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国脚之子签葡超豪门5年 梦想成为职业球员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王惠良,对于老一辈中国球迷,尤其是广东球迷而言,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自1987年退役后,王惠良一直不曾放下足球,已经五十好几的他一直从事着与足球相关的工作。让他骄傲的是,年仅16岁的儿子王鹏也已走上足球之路。

王惠良和儿子王鹏

王惠良与儿子王鹏

《广州日报》讯 王惠良,对于老一辈中国球迷,尤其是广东球迷而言,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自1987年退役后,王惠良一直不曾放下足球,已经五十好几的他一直从事着与足球相关的工作。让他骄傲的是,年仅16岁的儿子王鹏也已走上足球之路。

“引诱”儿子走上足球路

出生于1960年的王惠良司职后腰,作为前广东队队长,征战过上世纪80年代的甲级联赛、全运会和省港杯。作为国脚,王惠良参加过1984年亚洲杯和1985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当年,王惠良凭借一脚远射功夫威震足坛。

本周日就是中秋节,在这个本应一家团聚的节日来临前,王惠良却将儿子王鹏送上了飞往葡萄牙的航班,王鹏将在葡超波尔图俱乐部接受训练。王惠良明白,让儿子走足球这条路会很艰苦,但他依然希望儿子能完成自己的足球梦。

王鹏开始接触足球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那时王惠良已经退役,但仍不时组织广东足球的元老们参加友谊赛和联谊活动。王惠良每次都特意带上王鹏,慢慢地王鹏就被父亲刻意营造的足球环境“引诱”了。王惠良回忆说:“他从小就跟着广东足球的名宿们走南闯北,他很惊讶地发现这些长辈就算退役,也很受球迷欢迎。”到后来,只要有比赛有活动,王鹏都会主动要求王惠良带上他。

王鹏就读于环市路小学,开始接受足球训练以后,王惠良想尽办法引导儿子好好练球。王鹏上三四年级时,迷上了电脑和音乐,没能专心训练。王惠良心里着急,但依然没给王鹏压力。王惠良回忆说:“王鹏小时候很会耍小聪明,有时候会装病偷懒。但我还是想给他一个比较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所以更多地还是通过营造好的足球氛围去影响他。”

儿子与波尔图签约5年

王鹏的教练曾告诉王惠良:“王鹏好好练的话,能成为一个很不错的球员,不练的话就太浪费了。”在王惠良的引导下,王鹏不仅认真训练,更长期担任队长一职。不过,让王惠良担忧的是,性格外向的儿子“对比赛结果很执著”。在前些年的一场比赛中,王鹏所在球队的守门员表现不佳,王鹏就要求把守门员换下,自己守门。因为把输赢看得太重,王鹏多次在比赛失利后当场落泪。王惠良更希望儿子能从足球中获得快乐,因此不止一次告诫王鹏:“输赢是常事,别让比赛结果成为你的负担。”

今年5月,王鹏被波尔图俱乐部的球探看中,当月就前往葡萄牙试训。在技术和能力通过俱乐部的考核之后,9月3日王鹏和一名同伴奔赴波尔图,与俱乐部签约5年。一去5年,王惠良不可能不担心,但他也明白,“去国外高水平的俱乐部发展,符合足球的发展趋势。”

“我是搞足球出身的,我知道足球可以带给人乐趣。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一代可以成为中国足球的希望,我也希望王鹏将来可以为中国足球出一份力量。”

“临近中秋节,做父母的都希望过节的时候可以一家团聚。但没办法,去波尔图是个很不错的机会,男儿就应该志在四方。”虽然很不舍很担心,但王惠良相信儿子可以适应异国的生活。尤其令王惠良感动的是,年纪尚小的王鹏临行前跟妈妈说:“妈,以后我要是真的进入球队成为职业球员,我一定要好好孝顺你。”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王惠良 职业球员 王鹏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