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李娜退役拒绝各路“绑架”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2014年09月19日 11:48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李娜终于宣布了退役的决定,这一决定距离她上次复出,刚好十年。 

这不会是一个轻易作出的决定。12年前,她因为在2001年全运会上与姜山搭档混双的念头被湖北网协拒绝,为了爱情斗气宣布退役。当时才22岁的她尚未建功立业,还是来去一身轻;十年之后的第二次退役,她已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女子网球运动员之一,她的身上背负着十数亿人的期待目光,还有十几份天价的商业合同。

但李娜还是和12年前一样,只会遵从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内心。这些年来,她的双脚脚踝、背部、肋部都出现过严重的伤情,膝盖的伤更是一直如影随形。面对伤病,她已经坚持了足够长的时间,但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她不会勉强自己,去向外界传达一个假装乐观的信号,去维系人们一个并不真实的期待。

作为两位最著名的中国职业体育运动员,李娜与姚明的退役颇有类似之处。他们都在30岁出头的年纪就选择离开,都受到漫长的伤病困扰,他们退出的时候,都还有不少商业赞助合同在身。

如果说姚明的商业价值更多地基于他的国际影响力,和场上成绩没有太多关系,因此受退役影响不彰的话,李娜的的商业价值则与成绩密切相关。李娜的突然退役会给赞助商带来损失,但她和她的职业团队在商业领域表现得同样职业:有消息表明,在和赞助商续约时,双方就曾讨论过提前退役的可能性,因此早有条款制约,完全符合商业操作。

人们常说商业会绑架运动员,但是,姚明和李娜的经历证明,当一个运动员足够自由,其商业操作足够规范,商业代言并不会成为阻止他们作出决定的障碍。

相比之下,刘翔远没有他们那么幸运,在田管中心的管辖之下,他既没有公开伤情的自由,也没有足够专业的团队帮他经手商业合同,更没有单方面“说走就走”宣布退役的权利,哪怕,无论是他的年龄还是伤病状况,都已经达到了从事这项运动的极限的时候。我只能乐观地猜想,他是真的还有东山再起的雄心——如果这是他的主观意愿,无疑值得尊重——而不是在日复一日地枯等上级部门层层开会,作出“退役批准”。

就像她的自传书名一样,李娜习惯于“独自上场”,自然也可以“独自下场”。外界的关注的期待、商业代言的诱惑与约束,都是身外之物,无法阻止她的离开。

李娜终于放弃了连年比赛赶场,选择了家里那碗温热飘香的排骨藕汤。在为她的未来祝福的同时,人们也可以庆幸中国网坛不会因为她的离去而落寞黯淡,彭帅刚刚追平了李娜在美网女单的最佳成绩,张帅单飞后表现越来越成熟,而正在进行中的广州网球公开赛上,王雅繁和张恺琳等小将,业已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前景。李娜两次大满贯冠军对中国民间网球产生的激励和推动,亦将在不远的未来清晰呈现。

当然,未来网坛的热闹与繁荣,李娜不会就此居功。事实证明,即便是像她这样一个彻底的个人主义者,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和“感谢国家”的口号,只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得够好,她的个人收益,同样可以变成全社会的一种财富。

谢谢,娜姐。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 李娜 退役 李娜告别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