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昨天,广州恒大俱乐部正式公布亚冠决赛票务方案,在亚冠决赛次回合恒大主场比赛中,票价共分为8档,最低400元,最高8000元。据估算,这场比赛的票房很可能将达到创纪录的5000万元。

眼下最能够彰显土豪身份的,已经不再是iPhone 5S土豪金,而是一张恒大亚冠决赛第二回合的VIP主场球票。昨天恒大公布球票价格,5000和8000元的两档VIP票价抢尽眼球,惹来不少争议。

很多人在问,这张票,值不值这个价?

至少在低价票和天价票两个档次,答案都是一个字,值。

凭心而论,恒大这次的定价策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方面,恒大依循国际惯例,充分保障本地死忠球迷的利益,400至600元两档低价位球票大部分是为八大球迷协会成员和季票持有者所预留,并且还能打折,基本上规避了“追随主队一个赛季却连最重要的比赛都无缘到场”的悲剧出现。

而在这一部分的“感情票”之外,恒大选择由市场规律和供需关系决定价格。在中国球队首进亚冠决赛的大背景之下,决赛是典型的卖方市场,次回合球票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价格走高是必然的结果,无可厚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首回合首尔主场的超低票价——韩国人可不会像中国人那样稀罕一场亚冠决赛,谁让太极虎自亚冠改制十多年来6进决赛4夺冠军呢?

除了由中国球队的惨淡历史导致的荣誉饥渴之外,以礼品维系的中国特色人情社会也成为高昂票价的一大注脚。在豪华宴请风险越来越高的现在,这场比赛为“招待费”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资金流向。5000元的vip,8000元的vvip——后者还可以和包括许家印在内的其他土豪和官员近距离接触,被视作一个扩张人脉的高端平台——对于很多人而言,恐怕只会嫌还不够贵。不难预见,11月9日的天河贵宾门票将是今年最炙手可热的新型礼品,为打通各种人脉关节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是,话又得说回来,但凡洲际比赛的决赛,无论是世界杯、欧洲杯还是欧冠,现场观众之中真球迷的比例从来也高不到哪里去,看台上必然包含相当部分的“高端人情消费者”。毕竟,现场观赛本来就是一种稀缺体验,决赛更是如此,它的价值不但来自高质量的比赛,更来自它的稀缺性本身。

对于恒大这次票价,很多讨论偏离了焦点。人们的视线很容易被8000元的最高票价吸引,殊不知5000和8000元的天价票一共只有520张而已,并且这些票早就会被各路土豪通过各种内部渠道提前瓜分;而400、600元价位的两万张低价票,绝大部分也早已预留给各球迷会的成员。换言之,并不存在悬殊票价导致的心理落差——400档和8000档的观众都满意得很。

真正有悬念的,是留给普通球迷的那数万散票,即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中档票。

从比赛本身的意义和恒大的投入来看,这一价格有其道理。而且,即便恒大降低定价,在目前缺乏有效制约手段的情况下,这些票最终还是会在黄牛手中升值到相同甚至更高的价格。现在的高定价压制了黄牛的涨价空间,将这一部分利润从黄牛的口袋转移到了俱乐部手中——这笔钱让恒大赚,显然比让黄牛赚更容易让人接受。

恒大当然不差这点钱,相比之下,这一定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可以证明真正阻碍观众走进球场的不是票价,而是球队的表现;它可以证明大投入大产出的俱乐部经营模式是良性循环和可持续的;它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提振中超同行对于未来的信心。

但是,这只是理想状况下的预期。市场对于这中间档次散票的接受度,和决赛的结果一样未知。一方面,花费2000元至3000元买一张球票,纵然比赛有恒大的招牌和特殊意义,对于普通球迷的消费观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挑战。另一方面,恒大目前处于过热的状态,这次提价某种程度上是在预支外界的信心。一旦决赛出现令人失望的场面和结果(别忘了对手是最善于给中国足球灭high的韩国),可能令中国足球刚建立起来的脆弱信任遭受重创——“中国体育十大幻觉”之首,莫过于粉丝们说“胜固可喜败亦欣然”,类似例子说起来都是泪,不提也罢。

如果最坏的结果出现,低价票进场的少数派死忠球迷会仍然会不离不弃,天价票进场的土豪本就醉翁之意不在酒,此时,手持中档价位球票的球迷本是最需要争取的拥趸,但高票价却很可能加大他们的心理落差,进一步损害消费体验。

据说比赛结束后会有“大型文艺演出”,这完全是预定冠军的节奏。但愿恒大如此高调,是已经有了必胜的信心。以这场比赛的高票价,赢下当然是遍地黄金,输了则会落得外界抨击的口实。

这是许家印的又一场冒险。(文/麦卡)

(凤凰体育发于10月14日)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回春
卷首语
视频回顾 · 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