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南美德比是平行宇宙下的世界杯决赛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麦卡
2014年10月11日 22:40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内马尔不惧“刀山球”被铲得人仰马翻,大卫·路易斯从后场长途奔袭数十米,佩雷拉玩命回追,巴西队多次为判罚“围攻”裁判、梅西最后时刻的任意球滑门而过……在鸟巢举行的南美超级德比杯,在5.3万名球迷的眼皮底下,巴阿两队不但火爆场面层出不穷,梅西、内马尔、奥斯卡、大卫·路易斯等一众大牌几乎全部打满全场、看迪马利亚踢球,更是连世界杯决赛观众都没有的眼福。

比赛当天,霾锁京城,一度让外界担心两队大牌们会否“明哲保身”出工不出力,事实证明这是多虑。有着百年恩怨打底的世仇面前,雾霾不是障碍,反而可以被当作渲染杀意的底色。看上去,它不像是一场国际A级友谊赛,而更像是另一个平行宇宙之中,巴西世界杯决赛的另一个版本。

这是南美超级杯德比首次在巴阿境外举行,但它的精彩程度和现场氛围,不但丝毫不打折扣,论阵容的豪华程度更是远胜往届——之前的比赛双方只会派出效力于两国国内联赛的球员出战,不会召回在欧洲踢球的巨星,今年在中国体育赛事的斡旋之下才改变赛制。8亿欧元,国际比赛日双方球员身价最高的一场比赛得以落户鸟巢。

这是一场历史比世界杯还要悠久12年的古老赛事,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最早的巅峰对决,现在,它也成为中国商业足球赛历史上规格最高的比赛。十多年间,中国球迷见证过皇马来华时万人空巷的盛况,感受过巴萨、曼联等豪门纷至沓来的热情,也遭遇过大牌球员们“放鸽子”和在场上闲庭信步的冷落、以及外界“人傻钱多速来”的奚落。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中国商业足球赛曾经迎来一拨升级浪潮,纯粹的友谊赛被意大利超级杯这样的正规赛事取代,2011年,米兰德比给鸟巢的中国球迷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去年一年,几乎所有欧洲球队的热身赛都绕开了中国,一度令外界以为商业赛的操作方式与盈利模式堪虞,但昨天这场巴阿大战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驱散这种质疑。无论从上座率、在社交网络上的人气、商业合作的多元化还是最关键的比赛质量来考量,这都是一场相当成功的比赛。

除了雾霾之外,没有意外,事实证明,在合同有效的事前约束协调和巴阿不言自明的“世仇”面前,比赛的火爆与精彩,是很难被“霾”住的。

这场巴阿大战,会成为人们记忆中最特别、最亲切的一场,也完全可能会成为中国商业足球赛的一个新的起点。一方面,它符合职业规范的全程操作和良好的最终呈现效果,成功为中国球迷近距离奉上了一场世界顶级质量的赛事,为同行提供了一个正面的范本;另一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在上个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简政放权,曲线商业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这意味着商业性比赛将逐渐从前景不明的“蓝海”转型成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更多资质优秀的企业将加入其中,优胜劣汰去芜存菁,将商业赛事现存的诸多不确定的问号一一拉直。

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松绑”信号后出现后不久举行的这场巴阿大战,很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商业比赛时代的先声。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南美超级德比  巴西  阿根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