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上半年,刘永灼曾透露将在6月间考虑和孔卡谈续约,南美人合同将在年末到期。最初阅读到这条新闻时,还有点小小感动。

众所周知像英格兰俱乐部那般,合同结束半年前未和球员接触,后者便可以公开联系下家。这些在中国联赛是不常见的,某些俱乐部会将此行为视为背叛和非职业举动。刘永灼的表态,可谓与国际相当接轨。结果转眼过去了四五个月,满世界都是“孔卡拒绝和恒大续约”。南美人郁闷地透露,恒大其实一直未和自己谈续约,这让他颇为尴尬,才联系弗鲁米嫩塞。

我只是客观展示来自两方的信息,而非判定谁才是权威。相信不管谁都看得出来,在孔卡续约事件上出现了一些不愉快。这本来是职业联赛极为正常的事件。然而,发生在亚冠联赛决赛次回合之前,恐怕就难以定性了。距离11月9日的最后一场决赛还有一周多,全中国似乎都沉浸在客场2比2大比分战平首尔的喜悦中。本来这是一个让夺冠比率类似于五五对四五比例的比分,却被解读为十拿九稳。

这段时间恒大俱乐部新闻爆增,甚至连一些老消息都被翻了出来。比如说,许家印过去说过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实现本土化--倘若对照不和孔卡谈续约,逻辑上倒合---中国足球和逻辑有时候压根不沾边,但媒体又不敢不按逻辑来。六神无主之际,有一些像是新闻又像是评论还像预测的稿件说,明年恒大可能交给李铁(意思是国家队的摊子塞给里皮),从教练上首先完成本土化。这些细节,在亚冠决赛之前听来着实很哈韩。过去曾经有人呼唤中国的凯泽斯劳滕,恒大俱乐部要成绩,同时又要本土化,其志很像是要做中国的毕尔巴鄂了。就这个人手,如果仅仅打国内联赛,不要说李铁了,交给李玟都可以。但是,按照原先的步骤,征服亚冠之后是征服世俱杯,倚重外援夺取亚冠,打世俱杯却要指望本土化……不敢再想,觉得高级黑悄无声息地摸了上来。 

亚冠高潮时刻,“不上北大上恒大”振聋发聩。在我邦高举万人计划、遴选百名人才冲击诺贝尔奖之背景下,很难让人想起这是专门喊给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们的--标语总是力图让所有人都激动嘛,如果是“全世界踢球少年联合起来,不上北大上恒大”,冲击力就小了很多。前者放之四海啊,遂令天下父母心,不上北大上恒大。

中国人相信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天河之战不打就已经成功了,可以多多解析一下恒大现象,讲讲非常之人的非常之事。比如这条:恒大各项制度非常严苛,许家印电话若是响三声没人接便会罚款2万。另据说,有位副总裁洗澡时都会让夫人拿着电话在旁边,防止有所闪失。连手机防水袋都没有一个,可以当副总裁,还娶得起亲,也是一奇。

其实,恒大的热闹并非仅仅是媒体造就,而是与其俱乐部文化相互作用所致。设想多年之后重新回看恒大站在亚洲之巅的最后几步,不管他们是否成功,不免还将感叹他们盘算足球的方式,与外界的设想截然不同。懂社会,才懂恒大足球。(文/吴策力)

(凤凰体育发于11月1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