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篮位置竞争白热化 宫鲁鸣:现在不是我们真实水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男篮昨日在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以74比58战胜安哥拉队收获季军。这是一支比较年轻的中国男篮,他们现在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能在明年家门口举办的亚锦赛上拿到2016年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中国男篮昨日在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以74比58战胜安哥拉队收获季军。按照计划,他们接下来将再次封闭训练,然后参加两个热身赛,就将前往韩国仁川参加亚运会。

这是一支比较年轻的中国男篮,他们现在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能在明年家门口举办的亚锦赛上拿到2016年奥运会的参赛“门票”。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看,现在所有的比赛甚至包括今年的亚运会,都是为了这批队员能更好地磨炼自己并积累经验。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说:“现在我们要做的都是一些基础性的东西,这些东西做的好,那队伍进步就会很快,未来也能走得更远一些。”

斯杯锻炼价值大

和之前相比,今年中国男篮在热身赛的数量上已经大幅度减少。宫鲁鸣说:“我们在今年的热身赛数量上是能压缩就压缩了,希望能多一些时间给队员打好基础。”中国男篮教练组这样的安排对于这批年轻队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些队员虽然有比较不错的篮球天赋,但在基本功上却非常薄弱。

当然,中国男篮也需要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比赛来检验自己之前的训练成果,并增强实战能力。而这次斯杯以及此前的中欧男篮对抗赛,实际上就完成的是这部分工作。宫鲁鸣说:“斯杯对我们的锻炼价值可能要比之前的中欧男篮对抗赛要大,因为这些对手实力都不低。”而这次斯杯打完后,也可以看出中国男篮从这些比赛中取得了进步,“球员积累了经验,加深了默契,也学习了很多东西,对亚运会备战很有好处。”宫鲁鸣说。

亚运阵容从现有人员中选

这支“宫家军”组建之初,就有很鲜明的烙印:第一是队伍大面积更新队员,第二是强化队伍内部的竞争机制。而宫鲁鸣也充分给予每个队员机会,在中澳、中欧和斯杯这些热身赛时尝试了很多不同球员的组合,进一步寻找不同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

中国男篮和以前不太一样的是,这支队伍并没有分批裁员,而是将目前这16人保留到亚运会前的最后一刻才遴选出12人,这无疑会促使队伍的内部竞争性始终保持在一个高水准的层面。

而伴随着亚运会的日益临近,这种队伍的内部竞争尤其是部分位置人员的竞争呈现白热化的趋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郭艾伦、刘晓宇、周鹏、丁彦雨航、翟晓川、李晓旭、李慕豪、王哲林、周琦等球员参加亚运会的机会较大,这些队员在此前中国男篮热身赛中多次进入轮换阵容。而睢冉、西热力江、顾全、赵泰隆、孙桐林、许钟豪、段江鹏等球员要么目前受到一些伤病困扰,要么现在的竞技状态无法达到比赛要求,因而他们之间到底有谁会进入最终名单,还得看下一阶段封闭训练和热身赛的情况。

打好基础未来可期

之前的中欧男篮对抗赛和现在的斯杯,客队教练称赞了中国男篮的部分球员,像郭艾伦、周琦等,并认为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有一个非常大的上升空间,而中国男篮的教练组认为,这支队伍目前就是要打好基础,只有基础夯实,才有可能重回亚洲之巅。

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对于目前这支队伍的建设表达了一些观点。“男篮在亚洲长时间占据霸主地位,现在虽然跌倒了,但我们认为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是有特殊原因的,并不能代表真实的水平。”

宫鲁鸣认为,现在只有把基础打好,才有可能快速反弹,而到了2020年应该是这支队伍最优秀的时候。“我们对于现在的队伍是有信心的,如果未来大家配合得好,那么起步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如果按部就班的话,那么起步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总是要有实质性进展的。”宫鲁鸣说。

文/本报记者宋翔

[责任编辑:何觅之]

标签:宫鲁鸣 男篮教练组 男篮主帅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