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跳水奥运冠军2年干到正科级 后辞职开网店(图)


来源:新京报

辞职后,每当人们问起劳丽诗的工作时,朋友们都会帮腔说她正在休养。劳丽诗:其实不会,因为原来在事业单位的时候,我干的工作就已经是哄着别人了。劳丽诗:很多人问我夺冠那一刻怎么样,其实我觉得夺冠是顺理成章的,没有特别的感觉。

 

劳丽诗辞掉公职开网店

【明星档】

劳丽诗

出生日期:1987年12月12日运动项目:跳台跳水

主要奖项:2003年世锦赛10米台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4年奥运会10米台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4年8月16日,雅典,优雅地入水,现场观众一片欢呼,劳丽诗与搭档李婷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那年,她17岁,鲜花、掌声紧紧地包裹着她。10年后,27岁的劳丽诗用一篇长微博《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告别过去,辞去公职开店当掌柜。有人鼓励她说,“这个起跳高度不错,空中转体时间充裕,入水也能有一个好角度。”征服了无数高难度动作,劳丽诗这次转身,能不能像她入水般优雅?这个艰难的决定,能不能让昔日的奥运冠军华丽地转身?

反水正科级干了两年辞了

虽然在雅典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但双人项目远没有单人项目那样耀眼,很快,劳丽诗就淡出人们的视线。

受伤病及运动状态等影响,她夺冠次年便从国家队回到广东队,而她的搭档李婷则一直坚持到北京奥运会前。劳丽诗随后代表广东队参加了2005年和2009年全运会,2009年12月,在中山跳水馆落成表演赛上,她最后一次亮相10米跳台。

早在雅典夺冠之后,劳丽诗就被中山大学录取。据《湛江日报》报道,9月19日,劳丽诗的父母从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林手中接过劳丽诗入学通知书,劳丽诗被录取为2004届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二沙头班)专业本科新生,学期4年。和她一同被录取的还有杨景辉、冼东妹两位广东籍奥运冠军。在中山大学官网《历史照进现实:你或许不知道的中大体育》专题页面上,劳丽诗也在其中,与她一同入选的体育人物还有1936年代表中国参加柏林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黄英杰。

2010年4月,劳丽诗退役,2个月后,她从中山大学毕业。找工作时,她头顶的“奥运冠军”光环已没有什么作用。劳丽诗先去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党办干了一个多月,后来又回到省队做后勤。2011年7月,珠江公益节,劳丽诗作为嘉宾参加,她遇到时任团省委书记陈东,得知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职位空缺。谋得职位后,她11月去那里工作,头衔是主任助理、志愿者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援外项目部部长、对外联络部部长、行政总监。

工作两年多,主要是做公益项目推广。“我是主任科员,正科级干部。”劳丽诗说,没有太多文字功底,她经常写文件到很晚,工作做不好一样会被批评。但对她来说,这些比训练时吃到的苦轻太多。然而,对于“官场”,劳丽诗始终提不起太多兴趣,今年,在还未找好出路的情况下,她辞职了。

试水开淘宝店当掌柜有劲

2014年6月,劳丽诗的长微博《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在网上激起了巨大的水花。

“我要做体育以外的事,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在劳丽诗眼里,很多人最大的遗憾不是没有成为别人,而是从来没有真正做过自己。在旁人眼中,劳丽诗的辞职决定相当大胆。“你应该找好后路再离开”、“进入团省委工作挺难的,不好好珍惜”,她的周围充斥着猜测和质疑。“我需要静一静,停一停。”这个27岁女孩认为,哪怕在正确的道路上放慢脚步,也好过在错误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回归自由,劳丽诗希望做点小生意。一直以来,她都想开服装店或蛋糕店,但实体店费用太高,她决定先在淘宝小试一把,“因为前期投入不需要很多钱,自己输得起。”最终,劳丽诗决定开一家经营木雕等艺术品的店铺。

小成本投入并不意味着轻松,注册、展示店面装修、进货验收、找模特拍摄等等,她都一手包揽。甚至,她还亲自做过客服,沟通编程、买模版、找图定风格。一圈下来,她忍不住感叹,“很累啊,但自己做一遍,就算以后交给别人,我也清楚怎样管理。”

紧接着,劳丽诗在微博、朋友圈里打广告。她戏称,粉丝就是潜在客户,要不断地激发、服务于他们。这位新掌柜对未来很乐观,“能做多大就多大,如果以后有实力了就开实体店、连锁店,做大后可以开个小公司,然后请别人干,自己退居幕后做监管、出主意。”

3月11日,一家名为“劳丽诗雕宝”店铺投入运营,目前,劳丽诗的小店信用312分,一颗蓝钻。新的领域,作为“新人”,她不怕艰难,“创业肯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并没有预想过困难有多大,决定了就迎难而上。”她笑着说,如果考虑太多,反而不敢去做。

灌水有些话想说就说自由

“以前说话分两种,该说的和不该说的;现在也是分两种,想说的和不想说的。”脱离了体制的束缚,劳丽诗活得很自由。

在微博上发出辞职感受后,朋友们陆续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她,有钦佩的,有鼓励的,有不理解的,有惋惜的。对这些,劳丽诗只觉得,很庆幸当初辞职没有征求朋友的意见。在微博上,她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因为他们无论怎么关心你,始终都代替不了你,你的生活他们无法预测,更无法践行,任何一个人的唯一性决定了他的生活也应该是独特的,任何想把自己的想法或所谓的成功模式强加到你生活中、关心你的人,或许表现出的是一种‘伪’关心。”

辞职后,每当人们问起劳丽诗的工作时,朋友们都会帮腔说她正在休养。但有些人还是不太理解,“怎么能这么荒唐啊,怎么这么不懂事啊,劳家就出来她一个,还指望着她呢,现在看来,劳家是不行了。”对这些杂七杂八的腔调,劳丽诗在微博上写道,“仅以一次竖起两根中指表达我的谢意,虽然表达得不够淋漓尽致。”

看到别人盗用自己名号在淘宝开店招揽生意时,她在微博上愤怒反击,“请各位朋友认准‘劳丽诗雕宝’这个店铺名,其他的都与本人无关,对其他店铺这种盗版、侵权、假冒行为,朋友们有建议吗?”网友纷纷献计献策之后,略显大条的她又笑称,“这种连自己店名都舍得随便改的店,值得兼并?”

忙里偷闲时,劳丽诗不忘在微博上记录旅行印记和“吃货”历程。尽管已褪下了天真和青涩,但耍起宝来,依然不减当年,就算吃夜宵,也不忘深夜“报复社会”,“深夜上图,只为拉仇恨。”

■ 对话动机

当下有个流行词叫转身。女足前国脚转身卖串串香,男足名宿高雷雷转身开饭馆,主持人刘建宏从央视转身到网络,奥运冠军劳丽诗从体制内转身成为个体户……

都知道退役运动员再就业不易,但正科级的劳丽诗为什么会选择放弃公职,扔掉那个令许多人羡慕的铁饭碗?她开网店这段时间经营状态如何?对于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人生还有哪些长远规划?

谈经营正在组建自己的小团队

凭借着奥运冠军带来的人气,劳丽诗的淘宝店开张之初生意不错,但热度退去之后很快便遇到了瓶颈。不过劳丽诗很淡定,面对困难她积极应对,已经着手组建自己的营销团队了。

新京报:自己开店遇到过之前未曾想到的困难吗?

劳丽诗:困难都想到过。开始有名人效应,有比较多捧场的人,过了这段时间呢,会进入一个小瓶颈。我的店没有自己的经营团队,所以做得不够专业,包括店的美工、文案、摄影,这些都不够专业。所以捧场期过后,现在生意有点淡。

新京报:那前期大家看到的“诗”人定制的页面,是你自己设计的?

劳丽诗:这些是自己弄的,我自己拍图,简单调下亮度。“诗”人定制那些是自己买了一个模板,买模板你想要什么效果他会帮你再调一下。

新京报:招聘的过程顺利吗?

劳丽诗:不容易,像拍摄啊、美工这些专业的、有经验的薪酬都不会低。现在确实挺难,但是有很多朋友推荐啊、自荐啊什么的。下一步就是面谈啊。

新京报:遇到过“奇葩”买家吗?

劳丽诗:针对奇葩的买家,我还特地发了微博发飙。其实是我才开始做,不太能适应,有些买家确实要求很多,也挺无理的。有一次我搞了一个活动,是每天晚上8点的时候,一个钥匙扣每隔十分钟会涨次价,但是我的电脑时间好像是快了,所以我这边涨价了,但买家那里时间还没到,所以他就一直在那里理论,说我没按北京时间来操作,后来我就妥协了,说按照那个时间是多少钱我就卖你多少钱,但他还是不依不饶,说你们怎么可以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就算是奥运冠军的店也不可以这个样子啊。我们这边出差错一般都会尽力弥补,但他还是不断强调是我们的错误,但是有错误你要给我机会改对不对?所以就有些感觉沟通不了。

新京报:以前都是粉丝哄你,现在变成你要去哄别人了会不会感觉有落差?

劳丽诗:其实不会,因为原来在事业单位的时候,我干的工作就已经是哄着别人了。我也不是很习惯别人哄,就像我刚出成绩那会儿,每次回家,体育局啊什么的都会请客,给我夹菜特别热情,我有时候会受不了。我不喜欢自己一直高高在上,我比较喜欢平等地和别人交朋友。

谈转行骨子里一直向往自由

劳丽诗决定辞去公职,很多人为她丢了好好的铁饭碗而惋惜。看上去乖巧、听话的她,实际上骨子里一直向往自由,做了很多人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情。

新京报:有没有觉得社会比体制内还要复杂?

劳丽诗:体制内其实也是社会。我一直就知道出来做事不会那么简单,但最起码现在做的事情是我自己想去做的,感觉比较自由。

新京报:一般运动员比较习惯听安排听指挥,你怎么有那么强烈的自主欲望?

劳丽诗:这可能是我射手座的原因(哈哈大笑),向往自由。我从小给别人的印象是比较乖、比较听话,一直以来也是比较听教练的话、听领导的话。其实我一直都在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之前在事业单位待了两年,确实不适应那个环境。在原来单位更多体现价值的方式就是升官,那些我不太看重,所以我还是决定出来做一些喜欢的事情。

新京报:所以辞职是蓄谋已久,不是突发奇想。

劳丽诗:有些东西是自然而然的吧,我毕竟一直都这么想,但也会有一些顾虑,开始我会考虑好多人原来觉得我在单位挺好的,挺希望我在单位有所作为,还会碍于身边人的期望啊,有人说在原单位更有保障啊。但是随着时间越来越长,自己做了两年都没能适应,所以就考虑继续做下去也不会顺心、做不好,考虑的时间也比较长了才出来。在微博上很多人评论也想辞职什么的,但是很多人都会考虑他们有家庭,条件没那么好,所以他们没办法说辞职就辞职。其实现在很多朋友还挺羡慕我的。

新京报:决定辞职承受了很大压力吧?

劳丽诗:这个肯定都会有,但压力需要我自己调整。练跳水这么多年,压力一直都比较大,我2004年拿奥运冠军,之前一段时间其实很辛苦,因为那时正是女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所以竞技水平在下滑。拿到冠军之后,国家队重新集训,我不在大名单里面,那时候就很失落。在之后不管怎么努力,也没能回到以前那个水平。这都是经历过的艰辛,但毕竟是走过来了,那些艰辛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所以现在面临压力我觉得没什么。

谈旧业运动员的头脑不简单

回忆10年前雅典加冕,劳丽诗认为那是水到渠成,因为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每个人所处的位置,都是自己一步一步抵达的。而那段经历,为她日后面临各种困难打下基础。

新京报:时隔10年,再回忆当初雅典夺冠那一刻是什么感觉?

劳丽诗:很多人问我夺冠那一刻怎么样,其实我觉得夺冠是顺理成章的,没有特别的感觉。我一般会讲一些之前的影响比较深的,像小时候刚练跳水不久吧,有一次市运会,我是发着高烧坚持着比赛,那次之后我就懂得,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你坚持了下来才会有机会拿冠军,才能赢得你想要的。

新京报:雅典奥运会夺冠时候的你畅想过未来吗?跟如今的生活相差得远吗?

劳丽诗:其实那时候真没想过,毕竟还小嘛。虽然奥运会后没有再回国家队,但在广东省队还是一直在练,而且要完成中山大学的学业,所以对以后的就业、生活也没想太多。这两年进入社会看得多了,才慢慢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新京报:看你微博发现你是个吃货,那以前为了比赛控制体重没少受罪吧?

劳丽诗:以前练的时候怎么减肥减不下去,现在怎么吃都吃不胖。以前减肥的时候每天只吃一顿饭,还要跑步,我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那段时间真的是很辛苦,因为训练完真的是很累了,但还要去跑步,回来还不能怎么吃,真的是边哭边跑。

新京报:有人说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你似乎不是这样。

劳丽诗:运动员头脑简单这个说法,我觉得是一个误解,因为运动员花费了很多时间在训练上,接触外界的机会少,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这人怎么这么呆啊,什么也不想啊。其实这是一种错觉,比如说一个学生,他可能在所学专业方面表现很突出,如果毕业后进入了其他领域就会有一些不适应。那运动员就是在体育这个专业比较强,所以面对社会的时候也会有不适应的表现。这些年运动员出来走的路也越来越宽了,有的人做行政工作,有的人自己创业的,随着社会对运动员接纳度越来越高,也能看到运动员并不是头脑简单。

采写新京报记者田颖实习生安博洋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劳丽诗 单人项目 双人项目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