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炫富英超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贺宇
2014年09月01日 09:34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周日,阿森纳在王权球场苦战90分钟,最终只能在升班马莱斯特城身上拿到1分。“狐狸军团”新引进的阿根廷射手乌略亚的进球让阿森纳取胜的希望化为泡影。来到客场加油却目睹球队惨淡表现的枪手球迷们在看台上高唱:“签个他X的前锋吧!”而在一天前,卫冕冠军曼城在家门口被斯托克城新援迪乌夫致命一击,上赛季无坚不摧的伊蒂哈德就这样被不起眼的陶工攻破。

    诚然,赛季初不少球员深受世界杯后遗症的影响,发挥疲软;新引进的大牌球星们也需要时间融入新的球队和新的联赛。然而,对于英超二十支球队中的多数球队来说,这又是一个异常忙碌的夏天,他们在转会市场上的活跃程度已经超过了过去任何一个赛季。这种活跃,彰显的是英超联赛冠绝欧洲的购买力。

    上赛季,英超的转播费的增长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冠军曼城和亚军利物浦分别从转播商处分得恐怖的9658万英镑和9754万英镑,就连垫底的卡迪夫城队也从转播商拿到了6208万英镑——要知道,2012-13赛季的英超冠军曼联最终所得的转播费(6080万镑)都没有上赛季的卡迪夫多!

    实际上,英超二十支球队的总转播收入,从2012-13赛季的9.72亿英镑猛增到2013-14赛季的16亿英镑,涨幅达到65%!这样的数字不仅让其他联赛难以望其项背,就连欧冠也无法匹敌(2014-15赛季的欧冠决赛球队获得约4000-4500万镑,不及英超的降级球队)。而且必须指出的是,英超的捆绑经营策略让这里的贫富差距是欧洲顶级联赛里最小的(西甲的皇马和巴萨的电视收入是垫底球队的十倍以上)。

    这样一个吸金能力超强,而且是“共同富裕”的联赛,带来的真的只有积极的影响么?

    上赛季,英超的冠军争夺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惨烈程度,而欧冠席位的竞争同样是充满悬念,多达七八支球队都对前四位置虎视眈眈。这种球场上激烈的竞争,也让今年夏天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两支富豪球队,曼城和切尔西继续买进各种吸引眼球的球星;阿森纳也过了把土豪的瘾,在转会市场上花费超过6000万镑买进了包括桑切斯在内的多名球员;曼联,这支上赛季跌落神坛的豪门,也决心通过砸钱来完成复兴,与阿迪签下史上第一肥约之后,目前花费接近1.5亿英镑,购入迪马利亚等人;利物浦在卖走苏亚雷斯之后,引入九名新援;热刺、埃弗顿同样在加强着他们的阵容。英超强队们的实力水涨船高,实力殊为接近,能够竞争前四,甚至竞争冠军的球队越来越多。翻翻英超的赛程,你会发现几乎每轮都有实力接近的“强强对话”出现。

    而英超的中下游球队同样不遑多让。他们凭借充足的资金,拥有着欧洲最高等级的薪金结构,让西甲、意甲、法甲、德甲等联赛的优秀球员纷纷来投。大量欧洲球员和美洲球员被批量引进这个充满诱惑的联赛。在过去,你能想象纽卡斯尔联花费3000万镑在一个窗口进行引援吗?你能想象QPR、斯旺西、维拉和西汉姆引入多名世界杯上引人注目的南美球星吗?而今,英超联赛中的本土球员比例只有约1/3,外援的大肆涌入,让英超弱队们的实力迅速提升。而外籍教练们因为类似的理由也纷纷来到英超中下游球队试水,英超的战术打法变得异常丰富,中下游球队实力的大幅增强也让强队们感到越来越头疼。

    强队越来越多,弱队越来越强,英超这样的走势让球迷们自然是大呼过瘾,也让英超在商业前景上更加值得期待。但这样一来,英超的内耗变得空前剧烈,强队们每场比赛都变得步履维艰,几乎每场比赛都要用尽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力量去啃下来,即便如此,苦战之后还是有可能像本轮的曼城和阿森纳这样,丢掉三分,甚至拼得伤兵满营。

    以阿森纳为例,他们开局的三场联赛,起初看起来并不算太困难。但实际的情况是,枪手首战在主场对水晶宫依靠补时的绝杀才勉强拿下;客场对阵埃弗顿则是在最后十分钟才连进两球侥幸带走一分;而在昨天对阵莱斯特的比赛中,面对莱斯特的疯狂围剿和暴力冲击,面对阿根廷人乌略亚、阿尔及利亚人马赫莱斯以及加纳人施鲁普的缠斗和袭扰,他们显得疲惫不堪,球员频繁倒地甚至伤退,最后只能拿到一场平局。更糟糕的还在后面——之后两周,阿森纳的不少球员即将奔赴国家队的赛场南征北战,在归来之后,等待他们的赛程是这样的:9月13日联赛打曼城、9月16日欧冠打多特蒙德、9月20日联赛打维拉、9月22日联赛杯打南安普顿、9月27日联赛与热刺进行德比、10月1日欧冠打加拉塔萨雷、10月5日打切尔西。每周两赛的密度,加上对手的难啃程度,不会比他们开局的三轮更轻松。

    夏季转会窗口大幕即将落下,英超球队今年的转会开销总和已经远超往年,而此时英超的赛程只能说刚刚起头。漫长的九个月的联赛中,还会有多少强队因激烈的内耗而遍体鳞伤?他们会多大程度的在欧战上受到影响?他们会不会羡慕皇马、巴萨、拜仁等欧洲豪门,在各自的国内联赛砍瓜切菜之后保存实力?

    英超的超强的购买力带来了让球迷们瞩目的精彩赛事,但对于那些代表英格兰足球在欧洲赛场上争夺荣誉的英超强队来说,这样一个疯狂的联赛环境无疑调高了“游戏难度”。这便是高度商业化足球带来的悖论,这便是英超——一个繁荣而纠结的疯狂联赛。

作者简介:贺宇,英国talkSPORT体育电台中文部解说员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阿森纳  曼城  英超转播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