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人过得幸福,是埃尔克森踢球的最大动力

采访/凤凰体育记者房亮

在中国,23岁埃尔克森仿佛找到了某种灵感上的契合,他使筷子的“技术”远超穆里奇和孔卡两位前辈,中文词汇量比他们二位加起来都多。进球更像打开的水龙头一样源源不断,似乎不用适应环境,他就能将状态调整到最好。

初到中超,埃尔克森的见面礼是连续5场比赛打入10球,由耶利奇创造的8球纪录他不费吹灰之力就彻底刷新,然后纳入自己名下,只用一个赛季他就凭借24粒进球穿上中超金靴。这才是个开始,他给自己灌输的理念是:每一次机会都是最后一次。球迷开始为这样的射门机器癫狂,他们投桃报李恭封其为“埃神”。

埃神并非泛泛之辈,他在中超第一年的大放异彩更非时来运转的偶露峥嵘。在足球经理游戏中,他是玩家必选的超级妖人;在现实世界,他被誉为百大新星之一,巴西媒体经常把他和卡卡相比较。葡萄牙豪门本菲卡在2008年就买下了埃尔克森的一半所有权,2011年他全部所有权又被巴西博塔弗戈俱乐部拿到。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两大豪门都曾相中埃尔克森,但在转会谈判上,意大利人远不如掏出570万欧元支票的恒大有诚意。

在恒大,他被里皮推上锋线,但其实他并不是正牌中锋,他能胜任的位置还有前腰、边锋和边前卫。所以,他又被称为“巴西杰拉德”或“巴西C罗”。不过,他自认风格流派最像的是2012年世界足坛转会标王胡尔克——既能在禁区内抢点,又能在禁区外策动进攻。

在场下,他对陌生环境的适应速度如同进球一样迅猛。第一次去基地训练时,埃尔克森扔给司机十多张CD——这些都是他喜欢的歌曲,从珠江新城的家到里水训练基地,他只能独自陶醉在音乐中排遣语言不通的沉默。现在,音乐已成背景,碰到堵车时,他会催促司机说,“快点!快点!”

一年下来,埃尔克森的中文词汇量已经从“你好”、“谢谢”,扩充到了“马马虎虎”、“等一下”、“非常好”。最后一个词,他是在中超颁奖典礼对李金羽讲的,只差两球他就打破了后者保持的中超赛季进球记录。

不过,埃神即便如此生猛,还是被中国的食物吓到了。第一次吃“黄瓜耳丝”时,听到里面竟然有猪耳朵,他被吓个半死,连忙全部吐了出来。

毫无疑问,埃尔克森跑到地球的另一端,绝非年轻人勇敢尝鲜这么简单,他毫不讳言自己的初衷,里皮以及无法拒绝的薪水是两大致命诱惑。要知道,他所在的巴西维多利亚青训营,生产的都是专供欧洲豪门的球星胚子。按职业足球主义者的理解,发达国家的足球工作者要支援欠发达国家的足球发展,世界足球才能繁荣。因此,在更大意义上,埃尔克森用变现的方式实践了这一路线。在亚冠和中超,他将凭借青春逼人的才华竖起属于自己的招牌。

现在,埃尔克森说,就连广州的气候都让他隐约找到了巴西的影子。他已完全沉醉于此。

里皮和不菲的待遇是“诱惑”埃克尔森来中国踢球的主要原因

【关于生活】

挣的钱帮家里买了很多房子

凤凰体育:家人对你的足球生涯有过什么影响?

埃尔克森:小时候家里很穷,非常困难,虽然不至于到挨饿的程度,但一直举步维艰。父亲在一家工厂做工。在踢球上父母确实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爸爸经常带我去训练。

我记得大概在我11岁的时候,离开家到另外一个城市踢球,父母送我到车站。在站台上,妈妈哭了好长时间,爸爸在旁边站着一言不发,他还是很坚强。突然分别了总会有一点不舍吧,他们也很想我在身边。

凤凰体育:在你赚到人生中第一笔比较大数目的钱时,给家里买了些什么?

埃尔克森:说实在的,就是帮家里买了很多房子。现在在中国的收入还算不错,但这些钱我都没有自己花,而是都是寄回了家,让爸爸盖好多房子。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他们也会买地做一些投资,或者再盖一些新的房子。我踢球不仅仅是想在球场上取得荣誉,更多的还是想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让别人看到我们家也有漂亮的房子。给家人带来幸福,这是我踢球很重要的动力。

凤凰体育:给女朋友打算送什么礼物?

埃尔克森:前一段时间球队发给我了一个Iphone5S,还有个“土豪金”。回到巴西我就打算把“土豪金”送给她。在巴西人们用的电子产品一般,也不像中国这么普及。

凤凰体育:那你自己最想满足的愿望是什么。

埃尔克森:我比较节俭,也没有什么冲动去消费的。对我自己来说,还是攒点钱比较实际,毕竟不能做一辈子运动员,以后还有很多地方要用钱。

凤凰体育:今年放假回家有什么打算?

埃尔克森:今年对我来说是比较成功的一年,我都想好了,到家以后,要和家人一起开一个很大的派对!

凤凰体育:现在你也算事业有成了,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埃尔克森:还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不会太久吧。因为在国外踢球的话,一个人其实挺孤单的。

凤凰体育:觉得中国女孩儿怎么样?

埃尔克森:有的挺好。中国女孩儿头发黑黑的,直直的。

凤凰体育:卷发也不错啊,就像你这种。

埃尔克森:不不,卷发会蓬松起来。你看我的发质就不太好,每天起床时总会翘起来,这太影响美观了,所以我才经常戴着毛线帽,让它们尽可能地往下压。

关于归化

入选过巴西队没法更改了

凤凰体育:来中超的第一个赛季就穿上了金靴,感觉怎么样?

埃尔克森:对我来说,很特别。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球迷和队友,尤其要感谢里皮,是他把我带到了这里。

凤凰体育:今年距离中超最多进球记录只差2个。

埃尔克森:是啊,我非常想能破这个记录,或者至少能追平这个记录。改进一下,明年再来。

凤凰体育:你的场均进球率是0.86。差不多一场比赛能进一个。有什么诀窍吗?

埃尔克森:因为我们每周都有很合理的训练,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还有一点就是要集中注意力,尤其是在比赛的时候,要集中全部的注意力。比赛的时候我迫使自己不想其它事情,只专注于球的轨迹。我把每次机会当做全场唯一的机会,绝不浪费。我灌输给自己一个概念:浪费了就不会出现第二个机会。

凤凰体育:球迷都叫你“埃神”,喜欢这个外号吗?

埃尔克森:这个无所谓,叫什么没有关系。不过在我们的宗教里,神是创造一切的人物,我们的一切都是神给予的,我们首先要感谢这个人。所以说,这个字眼会听起来怪怪的,不过还是很开心能获得球迷的认可。

凤凰体育:中超这一年,跟随里皮都学到了什么?

埃尔克森:大家都知道,是里皮把我带到中国的。一直以来,我都十分的尊敬他,跟随像他这种履历常显赫的教练,会学到很多东西。这一年下来,无论是从人格,还是训练、比赛,我都学到了很多。说实话,除了在训练和比赛之外,我跟他在场下见面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学到最多的可能是他为人处世上的谦虚和谨慎。

凤凰体育:当时为什么想着来中国?

埃尔克森: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里皮。毕竟有机会跟随这么伟大的教练,非常难得。另外,恒大向博塔弗戈俱乐部的报价也让前东家难以拒绝。当时欧洲也有几家俱乐部找到了博塔弗戈,希望能引进我,但他们都没恒大表现得有诚意。

凤凰体育:你觉得中国足球水平怎么样?

埃尔克森:非常好。

凤凰体育:你是通过什么观察出来的?

埃尔克森:真得很不错,在这里踢了一个赛季,觉得中国的联赛整体还是在上升的。

凤凰体育:那么中国国家队呢?

埃尔克森:前一段可能不太好(输泰国),但最近这几场踢得挺好的(指2013东亚杯和天津的两场热身赛),而且在联赛里有很多年轻球员都踢得都不错。

凤凰体育:有没有想过在中国定居?

埃尔克森: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国家,这里的人很热情,也很善良。广州也是一个很漂亮,很现代化,很有生活气息的一个城市。但一个人可能离家里久了,在外面一个人生活,难免会有思乡之情。定居的事情目前我还没有考虑,现在想的还是在外面工作,然后回到家里。

凤凰体育:有考虑过加入中国国籍吗?

埃尔克森:这个不可能了,因为我入选过巴西国家队,这个没办法再变更了。

凤凰体育:那你入选巴西国家队还有机会吗?

埃尔克森:应该没有可能了,毕竟斯科拉里用目前的阵容打过联合会杯,整个团队比较固定,所以我觉得入选国家队的可能性为零。当然,我还是会继续用自己在中国和亚洲赛场的表现去吸引巴西队的教练组,希望有朝一日能重返国家队。

关于足球

以前踢球时足球标王罩着我

凤凰体育:说说你的家乡吧。

埃尔克森:我家最早是在巴西北部的马拉巴,人口很少。14岁那年,我加盟了萨尔瓦多的维多利亚俱乐部。后来,我们一家搬到了萨尔瓦多,现在家人也都在那儿。如果萨尔瓦多要我介绍的话,就是海滩,然后是一个很古老的城市,有着巴西最好的狂欢节,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城市。

凤凰体育:说说足球吧,巴西足球氛围浓厚,你是怎么走上踢球道路的。

埃尔克森:我算比较普通的孩子吧,只不过比较喜欢足球,经常在路上踢,经常看一些比赛。后来,巴西有一些青年协会,我就去了,结果被教练看上了。对于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一条路吧,并不是我特意选择的。我觉得之所以选择踢球,是因为我喜欢足球吧!

凤凰体育:是一边上学一边踢球吗?

埃尔克森:是的,在巴西一般都是这样的。我们那儿的孩子不会只踢球或者只上学。我在萨尔瓦多的时候,是上午上学,下午训练。后来一直到我18岁转到职业队的时候,才开始不上学。

凤凰体育:孔卡说他数学很不错,你最擅长哪门功课?

埃尔克森:我最喜欢历史,是历史课代表。当然,我的数学也不错。

凤凰体育:那你现在还会看一些历史方面的书吗?

埃尔克森:是的。我现在会在ipad上看一些有关历史的电影。当然,还有一些书。尤其是在中国打客场的时候都要飞好远,我就会在ipad上看。我一般喜欢看一些教堂、教会方面的历史,你们可以找来看看。

凤凰体育:你看起来比较文静,小时候踢球会不会受欺负?

埃尔克森:是的,像我踢球的那个时候,经常受欺负,甚至经常被比我年龄大的打。这个在巴西原来是很普遍的现象。后来当我终于熬到比较大的年龄段时,俱乐部出台了一个规定:谁欺负小球员就要被开除。于是我们就没机会“欺负”别人了。现在巴西应该还有这样的情况,可能比较少了吧。我觉得小的时候,吃一些苦也很正常。

凤凰体育:能说说具体情况吗?

埃尔克森:我那时候住在训练基地一所封闭的大楼里,好多人挤一个房间,就像学校的宿舍的一样。有一些比较大的孩子,也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他们就觉得自己很厉害,然后过来问小孩子服不服,然后拿东西打手,打脑袋,要我们听话,答应他们做点什么事情。不过,和胡尔克一块儿玩的那两年,我就没怎么受过欺负。那段时间,我跟胡尔克一个房间,还有别的几个人,一般大孩子都不敢进来,因为他小时候是青年组里最壮的(笑)。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人物介绍

1989年出生。年少时被誉为“巴西C罗”;2011年转战巴甲豪门博塔弗戈队,并入选巴西国家队;2012年12月24日,加盟恒大;2013年获中超最佳射手。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