉尼两回合战胜恒大的壮举鼓掌。在实力和能力都明显处于弱势的情况下,依然胜利晋级,这恐怕不是单纯的运气和偏袒就能完成。不妨将西悉尼视作恒大重塑辉煌路上的一颗试金石,他们适时提醒着这支胸怀大志的球队——真正的王者需要经历各种磨砺,方能成就一片江山。(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恒大亚冠  里皮  恒大西悉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