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媒:恒大需着眼于未来 里皮要对球队下滑负责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马云在给广州恒大队开出2000万“男人奖”后,首次以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身份登上广州天河体育场的主席台。当“维护教练选人用人绝对权威”与“30岁以上球员不招”原则相冲突的时候,许家印选择力挺里皮。

昨天,马云在给广州恒大队开出2000万“男人奖”后,首次以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身份登上广州天河体育场的主席台。然而对于恒大将帅来说,“砸钱”不再是“速效强心剂”。在昨晚亚冠1/4决赛第二回合中,恒大队虽以2比1艰难取胜澳大利亚西悉尼流浪者,但终因对手打入一粒客场进球而被淘汰出局,卫冕失败。

一场比赛的胜负留下的喜怒哀乐稍纵即逝,恒大争朝夕更要着眼未来,如何确保恒大模式的健康与可持续性,这恐怕是马云与许家印联手后,“淘宝版”恒大俱乐部整合营销战略的核心价值所在。否则一阵热闹后,留给恒大和他代表的中国足球只有失望与苍凉。

里皮必须对恒大“下滑”负责

从两年多前“空降”广州拎起恒大教鞭起,意大利教头里皮就得到了恒大俱乐部的全方位信任。在球队中,里皮的话语权甚至高于老板许家印。恒大管理层拒绝越俎代庖尊重足球规律的做法,让球队尝到了甜头,直至亚冠登顶。然而随着穆里奇、孔卡这些李章洙时代引进的优秀外援相继离队,恒大的攻击力从本赛季起出现了明显下滑,迪亚曼蒂、吉拉迪诺两位过气意大利国脚的到队,从实际效果来看,很难填补孔、穆二将离去的空缺。

昨晚埃尔克森上半时罚丢了可能决定战局的点球,不过能够创造点球,并在终场前打进反超比分的入球,其神锋本色依然不减,只是他踢得格外辛苦。“总怀念孔卡的传球没有任何意义,可的确,现在恒大队的进攻办法显得不多。”巴西人的话耐人寻味。在郑智、孙祥廉颇老矣的情况下,无“核”成为困扰恒大的主要技术性难题。他们在足协杯被保级军建业淘汰,在中超被亚泰双杀,看来都不足为奇。

当“维护教练选人用人绝对权威”与“30岁以上球员不招”原则相冲突的时候,许家印选择力挺里皮。然而,当张琳芃、金英权被证明真的不可或缺后,不知里皮望着重金买来却无处可用的替补们作何感想。里皮的用人是否真的无懈可击?或许这是昨晚球队出局后,恒大俱乐部需要正视的课题。如果马云有一天发现投下12亿没有买对人,他完全可以狠心拂袖而去。

马云要慎用金元大棒

从2003年成立淘宝网,到淘宝网单季营业额突破1万亿,马云及其团队整整奋斗了10年。2000万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九牛一毛。从这个意义来说,双老板制下的恒大俱乐部接下来依然不差钱。现在的这支恒大俱乐部很容易让人想起11年前刚刚起步的淘宝网,自信而充满生机与活力。作为商人,马云很大程度上也是看到了恒大队所蕴含的潜质与商机,对于一场失利,他完全可以接受。可是,如果一支球队丢掉了求胜欲和进取心,那么任何形式的鼓励也都苍白无力。

马云在效仿许家印“悬赏”方面需要在具体策略上有所升华。在与足球界的朋友闲聊时,马云曾经得到这样的忠告,“阿里巴巴与恒大关于足球的合作不是简单的增资扩股,更不是简单的资本叠加。足球与电商的运营有相通之处,也需循着各自特色规律。”马云恐怕也深知,砸钱与夺冠之间的关系不一定绝对成正比,就像本赛季引援投入超过恒大却在亚冠、中超双线低迷的鲁能。

随着昨晚被西悉尼流浪者挡在亚冠半决赛门外,恒大队本赛季存留的念想仅剩下中超联赛卫冕。在联赛尚有8轮的情况下,恒大仅比追兵国安多6个积分。不再为多线作战受累的恒大队,真的需要在中超为自己正名。就像昨天天河球迷赛后所举横幅上写道的,“恒大队可以输掉比赛,却不可以丢掉未来”。

相关专题:2014亚冠  

[责任编辑:孟祥坤]

标签:里皮 下滑 吉拉迪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