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幸亏北京国安只有一个马季奇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房亮
2014年09月01日 14:41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北京国安与哈尔滨毅腾的中超一战进行至第56分钟,国安后卫张呈栋被毅腾的亚当休斯犯规后倒地,冲上来的第二梯队马季奇与里卡多在一次身体接触后有所交流,马季奇做了一个隐蔽的挥肘的动作,随后里卡多迎头上前准备继续理论,结果马季奇则如遭受重击般倒地。背身而向的裁判王迪则毫不犹豫的将里卡多罚下了场。马季奇则又向“影帝”迈进了一步。

    无论如何,赛季结束后,北京国安俱乐部是不应该放走马季奇的。

    马季奇是中超赛场上为数不多的用脑踢球的球员。在他的“自编自导自演”之下,毅腾外援里卡多就像个慌张的龙套,没等回过神已被红牌罚下。随后,少一人的毅腾,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德扬再进一球,将扳平希望彻底杀死。其实,没有那张红牌,国安赢毅腾也是手拿把攥的事,但熟稔掌握比赛节奏的马季奇拒绝绥靖。说到底,能帮助球队规避风险的球员实属难得。

    从技术层面考量,即便本赛季国安先后引进巴塔拉、河大成等外援,但拥有11年中国联赛经验,并且很少受伤的马季奇仍占有一席之地。他已经34岁,劳动合同今年12月份就要结束,但从现在来看,马五爷的身体杠杠的,而且经验意识已臻化境。

    马五爷也多次公开表达对北京的爱意,他说我再踢个两三年毫无问题。如果不能上场,助理教练也能顺手干上几年。如你所知,他在场上那些审时度势的连贯动作,已经够周挺、戴琳他们学上好几年了,直逼精通八国语言的秦升秦大将军。

    说一千道一万,马季奇肯定是教练最喜欢的那种球员,嘲讽他是“演员”和“影帝”的说法不过是博人一笑。球场即舞台,球员即戏子。在锦标利益之前,何曾有什么道德、实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球队?在国安追赶恒大的关键时刻上,马季奇合理利用规则的表现,都是顶着骂名为集体谋利。

    这已经不是马季奇第一次救主了。从足协杯京鲁大战时的“智取”戴琳,到联赛客场再遇鲁能时一记远射帮国安拿走一分。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马季奇。毫不夸张的说,马季奇能顶国安半边天。

    马五爷还曾表示他最喜欢的电影是《角斗士》,因为这部片子的真诚和正义,他讨厌被别人欺骗。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另一位在同样在北京队效力的球星马布里。

    从历史纬度来看,北京的球队总有一个马姓球星身处其中,无论是北京金隅还是北京国安。2009年马季奇初到国安,国安在那个赛季就拿到了联赛冠军。而金隅自马布里来到之后,拿到了首个总冠军,今年又绣上一颗星。值得一提的是,两者都是加盟第一年就帮助球队拿到了冠军。按照足球周期比篮球要长的规则推演,即便是当助教,国安也不能放走马季奇。

    与马政委类似,马季奇也是一位处理球队关系的小能手。会九国语言的他,时不时还兼职球队的翻译工作。在主教练布置战术时,马季奇会帮着传达给场上的队友。马季奇曾说,他和大家关系不错,而且能帮助新来的外援尽快适应当地环境和球队氛围,比如带着德扬、埃尔顿去秀水市场买块表。在北漂的东欧伙伴的眼中,马季奇甚至是他们的教父,衣食住行,马季奇都能搞的定。许多外援的家都安在了马季奇家的附近。北京八喜托米奇把马季奇比成一座桥,“他把我们所有人都串联在一起。”

    综上,没有马季奇的北京国安,就如同没有布茨克斯的巴萨。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国安毅腾  马季奇  马季奇鲁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