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无法争冠的阿森纳迎来变革可能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贺宇
2014年10月20日 09:26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上周六,阿森纳坐镇主场迎战赫尔城,桑切斯首开纪录,但赫尔城随后进两球超出比分,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枪手才由维尔贝克扳平, 2比2拿到一分。英超战罢八轮,这是阿森纳第六次没能拿下比赛。虽然这八轮里面阿森纳遇到了埃弗顿、曼城、热刺和切尔西这样强劲的对手,但他们同样在莱斯特城和赫尔城身上丢分。 

几乎所有人都承认,阿森纳是一支技术细腻的球队,讲究传控和地面的配合,比赛建立在控球压制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但这支球队在过去若干年中始终有走不出的怪圈:占据大把控球率,面对铁桶阵久攻不下,反倒被对手抓住零星机会偷袭得手。无论对手是强是弱,阿森纳的败仗或痛失好局,极少落出这个路数。

不过,今年在夏季引援之后,阿森纳已经呈现出了多元化和进步的可能性,目前惨淡的开局中其实蕴含着积极的迹象,至少从目前的人员配置来看,变革的契机可能已经来临。这种契机,主要集中在阿森纳的进攻方式上。

阿森纳的进攻在过往几个赛季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前场球员的同质化严重,进攻思维趋向一致而缺乏多元化。这个问题影响了阿森纳的进攻效率,体现到比赛场面上,就是阿森纳经常可以形成稳定的多脚传递,控制球权,队形一路慢慢压到对手禁区前,但无法形成穿刺。这多少源于温格在选材上对某一特定类型球员的执着与喜爱,教授的首要要求是必须对传切流足球非常适应,但却忽视了足够的单兵能力来撑起整个进攻。

厄齐尔和卡索拉的问题,在其中尤为突出,两名球员在加入阿森纳时的身体能力均已不在最佳水准,厄齐尔的身体柔韧协调性在皇马时期就已经下降,持球稳定度大减;而卡索拉的持球能力仅限于原地护球,但无法一步加速冲击对方的防守链,无法打破平衡。其他球员同样无法胜任核心一职,威尔希尔、张伯伦的决断能力都不够出色,导致虽有出色的先天素质(敏捷、爆发力、低重心及对抗能力)无法稳定地制造收益。拉姆塞具有很好的无球前插意识,也能参与一定的传切,但缺少通过自己持球改变战局的能力。

这样的局面下,阿森纳所谓的“多个10号”其实在很长时间内是个伪命题,因为真正核心级别的前场球员需要通过自己的持球能力(例如在密集区域的持球、护球和盘带)使对方的防守兵力分布出现变化,影响对方的防守布局,进而为队友创造空间。但纵观过去一两个赛季,阿森纳阵中能够在硬仗和僵局中带来这样效果的,反倒只有处于生涯暮年的罗西基——捷克老将能够依靠前一两步节奏的突变来稳定地完成破局,其他人都很难起到相同的作用。

另一方面,作为箭头人物的吉鲁,虽然拥有出色的中锋技术系统,但相对静态的足球风格让他可以向后融入阿森纳多名球员的传切组合中,但受制于机动性和冲击力的不足,在向前袭扰牵制防线方面做得不够,在进攻中难以为身后队友创造更好的发挥环境。

但本赛季引入桑切斯和维尔贝克,让阿森纳迎来了变革的可能,两名球员为枪手的进攻注入了全新的元素,成为阿森纳实现进攻多元化的契机。

桑切斯的持球盘带能力很强,他可以在整体传切中突然变奏,对对手的防守体系造成影响,这种影响可能只需一到两秒就能为队友创造潜在的空间,而桑切斯同样对前场的空间、缝隙具有良好的洞察力,他可以成为阿森纳在进攻中真正的核心人物,在硬仗中真正值得倚重的人选。

维尔贝克并非天生的射手,但他对防线的袭扰、牵制和冲击力可以为阿森纳的进攻拉开纵深层次,影响对方的后卫链条,使得队友获得更好的活动空间。同时,维尔贝克具有扎实的摆脱技巧和短距离持球推进能力,在五五球的争夺上也相当有心得,而这些都增强了阿森纳在压力环境下获利的能力。

考虑到沃尔科特即将复出,这将为阿森纳提供更丰富的进攻元素:桑切斯+维尔贝克+沃尔科特的三叉戟,足以让枪手的前场真正立体起来,这三人对防线形成足够的牵制和吸引后,中场三人组就能获得更宽松的处理球环境。威尔希尔可以在一对一吃掉对手中场球员的时候不必顾忌对方后防球员可能的补防,拉姆塞可以提高传接球的成功率,同时更多获得空当冲击球门,对手的防守球员将会出现更多的失位和顾此失彼。

尽管如此,温格面临着的仍然是自己足球思维、建队思路上的局限性,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由攻转守上的布置——这一点阿森纳体现出来的是缺乏警觉性、缺乏整体硬度、缺乏训练出来的防守协同一致性,而更多的是在依靠科斯切尔尼的个人单兵防守能力在为球队的高位运行保驾护航。这个课题在强强对话时会更突出,但提高了进攻效率的阿森纳,在英超环境下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种缺陷(毕竟温格对中后场球员的选材要求其实很苛刻,引援上保持谨慎也可以理解)。

这个赛季的英超,整体的内耗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虽然枪手可能无法争冠,但保住前四其实也已经成了一个更加困难的任务,而欧冠席位是一切一切的战略基础。暗夜中的阿森纳其实已经看到曙光,也许到这个赛季结束之时,会有更多的阿森纳球迷意识到桑切斯和维尔贝克这两笔引援的深远意义。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 英超 阿森纳 赫尔城 桑切斯 维尔贝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