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500万赢球奖!输球罚300万!又是拍脑袋想出来的烂东西!中国足球不缺钱!缺的是对专业的尊重!请学习一下高水平联赛的球队管理!五年内拿亚冠冠军?如果你没把它当句笑话那你脑子一定进水了!”恒大荣耀登顶亚洲巅峰后,谢晖两年半前看衰恒大模式的微博被网友“无情”翻出。

昨夜,中国足球出了一支久违的洲际冠军之师,也出了一位国际水准的足球名宿。谢晖成了中国的阿兰·汉森:他断言恒大不可能在五年内拿亚冠冠军的言论,就像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当年预言弗格森靠娃娃兵赢不了冠军一样,成为被现实打脸的经典案例。

谢晖的预言成了一则全民笑话,但如果抛开结论,他的观点并非全无可取。遵循发展规律、尊重专业和学习管理,确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至理,而这番言论发布当时,亦是许家印插手球队管理事务最频繁的阶段。用昨晚的结果去驳斥将近三年前的判断,虽然胜负立判,但多少有刻舟求剑之嫌。

恒大不是一天建成的,虽然一年一跨越的历程,看似走得顺畅无比,其间其实仍然经过不少弯路。令人庆幸的是,恒大自我修正的能力极强,在里皮接过教鞭之后,球队的管理权完全移交给了他的团队,里皮的专业选择得到了充分了尊重,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即便在去年的亚冠中被淘汰,里皮新推行的走训制也没有受到任何干扰。

在短短数年内将一支中甲球队打造成亚洲冠军,这一伟业看似有违常识,但其背后却有着自洽的规律。许家印在一个最合适的时机进入全新领域,百废待兴的格局让中国足球成了一片巨大的商业蓝海,而顶层政策风向的变化让许家印窥见可观的政治红利,这成为他投入重金的原始驱动力。重金为桨,专业为舵,两者相辅相成,加上垂直管理和企业文化带来的超强执行力,恒大足球是平地起高楼,而非空中楼阁。关于这一层面,屡次在死胡同碰壁的国足完全可以作为学习借鉴的模板——尊重人才、尊重规律、提高执行力,以企业而不是行政命令来指挥足球。

辉煌过后,关于恒大的悬念将向多个方向推演。

一方面是恒大足球可持续性的问题。坊间较为普遍的忧虑是,许家印所看重的一大收益在于通过足球增加企业的曝光度和美誉度,在恒大足球功德圆满之后,这种收益注定将遭遇边际效应出现递减,这可能使他收缩对恒大足球的投入。

这种担忧固然不无道理,但同样必须看到的是,在巨量的前期投资之后,恒大足球已经获得了坚实的基础设施和最优质的行业资源,不再需要像当初那样千金买骨赚吆喝,因此投入需求本来也在削减,而自我输血能力的提升,也可以令恒大进入相对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而维系住恒大足球的强势,同样也是最符合许家印利益的做法。

另一方面,是恒大效应如何辐射整个中国足球的问题。同样是创造中国足球的历史性战绩,同样激起国民的巨大热情,2001年的国足和2013年的恒大,所产生的影响会是截然不同的。12年前中国职业足球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空有满腔热情,严重缺乏经验,最终这把炭火空烧半晌,几乎变成了毒气。

到了恒大这一波,无论是足球大环境还是从业者的素质,比之当年都已有了质的变化,虽然恒大的资金和执行效率不是国企一时半会就能仿效的,但在引援和管理上,恒大仍然为行业提供了不错的借鉴范本。而在政策层面上,足球如今的待遇也优于当年,教育部开始和体育总局联手强推校园足球,甚至在大砍高考加分项目时还保留了足球,这些都预示着足球会是一个长期的利益增长点。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见证过一支球队某一阶段的沉沦,那你就没有理由去分享它成功的喜悦,否则你只是喜欢成功,并非喜欢足球。这是一种美好的传统观念,但却有些过苛了——如今阿根廷队的当打球员们,不也是看着马拉多纳连过五人的录像长大的?喜欢成功和喜欢足球其实并不矛盾,它完全可以是一种递进关系。更何况,在中国足球的语境中,任何国家元素都能够泛化为“中国队”,对于苦逼久矣、始终在见证沉沦的中国球迷来说,对着恒大来一把移情,实在无可厚非。

昨晚过后,恒大超常规的速成攻略大功告成,接下去会有更多的“常规动作”,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循序渐进和“按规律办事”。

恒大已经是个神话,而谢晖当年的话,也不应该被简单视作笑话。那番话理应作为警醒,时刻回荡在中国足球人的耳边。(文/麦卡)

(凤凰体育发于2013年11月10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