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李娜退役,你想退票吗?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胡力涛
2014年09月21日 20:59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9月21日下午,李娜退役新闻发布会在国家网球中心举行,这是李娜宣布退役后首次亮相。为时半小时的发布会上,李娜四次哭红了双眼,双手一直紧攥着纸巾。

    与9月19日李娜在个人微博上发表的《退役告别信》相比,9月21日在国家网球中心举办的“李娜退役新闻发布会”更像是前面那个微博的“视频链接”。最重要的看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今年6月30日温网第三轮负于斯特里科娃之后,时隔83天,我们终于又见到了李娜本人,而且能亲耳听到她说话了。但除此之外,这场新发会并没有提供比“告别信”更多的信息。

    她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李娜,虽然她的身份不再是职业球员。当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时,她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流泪,但也会为了化解稍显尴尬的场面而开开玩笑,遇到不相熟的记者提出的意外问题,依旧会立刻露出稍显戒备的神情。如果不是她的休闲装扮和略施粉黛的淡妆,我还真有一种她在中网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的错觉。但这只是一个错觉,今年的中网还没有开始。

    但对有些球迷来说,今年的中网已经结束了。

    李娜的上一条“原创微博”是7月31日的“退赛声明”:她由于膝伤退出了罗杰斯杯、辛辛那提和美网。当时李娜在微博中说“我期待着秋天时回到赛场,参加武汉和北京的比赛!”于是球迷就和她一起期待着。但秋天到了,等来的不是“重逢的金秋送爽”,而是“分别的悲秋感伤”。

    这当然也不是李娜所愿意看到的。李娜在《退役告别信》和退役发布会上都一再提到“做出放下球拍、离开赛场的决定,比在大满贯连赢七场还要艰难许多。”但李娜同时也认为“对自己的网球生涯非常满意,也感到自豪,选择现在退役是最好的时间。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没什么可遗憾和后悔的了,因为已经尽力,付出了100%,甚至更多。”对李娜来说,选择现在退役是“最好的时间”,也没有“遗憾和后悔”,但对球迷来说呢?

    从微博的反馈看,球迷对于李娜在这个时间点宣布退役,除了感伤之外,也混杂了一部分失望的情绪。毕竟武网和中网开打在即,有相当多的家乡球迷等着在新落成的光谷网球中心一睹李娜风采,还有更多的外地球迷在网上预订了门票、酒店、飞机票或火车票,都是为了去现场给李娜加油!但现在,全都落空了。

    从李娜退役的一系列安排来看,她的经纪团队已经跟赞助商、相关赛事都进行了事先的沟通。比如退役后的李娜可以继续凭借她公众人物的身份和影响力来为原先的赞助商代言;在中网和武网各举办一次退役发布会,并在中网期间举办退役仪式,也算是李娜以“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形式给这两站失去“头牌球员”的本土赛事一定的“补偿”;包括今年第一次移师亚洲、在新加坡举办的WTA年终总决赛,本有参赛资格的李娜也将以特邀嘉宾的身份为赛事站场宣传。

    9月30日将在钻石球场举行李娜的个人退役仪式。消息一出,当日球票的行情就看涨。这也许是李娜最后一次能为刺激中网票房“发挥余热”的机会了。而失去了李娜,许多购买了今年中网直播权的视频网站也在发愁收视率的问题,今天的李娜退役发布会直播,也是中网为这些网站提前做出的“补偿”,退役仪式的直播会是下一个“补偿”。

    即使李娜人都要走了,但中国网球产业的每个环节似乎都还跟她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紧密联系,这当然是李娜的骄傲,但有时想想也令人泄气。

    对于那些非李娜不看也就是觉着今年中网已经提前结束的“网球迷”,我倒是有个建议:您就按原定计划出行,借这个机会开阔一下眼界,还有好些人也打得不错呢!如果您追着李娜看了那么多年网球,李娜一退役您就想退票,那说句不太好听的,李娜打了这么些年差不多也白打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李娜退役  中网 李娜  李娜退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