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青名单仅12人内幕:6球员签证被拒 足协疑忽视青训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日2014年巴伦西亚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小组赛末轮中,中国U19青年队以0比4完败巴西国青队,小组垫底。因6名球员签证出问题未能随队出征,中国队一度仅12人应战。

在上周日2014年巴伦西亚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小组赛末轮中,中国U19青年队以0比4完败巴西国青队,小组垫底。因6名球员签证出问题未能随队出征,中国队一度仅12人应战。由于这6人都曾入选过“中国足协留葡希望队”,其遭遇也唤起足球界及球迷对这支留洋之师的关注。遗憾的是,由于受政策、资金等因素制肘,中国足协去年6月在该项目一期合同期满后,主动放弃“项目二期开发”,曾经大张旗鼓的中国足球青少年留葡项目如此草草收场,折射出中国足协青少年人才培养的短视与混沌。

留葡希望队几乎被遗忘

为备战即将于今年10月初开打的亚青赛,中国U19青年队专程前往西班牙,参加在巴伦西亚举行的十国邀请赛。根据比赛规程,各队可以报名20名球员。然而中国队仅14名队员出现在巴伦西亚的赛场上,这是因为陈哲超、陈科睿、姚均晟、黄嘉俊、杨艾龙和张晨6名球员因签证问题无缘赴西。比赛过程中有两人受伤,国青队算上门将也仅12人能胜任比赛,所以小组赛仅取得1平3负。

这6名球员恰好都是“中国足协留葡项目”成员。此时这6名球员被提及,足球界、媒体和球迷不约而同想到了那支由中国足协组织、高调出征的留葡青年军。

2011年底,由中国足协牵头,阿迪达斯与“500.COM”携手赞助的中国青少年球员留学葡萄牙项目正式启动,41名小球员启程,开始为期两年的葡萄牙留学。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在推介该项目时曾说,“中国足球多年来受困于人才基础薄弱,培养优质足球人才,需年轻球员接受高水平、原汁原味欧洲足球的熏陶。留葡项目正是开篇之举。”但由于首批留葡候选球员中,93年龄段尖子球员大部分得不到所属国内俱乐部放行,仅14名该年龄段球员得以留葡。

从2011年底起,中国足协先后向葡萄牙输送了两批学生。虽然这期间有些孩子半途退出,但到2013年6月全队回国,也足有40人以上学有所成。

参与该项目的一位圈内人士说,“首批留葡的队员都不是93、94年龄段最好的选择,但为了让项目成系统,那两年还是有40多个孩子完成计划,从日后他们近半数成为国字号球员看,路没走错。”

留洋计划戛然而止

令人遗憾的是,就在这批球员集体奔赴全运会赛场时,留葡计划在2013年突然被叫停。中国足协一位曾赴葡考察的人士解释,“足协当初力推这个项目也是为国内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另辟蹊径。但由于孩子们刚到葡萄牙时还未成年,葡萄牙足协规定,未成年者不能在当地注册,孩子们因此无法参加正式比赛。”

项目开展初期,41名球员被分在8家葡萄牙俱乐部,虽然一个赛季下来每人参赛场次超过50场,但由于比赛均为热身赛或友谊赛性质,其求学成色大打折扣。韦迪仅在2011年就三次造访国际足联,为这批孩子获得正式注册资格谋求特惠政策,但最终未果。

足协易人资金成难题

为帮助留葡球员踢上正规比赛,项目“引路者”、Wsports7公司负责人陈琪在得到葡萄牙足协认可后,于2012年下半年创办了“里斯本联赛”。留葡球员按年龄分成两队,“以小打大”参加两级比赛。比赛也被葡萄牙足协纳入正规赛事序列。被当地俱乐部挑中的球员,还可参加俱乐部的其他赛事,孩子们实战能力获得提高。

就在留葡项目渐趋步入正轨时,中国足协高层人事变动改变了项目命运。2013年初,韦迪被调离足管中心,其继任者张剑认为,中国足协作为行业管理者牵头组织球员留洋,很容易产生一系列连带问题。诸如留洋球员的选拔是不是公平、公正?中国足协作为事业单位与职业俱乐部建立合作是否因产生利益关系而存违规之嫌?留洋球员学成归来后归属何方?对部分球员原属俱乐部是否应该有所经济补偿?由于这些问题交代不清,张剑班子宁可放弃。另一个导致项目“停摆”的原因就是钱。由于在执行留葡项目中,赞助商资金方面出现问题,项目自然难以支撑下去。

俱乐部接棒留洋

放弃“留葡项目”后,中国足协主导的海外青训项目仅剩下与法国梅斯俱乐部的合作。而由于该合作仅限于个别球员培养,并不能形成规模,使得部分俱乐部、企业成为“留洋项目”得以延续的主要依靠。

在“留葡项目”执行过程中,某俱乐部闻听留葡球员踢不上葡萄牙正规联赛,打算将本俱乐部9名队员召回。然而当该俱乐部代表赴里斯本考察一番后,放弃了带孩子们回国的想法。知情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当初首批留葡球员起点都相对较低,但他们回来后,要么是各省市全运队主力,要么是国字号青年队常客,所谓水涨船高,在职业化进程和技术水平都很高的葡萄牙,孩子们能力提升有目共睹。”

也正是看到在高水平足球国家锻炼后备力量的价值,在中国足协放弃留洋项目的主导者角色后,俱乐部和地方足协开始把合作目光投向葡萄牙。首当其冲的,就是在青少年人才培养处于领先地位的鲁能俱乐部。据了解,鲁能仅为中国足协留葡项目就累计输送近20名队员,由于其中涌现出诸如陈哲超等尖子球员。目前鲁能已与陈琪就本俱乐部97、98年龄段球员批量留葡达成共识。

 

文/本报记者肖赧漫画/陈彬

[责任编辑:蒙长帅]

标签:国青 足协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