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媒:2000万元是“难人奖” 上港做法值得恒大学习


来源:解放日报

上届冠军广州恒大27日晚终止了本赛季亚冠赛场的步伐,难免让人扼腕叹息。事实上,马云推出的“男人奖”真正的“难人之处”有两点,球场上的问题在于球队统治力的缺失;球场外的问题在于许家印和马云双巨头老板的分工和协调。同样道理,不管输赢都照发的“男人奖”,长期来看也不符合中国足球的需要。

上届冠军广州恒大27日晚终止了本赛季亚冠赛场的步伐,难免让人扼腕叹息。占俱乐部50%股份的新股东马云,在赛前拍出的2000万元“男人奖”,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和质疑。不管胜负都发2000万元,这究竟是“男人奖”还是“难人奖”?

马云把奖金冠以“男人奖”的名称,显然有激励球队士气的目的。他是新的投资人,又号称40年来第一次到现场看球,总要带上一份见面礼。至于不论输赢都发钱,可能是不希望高额奖金让球员们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马云用心良苦,但不得不说,这2000万元似乎效果不佳。有广州媒体认为,恒大赛前突然由马云宣布高达2000万元的“男人奖”,显得十分业余。文章认为,从营销效果来说,马云与他的阿里巴巴赚足了眼球。但从结果来看,这是个败笔——既让球员压力陡增,又为幸灾乐祸者提供了冷嘲热讽的口实。隔行如隔山,马云的第一次出手无疑是尴尬的。

作为俱乐部的老板之一,马云砸钱很正常,也是他的自由。奖金增加球员压力的说法,也未必站得住脚。上个赛季,恒大获得的亚冠总奖金高达1.57亿元,其中也有单场赛事的奖金超过2000万元。这些必须赢球才能拿下的巨额奖金没让将士们压力陡增,为何旱涝保收的“男人奖”反而让恒大队员们心态失衡?

事实上,马云推出的“男人奖”真正的“难人之处”有两点,球场上的问题在于球队统治力的缺失;球场外的问题在于许家印和马云双巨头老板的分工和协调。

马云前天表态:“许家印负责把球踢好,我负责把中国足球搞大搞乱”。只是,在“搞大搞乱”中国足球的过程中,马云和许家印能否始终保持思维和脚步一致,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或许就是双方各自持有50%股权带来的先天性不足。

在记者看来,恒大真正的问题在于球员危机感、饥饿感的不足。作为企业,恒大一直推行军事化管理,一直倡导狼性,但俱乐部接轨国际,高年薪、高奖金的做法多少在侵蚀球队的刚性精神和战斗气质。

恒大球员和教练是高薪和收入稳定的代名词。在恒大,就算踢不上主力,不少球员凭合同都可以活得很舒服,哪怕分不到赢球奖金,整体收入依旧比其他俱乐部选手高出一大截甚至几倍。教练里皮有着金牌主帅的名声,球队的外援引进也由其儿子一手掌握。如果说此前俱乐部负责人刘永灼还有约束里皮的勇气和魄力,那么在亚冠夺冠之后,里皮彻底走上神坛,小里皮一手包办外援的做法也大大增添了球队的风险。

和恒大这样的超级航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东亚俱乐部上港集团队。这家被徐根宝称为“校办工厂”的俱乐部,年投入只有8000万元,不到恒大的五分之一,和国安、鲁能等国企俱乐部更不可同日而语。然而,球队目前取得暂列中超积分榜第三的成绩。除了重视青训,上港集团队通过低工资、高奖金保持球员饥饿感的做法,或许更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

必须承认,恒大的发展模式代表着一种潮流和方向。然而,在中国足球整体职业化程度不高、中国球员总体职业素养不够的情况下,稳定的高年薪有一定的缺陷。同样道理,不管输赢都照发的“男人奖”,长期来看也不符合中国足球的需要。

相关专题:2014亚冠  

[责任编辑:孟祥坤]

标签:恒大 里皮 上港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