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秋节前夜,广州恒大从卡塔尔多哈给全国人民发来贺电,4比1的比分仿佛一块带给中国足球的五仁月饼,因为击败莱赫维亚之后,广州恒大不仅成功晋级亚冠四强,也终结了中国俱乐部球队长达27年的西亚客场不胜宿命。

里皮立功了。在这一场西亚人的“小惨案”中,银狐将意大利人传统的防守反击战略思想加西班牙足球的重剑无锋的战术变化完美糅合。中国球队以往远征西亚的历史一再说明长时间的胶着往往是输球的前兆,里皮的策略是以孔卡等三名南美外援的犀利与高效进攻迅速将比赛带入垃圾时间,从而轻松化解了比如高温、主场哨,以及西亚人惯常的小动作等一切不利因素,不为后面的比赛攒人品,而是早早杀死比赛。 

无论就挽救中国足球的江湖地位,还是就比赛本身而言,这场4比1 都当得起一场完美的胜利,满足与愉悦是人之常情,所以央视名嘴不但在解说时各种逢迎与浮夸,比赛结束后依然意犹未尽,要在微博发言说这样的比赛能够让人“返老还童、延年益寿”,四十多岁的人依旧强扮小清新,虽然让人莞尔,但相比其之前解说中国球队比赛时硬要幻想不存在的“长足进步”,多少也算是长足进步了。而且相比网络上有人胡话广州恒大在918这一天洗刷了国耻,倒也相对靠谱。

但对中国足球来说,满足不常有,反思更稀缺。名嘴在解说中说广州恒大已经强过国家队,这是在是一句毫无营养的废话,为大赛而集中的国家队向来不是顶级俱乐部的对手,这是真正的宇宙真理,即使中国特色也无法否定。国家队与俱乐部有相关性,但无可比性,更无替代性。广州恒大今年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摧枯拉朽,却依旧掩盖不了恒大是恒大,中国足球是中国足球的事实,哪怕某体育频道在每次直播时坚定地以中国恒大替代广州恒大。

世界名帅里皮指挥举重若轻,二度征战亚冠的恒大淡去青涩,但这一切都无法离开一个前提,即阵中有能够解决问题的孔卡、艾尔克森和穆里奇三个来自巴甲的恐怖火枪手。恒大战车隆隆向前无法阻挡,靠的还是三名亚洲赛场上独孤求败的南美人今年联袂轰入的58个进球,而非许老板高端大气上档次的24字口号。

月亮还是外国的圆,至少在中国足球的范围内,确实如此。即便以本场比赛为案例,4比1的比分更多也只是属于孔卡等三名南美外援的荣耀,只不过这荣耀遮掩了中国球员,尤其是防守端的各种失误与不足。如果说卡塔尔人连续三次击中横梁是中国足球人品爆炸,那么以郑智领衔的防守体系全场不断被对手打穿则说明了即便是由里皮这样世界级的名帅操盘,有超亚洲级的外援进攻体系分担压力,中国球员还是无法得到境界的提升。那些成名的中国球员无法提升境界,而年轻的中国球员更是连露面机会都缺乏。皇马还有一个“齐达内加帕文”的思路,所谓“亚洲皇马”时至今日阵中依旧无一本地新人,实是遗憾之极。

如今的恒大,走的其实是当年日本足球的道路,引入超级外援争取在最短时间里提升球队实力和联赛的观赏度,从而启动足球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恒大为首的中国地产资本为中国足球的死水注入了“鲇鱼”,如果以亚冠为标准,目前已有显赫的回报,但这种靠高投入争取高产出的模式,虽然能快速见效,但也容易快速消磨,等到亚洲冠军的目标实现之后,等到第一批高水平的外援老去或离去,是否还有同样的激情与对冠军的饥饿感,全在投资人的一念之间。

惟有以外援和因外援而来的荣誉刺激之下,建立起完善的可持续提供人才的青训体系,以及为有才华的年轻人建立起通畅的成长通道,才是一个国家足球真正进入高速长效发展期的保证。(文/李桐)

(凤凰体育发于9月19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