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信兰成为什么是中国篮球最悲催的人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潘谨勤
2014年09月09日 08:50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中国正在准备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且已经征求了8座承办城市的意向,有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将在近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申办男篮世界杯的事宜。

    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来了一个180度的华丽转身。

    平心而论,这是一步好棋,只有举办2019年世界杯,中国篮球热度才能延续与发展。CBA在最近几个赛季的发展有目共睹,却已走到拐点,从18支球队扩军到20支球队,非但不是CBA的巅峰,倒有走向没落的趋势。未来三年,没有扩军名额的NBL彻底失去动力,而外援规则的改变,也让CBA失去部分魅力。只有举办世界杯,中国篮球才能找到另一块蛋糕,也可以将之认为是遮羞布。

    在此之前,中国曾经试图举办2014年世界杯,首轮就遭淘汰。决非国际篮联不看重中国市场,而是彼时中国男篮的申办,只是地方体育局行为,而非举国之力。必须明白一点,国际篮联需要一个举办奥运会的能量来举办世界杯的中国,而不是像西班牙那样只提供球馆的东道主。

    2019年世界杯才是国际篮联心目中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杯,从决定名额的方式,以及赛程,都完全cosplay足球世界杯,并且错开2018年足球世界杯。国际篮联希望借此摆脱奥运会的桎梏,成为足球式的吸金机器。要想扩大世界杯的影响力,只有全力以赴的中美两国才能做到,又因为NBA的牵扯,美国暂且不想介入,中国自然而然就成了国际篮联的最佳选择。

    我们诟病举国体制的同时,必须承认,只有真正融入举国体制的体育项目,才能得到发展,哪怕这种发展稍显畸形,国字号的球队都将受益匪浅。即将管办分离的CBA,机遇与风险并存,甚至,从足球的发展来看,风险远大于机遇。倘若能承办2019年世界杯,中国男篮可以极为自然地脚踏两只船,享受来自市场与政府的双重收益。

    颇为有趣的是,中国篮协扇了自己一记耳光——正打得火热的2014年男篮世界杯,没有中国队身影,因为中国男篮拒绝争取外卡。

    有官方宣布的“没有足够多的经费”,也有私下流传的“为亚运放弃世界杯”,无论哪一个理由,都证明中国篮协对世界杯的冷淡。只是如今高层政策发生改变,中国篮协又突然对世界杯充满热情,颇有些荒诞,但这就是中国篮球,朝令夕改,随时准备“拨乱反正”。

    可以想象,中国篮协申办世界杯,决不是为了篮球的发展,而只是完成上级政府的任务,这也将很可能将中国篮球带入另一个方向。众所周知,中国举办大型运动会,对成绩的追求超乎想像,倘若能举办2019年世界杯,中国男篮再像2010年那样小组赛只能赢一场球,靠非洲兄弟晋级的表现,将是中国篮协无法承受之重。

    于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会让篮协左右为难。要想在2019年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2016年奥运会男篮赛场,就有可能成为此前世锦赛式的试验田——假如中国男篮真的能得到2016年奥运会资格——国人的“奥运情节”又很难让人接受这一事实。

    而这也恰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悲催之处。2003年,他离开中国篮协,未曾享受到拥有姚明的中国篮球盛世;2009年,回归的信兰成又迎来中国篮球的低谷,即便2019年,中国篮球获得新的机遇,彼时62岁的信兰成早已经不在这个位置了。更糟糕的是,自扇耳光的信兰成,还得背一个黑锅,一旦中国男篮真的将2016年奥运会视为世界杯的跳板,仍在其位的信兰成还将受到媒体与球迷的抨击,又是最大输家。

    也许我们应该考虑另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严格按照体育总局吩咐办事的信兰成,永远跟不上中国篮球发展的脚步?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男篮世界杯  信兰成  中国 世界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