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广州恒大将在亚冠1/4决赛,主场迎战卡塔尔的莱赫维亚。赛前,恒大广发邀请帖,请中超其他球队老总去广州看球。但大多数俱乐部没有给恒大面子,以各种理由婉拒。

异族来袭,霸主会盟各路诸侯共同讨伐,这是春秋故事中的常见段落。拥有博士、教授和博导等一系列头衔的许家印先生,想必熟读并且喜欢此类故事,因此在主场迎战莱赫维亚的比赛之前,恒大也仿效春秋霸主摆出了会盟诸侯的做派,邀请其它十五家俱乐部的老总共赴广州观摩赛事。

若以球队之财力和成绩而论,恒大在当今足坛的确够得上霸主地位,但这并不代表其它俱乐部都会惟其马首是瞻。包括当年的春秋五霸,初次会盟时也未必都能获得充分响应。比如齐桓公之北杏会盟,召集到的诸侯国只有宋、陈、蔡、邾等区区四家。至于广撒英雄帖的恒大,目前看来也没能真正打动多少诸侯,包括申花朱骏、上港徐根宝在内,一批俱乐部投资人纷纷婉言谢绝邀请。倒是同处广州的富力俱乐部,就像春秋那些相邻小国不敢轻慢来自霸主的邀请一样,表示会派出埃里克森观摩本场比赛。

当然,称霸春秋并不是一件仅仅靠实力说话的事情,很多时候还需要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名目。而且也只有在周王室黯弱无能的背景下,诸侯国才能觅得称霸的机会。而在当今的中国足坛,原本应当占据核心地位的国家队,早已在连番失败之后失去了号召力。至于主场1比5惨败给泰国队的境遇,就像是因为周幽王因烽火戏诸侯而导致都城沦陷。在那之后,周天子只能依靠诸侯国的支持来强撑门面,正如国家队目前由恒大球员占据半壁江山。

在“挟天子以令诸侯”这种模式之下,尽管名义上发号施令的可能还是周天子,但真正拥有话语权的却是春秋霸主。在恒大这里也有类似的情况,除了邀请其它俱乐部之外,他们也向体育总局、足协等单位发去了请帖。至于邀请的具体理由,并非观看恒大参与一场亚冠赛事那么简单直白,而是冠冕堂皇的“为中国足球加油”。

许家印显然希望将比赛意义上升到代表中国足球争取荣誉的高度,实际上,这也是大多数球迷如此关注恒大的原因所在。毕竟在国家队身上屡屡遭遇失望情绪之后,现在也只有恒大才能以“外战获胜”的方式来激起热情。正如春秋称霸这种方式尽管未必符合礼制,却给那个时代带来了维持秩序的现实可能性。

至于接下来主场与莱赫维亚之战的最终结果,则会检验恒大作为霸主的真实实力。倘若能在广州赢得一场令人信服的大胜,那么正如齐桓公“九合诸侯”所召集的小国越来越多那样,未来等到恒大在亚冠半决赛乃至决赛主场继续邀请其它俱乐部时,想必也能获得更加积极的响应,甚至惊动高层领导的亲临观摩。但倘若此战结果并不如预期中那般理想,甚至导致恒大最终止步于亚冠八强阶段,那么本次会盟的效果,或许只能像是宋襄公召集的那次鹿上之盟,结果让楚成王抢走了自己的风头。身为中国球迷,我们还是希望许家印不要重蹈两千多年前那位河南老乡的覆辙,期待会盟能给中国足坛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文/方正宇)

(凤凰体育发于8月21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