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打败巴萨的不是皇马而是时间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2014年10月26日 13:34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6日西甲第9轮,皇马3-1击败巴萨跃居联赛榜眼,与巴萨的差距缩小至1分,而本场比赛输球后,巴萨的联赛不败金身告破。

皇马3-1击败巴萨

如果不看队服,皇马和巴萨就像玩了一场角色反串的游戏。皇马中场不但运转流畅、传切快而准确,而且经常出现漂亮的技术动作,就像是当年世纪大战中的巴萨,而巴萨中场反倒显得缺乏生机与灵感,无数次在中路组织未果,最终沦为一次失败的边路传中——就像当年世纪大战中的皇马。

这场游戏看上去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它们都已经或主动或被迫地适应了新角色。

皇马这边,因为迪马利亚的离开和贝尔的伤病,让安切洛蒂有机会尝试相对慢速但更加稳妥的442阵型,伊斯科、克罗斯、莫德里奇和J罗,四位曾经或正在打前腰的球员一字排开,皇马的中场也由此变得更注重相互之间的横向配合,而不是一味依赖速度纵向撕破对手的防线。

控制型中场的关键,技术当然重要,但容易被人忽略的体能,其实却是核心因素。伊斯科中场边路从身后劫走伊涅斯塔的球策动第三个进球,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整场比赛的写照:一方面,22、3岁的伊斯科、克罗斯和J罗用积极的跑动和抢断,令巴萨中场难以顺畅地持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面的巴萨中场三叉戟却现脱节之势,哈维与小白都已“老态”尽显,布教授虽然正值当打之年,但他的强项是串联和梳理,用跑动和拼抢覆盖中场,从来非他所长。

巴萨本赛季迄今一共只输了两场,也只在两场比赛中丢过球,但一丢就是三个。欧冠小组赛同样以2比3不敌巴黎圣日耳曼,维拉蒂和马图伊迪的巴黎中场技术含量不及皇马,但光是抢断和拦截,足以令巴萨不堪其扰。

即便用更年轻的拉基蒂奇替换哈维,如今的巴萨也正在失去梦三时期赖以制胜的法宝。梦三时期,瓜迪奥拉的球队能通杀欧洲豪门,其实靠的不是技术,而是中场的高位逼抢和球员之间不间断的跑位,是充沛的体能和坚强的意志力。即便在梦三的全盛时期,瓜迪奥拉要做到这一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得靠高压和“鞭子”。据说,在他决定离开的消息传出后,巴萨球员庆祝的热烈程度有如夺冠,长期积存的压力瞬间得到释放,瓜氏的训练强度可想而知。

如今的巴萨,既受到年龄的限制,伊涅斯塔等人的老去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也受到人员的影响,随着普约尔这条“队鞭”离开,已经没有人能在场上随时给球队以鞭策了。“皮看穿”看穿的也不再是C罗的假动作,这位赢尽一切、连德州扑克赛都拿过冠军的人生赢家已然看穿人生,丧失动力。一周之内,他已经在连续两场比赛中出现致命失误,已无法用偶然来解释。

现在,巴萨最现实的出路,也许不是重现梦三的辉煌,而是重拾梦二的套路。以现在的人员配置,红蓝军团已经没有在中场玩转Tikitaka的资本,还不如像当年里杰卡尔德时期那样,在后场扎紧篱笆,中场布置更多工兵型球员——一如当年的莫塔和范博梅尔——然后在前场依靠巨星的个人发挥。MSN组合虽然缺乏化学反应,至少个人能力仍是世界顶尖。

瓜迪奥拉离开巴萨时说:“如果我留在这里,那肯定都会完蛋。因为我们这帮人在一起的时间太长了。”球员会老,对冠军的渴望会变淡,昔日烂熟于心的打法会力不从心。给巴萨带来无数荣耀的Tikitaka听上去像时间的声音,他们曾经在球场上获得了掌控皮球和时间的魔法,最终却仍然不可避免地输给时间。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蒙长帅] 标签: 皇马3-1巴萨 西班牙国家德比 巴萨1-3皇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