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卡说,恒大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全队都为此而努力的结果

采访/凤凰体育记者马玉星

    孔卡走了。
 
    912天前,他带着女朋友葆拉,像降落在珠三角打工的外省青年一样,前途莫测。当汽车从机场开往市区路过花都的时候,孔卡问随行人员,这里是不是广州市中心?当时,中国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他对中国球迷也只是一个顶着巴西联赛MVP头衔的阿根廷人。人们谈论他,是因为他可以在广州挣到很多钱——年薪足够养活全家一辈子,按足球圈说法,他的年薪被排在梅西和C罗之后。
 
    现在,当他带着1岁8个月大的爱情结晶——本杰明离开时,这个30岁的阿根廷男子已彻底征服广州。为他效力的安徽司机、贵州保姆,甚至保姆的老公,他都将打包带回里约热内卢。在他名字后面,还有一串华丽的数据作证:100次出场纪录、54粒进球、36次助攻……此后若干年,有关中超精彩瞬间的镜头里,或许还有他俯身亲吻草皮、抱着儿子泪眼婆娑地挥手告别、35米开外突施冷箭的记忆碎片。
 
    连同他将要归去的巴西弗鲁米嫩塞俱乐部,都被中国媒体挖地三尺。是的,从没有哪个外援像孔卡离开般,让人牵肠挂肚。
 
    接受一个人的存在或许要花上两年,但忘记他需要很多年。
 
    孔卡全面扭转个人形象的契机大约发生在两个月前。当时每逢主场比赛,广州球迷都会在看台上精心制作条幅劝孔卡别走;孔卡也对中国媒体敞开了大门,只要有时间,他来者不拒。在各路媒体奔向他在广州的寓所采访时,夫妻二人为了半小时的访谈,甚至拿出双倍的时间来收拾家务,整理衣着,司机朱本友说,就连桌布他们都会换上精心挑选的。这样的待客之道,彻底俘虏了中国记者的芳心,所有误解随风而散。从那时起,孔卡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开始立体起来。
 
    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的眼里只有一个孔卡。因为,无论变换球员、丈夫、父亲和老板之内的何种角色,他都是标准的“好好先生”。就像一块被浮尘遮盖的金子一样,时间越长你越懂得他的可贵。
 
    在中国的两年半里,他在中超赛场上的恶行,如果勉强算得上的话,仅是5张黄牌纪录。足球之外,他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需要家长来监护,每天他训练完的第一个电话必然是打给妻子葆拉汇报行踪的。在旁人看来,他们的感情像是刚刚认识一样甜蜜。
 
    26岁的朱本友是孔卡私人司机,他每天负责接送孔卡一家人的行程安排。但作为老板,孔卡姿态低到令人“忍无可忍”。去训练场,孔卡也会带上两个杯子,在车上他会把所带的饮料分给小朱一杯;有时孔卡和穆里奇两个人一起吃饭,也会叫他上去一起用餐。今年7月的某天,他竟然叫上穆里奇一家,给他的司机在广州最高档拉丁餐厅庆祝生日。这是孔卡早有“预谋”设计的,在他先前看到小朱身份证时,已经偷偷记下日期,然后准备着给他一个意外惊喜。
 
    孔卡心思极细的性格,在翻译程远思小姐看来,正好让他背上特别重的偶像“包袱”。他会要求翻译帮他解读所有中文媒体有关他的报道。足协杯决赛后,广州出版的六份报纸全都以孔卡为封面,他一大早就给程远思电话,让她全部买到作为珍藏。珠江新城寓所内,即便是球迷奉送的印着他头像的普通塑料板,也被摆放在客厅的醒目位置。参加完湖南台某综艺节目后,他不仅拒绝了节目通告费,还去当地福利院送爱心。对每天与各路明星打交道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还真没“伺候”过这么好说话的超级偶像。
 
    他简直好得过了头。恒大夺得亚冠冠军后的8小时,他和葆拉带着大批礼物去慰问广州市福利院的孩子们,本来,夫妻二人原本想将香港迪斯尼乐园的表演团队请来做表演,仅因为双方档期的缘故,这个计划没能实现。接受采访时,孔卡轻描淡写地说,其实没有想搞的太过复杂,只是想尽力地给孩子们一种愉悦的感觉,用迪斯尼做主题,可以让小朋友们感受得更多。
 
    孩子是他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和妻子葆拉打算生5个才罢手。后来葆拉以怀孕辛苦的理由软磨硬泡,他们最后达成一致:生3个,领养两个。孔卡说,对孩子的喜爱来源于他在阿根廷时,被小侄子的可爱完全融化。现在他迫不及待地想要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离开广州时,他说,他一定还会回这里,这是本杰明出生的地方。司机小朱承认:“他带我们去巴西工作,还有一个心愿是让儿子学习中文。”但此刻,所有留恋已无从谈起。孔卡说,合同到期后,俱乐部的续约要求迟迟未见下来,他们没有让我感到我的价值所在,离开别无选择;葆拉解释说,里约装饰一新的大房子,正等着他们飞奔回去。
 
    自卑、内敛而又敏感,是《南方都市报》跟队记者丰瑧对孔卡的评价。在这些表象的反面,他又把是非黑白分得很清楚,没有中间地带,而且立场坚定。他说:“金钱对我不是问题,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在孔卡行将离开时,一句顶一万句的里皮老爷子的赠言是:孔卡值得所有的人脱帽致敬。
 
 
 
   
 
   孩子是孔卡生命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和葆拉打算生养五个
 
   【关于离开】
 
   俱乐部没让我感觉到价值所在
 
    凤凰体育:之前有媒体报道,是穆里奇介绍你来中国踢球的?
 
    孔卡:来中国之前,和穆里奇素未谋面,我们是到恒大之后才相互认识的。可能是转会之前,俱乐部找穆里奇打听了我在巴西的消息。来之前,我对中国的了解非常少,只在出发前一周,问了一些在中国有生活经验的朋友,也在网上找了一些有关中国的信息。事实上,只有你真正来到这里,住上一段时间,你才会对这个国家谈得上了解。
 
    凤凰体育:在中国的两年半里,有没有什么地方比较难以适应?
 
    孔卡:刚到中国时,觉得什么都是新的,什么都不认识,但经过这么长一段时间,我已完全适应中国的生活,没有任何地方不适应。
 
    凤凰体育:那噪杂的建筑工地和窗外汽车的轰鸣等问题,是影响你离开中国的因素吗?
 
    孔卡:这些都不是问题,在我搬到这个地方之前,我就了解周围有这些噪声,我觉得这很正常。我回到巴西绝不是因为这个问题。
 
    之前签了两年半的合同,决定回去也是因为合同到期了。在合同到期后,我也想找到既符合自己价值,又能证明自己的地方,但在今天这种处境下,我自己的感觉不是很好。另外,俱乐部也没有让我感到我的价值所在,所以,我还是决定离开这里。
 
    凤凰体育:你会在意媒体的报道吗?
 
    孔卡:没有人喜欢看关于自己负面的虚假的新闻,但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生活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改变别人对你的言论和看法,我会接受所有。
 
    凤凰体育:转会中超后,有消息说你的年薪是仅此于梅西C罗的世界第三,当时感觉怎么样?
 
    孔卡:今天才知道我是世界第三,刚来中国时,人们有很多说法,说我赚了很多,但其实这和我没关系。我只专注于足球,然后完成我和俱乐部之间的合同。
 
    凤凰体育:回巴西后,可能就挣不到这么多钱了?
 
    孔卡:在决定回巴西之前,我就想到薪水肯定会有所改变,但是我能接受,金钱对我不是问题。
 
    凤凰体育:在中国的超高关注度会给你带来额外压力吗?
 
    孔卡:不会。场内其他球队的防守球员会和我在肢体上有激烈的冲撞,也就这些。
 
 
 
   
 
   孔卡说,本杰明是中国送给他的最好礼物
 
   【关于归化】
   
   我不可能放弃阿根廷的召唤
 
    凤凰体育:在恒大打过的比赛,哪一场印象最深?
 
    孔卡:每一场比赛对我都很特别,都很重要。印象最深的一场是亚冠半决赛对阵日本柏太阳神队,整个天河体育中心被热情的球迷填满。那一夜的球场格外美丽。
 
    凤凰体育:在中国和在巴西踢球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孔卡:在巴西,所有球队都是进攻类型的,敢于往前压,但在中国,很多球队以防守为主。如果中超能像巴西那样,球赛会更加好看。
 
    凤凰体育:你觉得中超的整体水平如何?在巴西,相当于哪个级别?
 
    孔卡:巴西联赛水平非常高,中超与之相比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最近两年,我看到中国足球已有巨大飞跃,相比巴西,可能只算中游,更无法和世界顶级联赛相比。但按照中国足球一天天变好的势头,有一天还是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准。
 
    凤凰体育:中超哪支球队最难对付?
 
    孔卡:最强的应该是北京国安,有实力和恒大相抗衡。另外,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表现也很好。富力在名帅埃里克松的指导下,进步很明显,明年也许和恒大有争冠的可能性。
 
    凤凰体育:恒大队内最好的中国球员是谁?
 
    孔卡:郜林。
 
    凤凰体育:你会看中国国家队的比赛吗?
 
    孔卡:一般没事的时候,肯定都会在家看比赛。我看过很多比赛,随便那个台播比赛我都看。
 
    凤凰体育:你认为中国男足水平怎么样?
 
    孔卡:有一段时间中国队处于迷失的状态,也可能和更换主教练有关。现在随着中国联赛变好,国家队水平会有提升。
 
    凤凰体育:你认为恒大成功是靠三外援?
 
    孔卡:作为外援,我能感觉到不一样的压力。其实不只在中国,在全世界,外援统统要表现出超人般能力。但一支球队要靠全队的实力,得有人抢球,得有人防守,不只是我们这些进攻球员。恒大有今天的成绩,是全队都为此而努力的结果。
 
    凤凰体育:如果有机会,你愿意来中国队踢球吗?
 
    孔卡:虽然我对中国足球怀着由衷的敬意,但我有我的国家,我不可能放弃阿根廷队的召唤。如果我真的进来了,或许对中国球员也不好。
 
    凤凰体育:明年世界杯,你对进阿根廷队有憧憬吗?
 
    孔卡:进国家队是每个人的梦想,我非常期望能进入阿根廷大名单中。如果能够在里约——在世界杯那么漂亮的赛场上踢球,谁不期望呢。但这个也不是我能决定的,只是我的一个梦想。
 
    凤凰体育:阿根廷足协有没有和你联系过?
 
    孔卡:以前只有阿根廷U20青年队找过我参加,成年后就再没有过。当我拿到巴西联赛冠军和最佳球员称号后,阿根廷主教练曾说过想找我参赛。不过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一直没能受到国家队的青睐。
 
 
 
   
 
    孔卡和他的三个兄弟姐妹
 
    【关于家庭】
   
    本杰明是中国送给我的礼物
 
    凤凰体育:本杰明在中国出生对您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孔卡:我从来都没想过儿子会出生在一个离家乡如此之远的地方,这是我一生非常难忘的经历。本杰明如此健康,是中国送给我的一个礼物,因此我很感激中国。
 
    凤凰体育:有传闻说,你打算生5个小孩。孩子对你的人生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意义?
 
    孔卡:我非常喜欢小孩。我们家有兄弟姐妹四个,本杰明出生前,我看到小侄子们都很可爱,他们萌发了我对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最早之前我和葆拉说,要生一个,慢慢又改为想生两个,后来又是三个……最后我们达成协议:生五个。孩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给我带来无数幸福和喜悦,希望下一个孩子能尽快到来。
 
    凤凰体育:下一个希望生男孩还是女孩?
 
    孔卡:我们共同希望下一个是女孩。但如果下一个是男孩,对我来说也很开心。不过,葆拉经历过怀孕的艰辛后,还不想马上生第二个。最终葆拉的意见是,生3个,再领养两个。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本杰明已经长这么高了,所以我很期望下一个孩子很快到来。
 
    凤凰体育:你们俩谁是一家之主?
 
    孔卡:在家里当然是我说了算,但很多时候葆拉的决定也很重要。一般都是葆拉决定,但在孩子的问题上,我的意愿更加强烈。葆拉在家比较强势(笑),遇到大事情一般都是我们两个人协商解决。
 
    凤凰体育:如果惹葆拉生气了,你会如何讨她开心?
 
    孔卡:一旦葆拉生气了,无论我做什么只会让她更生气。她是那种比较敏感、脾气比较大的人,通常我都不敢怎么和她说话,只能默默地等着时间过去,等到葆拉回归平静,我再和她重新沟通。
 
    凤凰体育:离开中国是葆拉的决定吗?
 
    孔卡:无论来中国,还是现在离开中国,所有的决定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做的。我要考虑的是我的足球事业,在哪里工作能让我比较开心。葆拉来中国后,大部分时间只能呆在家里,她也需要权衡我在何处踢球的问题。所以,综合了两个人的想法,我们才做出回巴西的决定。
 
    凤凰体育:能否说说你在阿根廷的家庭情况?
 
    孔卡:小时候我住在一个城乡结合的地方,离市中心大概有20公里。虽然不是贫民窟,但住的都是无产阶级。我妈妈直到现在还在一个学校做清洁工。爸爸以前是一个汽车修理工,我和三个兄弟姐妹,还有父母住在一个小房子里面。小时候虽然家里条件不太好,但童年时光很快乐,现在回想那段时间还是很激动。
 
    凤凰体育:成为职业球员后,挣到的第一笔钱是不是给家里换了大房子?
 
    孔卡:买房子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了。当时一点点的攒钱,等攒够了,才给妈妈和其他兄弟姐妹都买了房子。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人物介绍

1983年5月11日出生。2009年巴甲最佳球员,2010年巴甲冠军、足球先生。2011年7月12日,加入恒大。2013年获亚冠冠军、中超冠军、中超足球先生。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