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建宏:早已看淡网友吐槽 解说一场要准备两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00
北京时间8月9日,刘建宏在微博中自曝“今天站好最后一班岗,上半场即将结束,下半场如何开始”的状态,并发布了一组从18岁入学到现在、至今已有28年历史的珍贵老照片。而央视名嘴们也为刘建宏送去了祝福,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北京时间8月9日,刘建宏在微博中自曝“今天站好最后一班岗,上半场即将结束,下半场如何开始”的状态[详细]

这几天,网络上关于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建宏将离开工作了18年的央视,前往乐视担任重要职务传得沸沸扬扬。昨天出版的《东方体育日报》刊登了对刘建宏的采访。对于即将离职的消息,刘建宏给予正面回应,并对世界杯解说中提到中国足球等热点事件谈了自己当时的想法。

这几天,网络上关于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建宏将离开工作了18年的央视,前往乐视担任重要职务传得沸沸扬扬。昨天出版的《东方体育日报》刊登了对刘建宏的采访。对于即将离职的消息,刘建宏给予正面回应,并对世界杯解说中提到中国足球等热点事件谈了自己当时的想法。

传统媒体必须求新求变

这是我想给央视的一点建议

传统媒体存在到今天,是因为它们有不能被取代的优势。但传统媒体必须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才能活得更好。这也是我想给央视的一点建议,如果还坚持不变的话,前景会很不乐观。

记者:在你要离开央视的消息传出后,你说自己其实还没有最后下决心,那这两天基本是一个什么状态呢?

刘建宏:这几天我还在准备周末的解说,下周应该会有实际的动作。

记者:让你迟迟下不了决心的因素有哪些?

刘建宏:我在央视18年了,这里就是我的娘家。我很感激央视为我提供了一个平台,还给了我无数的机会,是这个地方塑造了、成就了我。真的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情感上还是有些难以割舍的。虽然大方向上我是想离开的,但也一直在思考的过程中,现在消息出来了,让我处在一个挺被动的局面,逼得我不得不走了,呵呵。

记者:可不可以把你这个举动理解为传统媒体没有很大前途了?

刘建宏:不能这么讲。我认为传统媒体存在到今天,是因为它们有不能被取代的优势。如今的网络媒体不会一统天下,但每一种媒体的生存状态确实会因为它的存在而改变,所以传统媒体必须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才能活得更好。这也是我想给央视的一点建议,如果还坚持不变的话,前景会很不乐观。

B

早已看淡一部分人的吐槽

在央视解说中超比赛很被动

我做解说这么些年,真正吐我槽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对于这些我早已看淡了。如果不学着看淡、不学着无视,那么就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记者:你离开央视的消息传出后,一些你曾经的解说段子也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开来,里面的笑点很多,你当时解说有没有一点故意搞笑的成分在里头?

刘建宏:其中有一些是编的,发挥的。我做解说这么些年,真正吐我槽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如果把这些人的声音当成大众的声音,那么就会让一个人失去判断力。我平时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碰到一些球迷,他们很喜欢和我探讨足球。“老刘,昨天晚上这比赛你怎么看?”“老刘,国家队怎么个情况?”这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做的这些节目到底受众是怎样的人。我一直说,浏览网络的是沉默的大多数,就是大部分人不会在网上发表自己的声音,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会吐槽,对于这些我早已看淡了。如果不学着看淡、不学着无视,那么就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也就够了。

记者:你觉得怎么样的解说可以被定性为好的解说?你青睐怎样的解说风格?

刘建宏:我觉得未来的解说要有选择性,比如一场申花和国安的比赛,申花的球迷可以选择上海的解说,国安的球迷可以选择北京的解说,这样在立场和态度上就更有接近性。像我平时在央视解说中超比赛,就会觉得很被动。因为A队球迷有A队的视角,B队球迷有B队的视角,我的立场再中立也会被他们当成不中立不客观。

记者:电视解说确实选择比较少,缺乏一定的自由度。

刘建宏:其实这些年电视台也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摸索一种新的方式,但就我这个个体而言,我觉得太慢了,我等不及了。央视现在是,在未来很多年里也依然会处在一个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我个人认为我不适合再在这儿了,我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出去。知道我要离开的消息以后,我的一个前同事给我发了条短信,他说“当时在央视,以为这里很大。走出去以后,发现外面的世界更大”。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道理,我想的就是——我要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看看到底有多精彩。

C

解说一场比赛要准备两天

为中国足球甘愿有些小犯规

在世界杯期间,很多人把中国足球完全抛到了脑后,或者即使提到,也只是把各种屎盆子往中国足球头上扣。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自己必须带给大家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只要大道理是对的,我甘愿有一些小犯规。

记者:一般解说一场比赛,你会花多少时间做准备工作?

刘建宏:其实我每天都在一个积累的过程中,熟悉人物和相关的资料。而那种有针对性的准备,通常两天会比较充分。把首发阵容、观点言论什么的分门别类,一场比赛你所说的可能只是准备内容里的1/4、1/5甚至1/6。这次世界杯我解说的前14场比赛,从技术角度来说,我没有任何问题。第15场比赛我谈到了中国足球,其实这是不合规定的。但我为什么要花1分钟谈中国足球呢?首先这是我在这届世界杯上解说的最后一场比赛,然后我就是看不惯一些不理性的现象。在这场举世狂欢里,很多人就把中国足球完全抛到了脑后,或者即使提到,也只是把各种屎盆子往中国足球头上扣。我就是看不惯这样,我一定要挑战。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自己必须带给大家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只要大道理是对的,我甘愿有一些小犯规。

记者:在担任央视解说的这些年里,你印象中自己解说得最经典以及最失败的比赛各是哪场?

刘建宏:哈哈,我个人比较满意的是这次世界杯期间西班牙出局那场,以及巴西淘汰哥伦比亚那场。但我一直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后我还会解说出比这两场更好的比赛。其实这次我们也尝试了移动互联网的方式,以后还会继续这种尝试。至于说解说最失败的比赛,这一路走来——我2003年才开始正式解说比赛——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不是特别好……那是一段摸索和学习的过程,今天看,那时解说的一些比赛是不合格的。沈坤彧

相关专题:刘建宏离开央视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刘建宏 世界杯 离职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