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昕被解雇将浙江女篮告上法庭 篮协表示“不负责”


来源:新京报

惟一在CBA执教过的女主帅李昕明日将出现在杭州西湖区劳动争议仲裁庭。6月10日,李昕向该仲裁庭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书,要求浙江稠州俱乐部撤销此前下发的《关于解除李昕劳动合同的通知》(以下简称《解除通知》),继续履行《教练员聘用合同书》。李昕说,她和浙江俱乐部于2013年5月14日正式签订工作合同,是一份3年全保障性合同,年薪为60万人民币。上赛季结束,俱乐部向李昕提出解约,条件是补偿3个月工资,李昕对此表示“无法接受。”在中国篮坛俱乐部“欠薪”的暗流中,李昕成了第一个拿起“法律武器”的教练,把俱乐部告上法

李昕(资料图)

■ 人物档案

李昕

1969年出生,辽宁人,教练员、女篮前国手,做运动员期间曾多次获得全国联赛、全运会及亚洲冠军,并获1992年奥运会银牌和1994年世锦赛亚军。1997年出任北京奥神男篮主教练,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惟一的女性主帅。而后,她还出任鞍山男篮、国青女篮主教练等。2013年签约浙江女篮,成为该队主教练。

惟一在CBA执教过的女主帅李昕明日将出现在杭州西湖区劳动争议仲裁庭。6月10日,李昕向该仲裁庭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书,要求浙江稠州俱乐部撤销此前下发的《关于解除李昕劳动合同的通知》(以下简称《解除通知》),继续履行《教练员聘用合同书》。李昕说,她和浙江俱乐部于2013年5月14日正式签订工作合同,是一份3年全保障性合同,年薪为60万人民币。上赛季结束,俱乐部向李昕提出解约,条件是补偿3个月工资,李昕对此表示“无法接受。”在中国篮坛俱乐部“欠薪”的暗流中,李昕成了第一个拿起“法律武器”的教练,把俱乐部告上法庭,“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争,我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打这场官司,不光是为了我自己,更是为了中国篮球。”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一头短发,一条牛仔裤,一件“变形金刚”白T恤,45岁的李昕坐在记者面前,快人快语的她透出运动员和东北姑娘的直爽和热情。

三月前

未率队夺冠“被下课”

李昕说,“如果知道主教练位置是不被保障的,我绝对不会放弃国青女篮主教练的位置,用这一年去冒险”

时间回到一年前,当时在国青女篮执教的李昕带领球队在立陶宛获得世青赛第5名。回国后,李昕受到不少WCBA俱乐部的青睐,浙江稠州俱乐部抢占了先机。“当时他们用诚意打动了我,给了我3年保障性合同。”李昕说,虽然上任后就遭遇队员“兵变”,“但俱乐部一直很支持我,后来队员们也纷纷向我道歉。”

那次球员罢训事件,对中国篮坛来讲也是一次地震。此前,除了北京首钢女篮(因待遇问题),还从未有过队员集体罢训的情况发生。这一次,则是因为球员认为李昕的训练量过大。浙江俱乐部站到李昕一方,对罢训球员做出停赛处理。

最终,浙江女篮在半决赛中以总比分1比2负于山西女篮,获得联赛第4。“这个赛季打得并不顺利,其实在俱乐部跟我签订合同前,内外援已经定了,外援格里娜也不是我理想的引援选择,包括4号位出现重叠,但作为教练,我只能尊重俱乐部的决定。”李昕说,“虽然赛季前出现了几名老队员罢训,但在我的执教和用人方式上,我一直秉承的方式是公正、努力,给训练更积极、更投入的运动员更多的比赛机会。”李昕说自己问心无愧。

经过上赛季的磨合,李昕很想在新赛季帮助浙江队冲击总冠军,但浙江女篮没有给她这样的机会。今年4月26日,李昕接到了俱乐部董事长赵兵的下课通知。“如果一年前知道主教练位置是不被保障的,我绝对不会放弃国青女篮主教练的位置,用这一年去冒险。对于我来讲,无论在精神、事业,还是经济上,都有巨大的损失。”

李昕介绍说,当时赵兵给出的解释是“没能完成率队夺得总冠军”。对此,李昕解释说:“他们跟我签订的是一份保障性合同。球队获得第4名可能没有达到俱乐部的预期,但这不能作为解聘教练的依据。”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浙江女篮主教练 李昕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