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帅将接中国女网大旗? 罕见打法恐成蜕变桎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美网女单一场半决赛中,彭帅不敌沃兹尼亚奇,无缘进入美网决赛。尽管如此,彭帅的美网之旅依然可圈可点,世界排名也接近预期,可以预见,李娜一旦退役,彭帅将接过中国女子网坛的大旗。

中新网9月6日电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美网女单一场半决赛中,彭帅不敌沃兹尼亚奇,无缘进入美网决赛。尽管如此,彭帅的美网之旅依然可圈可点,世界排名也接近预期,可以预见,李娜一旦退役,彭帅将接过中国女子网坛的大旗。

未来重心转移到单打

翻看彭帅过往战绩,我们会发现,中国金花到目前为止没有拿到过一个严格意义上的WTA单打冠军。而在刚出道之时,彭帅曾被认为是中国女子单打的希望之星。但在成名后的几年,彭帅并未证明自己的潜力,表现不温不火。最终,彭帅选择了走双打这条路,对于当时的她来说,这或许是无奈的决定,毕竟,如果迟迟无法获得满意成绩,她恐怕很难获得继续打球的动力。

如今,彭帅已经有温网和法网两座大满贯双打冠军在手,而且还收获了年终总决赛双打冠军, 在双打赛场,彭帅已无需再证明自己。而寻求在单打领域的突破,则是彭帅一直不曾放弃的。近些年,虽然彭帅将主要精力放在双打上,但是单打也没有荒废,单打世界排名最高时曾来到世界第14位。不过,彭帅的体力总归是有限的,双线作战让她难以保证充沛的体能。28岁,对运动员来说还处在黄金期,如果彭帅再晚两年将重心转移到单打,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

彭帅放弃双打可能性不大

虽然确定与谢淑薇分道扬镳,将重心转移到单打,但这不意味着彭帅会放弃双打。从经济方面考虑,彭帅这几年的奖金主要来自双打,如果只走单打这一条路,届时又无法打出耀眼成绩,那么彭帅在维持团队方面将会非常吃力。另外,与谢淑薇拆对后,彭帅在寻找搭档参加双打比赛方面的自由度也更大,可以根据赛事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要参加双打以及与谁组合,从而能够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单打比赛。

正如谢淑薇所说,“结婚十年都会离婚,更何况我们只是配个双打”,拆对在网坛组合中并不罕见,2010年,同样两夺大满贯的郑洁/晏紫就选择了“劳燕分飞” ,大半个赛季过后,郑洁和晏紫都与新的搭档拿到过冠军,双打排名也比去年底有所提升,重返世界前20以内。凭彭帅在双打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在高级别双打比赛中再取得优异成绩并非难事。

彭帅扛起中国女球大旗

依靠美网四强的表现,彭帅的临时世界排名已来到世界第21位,距离年初制定的世界前20只有一步之遥。比排名更为直观的是,在李娜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彭帅成为了中国女网在美网的希望,而且她没有辜负期望。虽然“李娜退役”的消息已经被证实是假,但32岁“高龄”的李娜职业生涯至多还有两三年的光景,在“新生代”代表张帅在大满贯上依然一胜难求的情况下,身为“中生代”的彭帅将扛起大旗,未来继续向大满贯发起冲击。

彭帅,28岁,在这个“出名要趁早”的女子网坛中,这样的年纪已经算不上年轻。但考虑到李娜在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时已经29岁,所以彭帅还有机会追赶李娜的脚步。相比同时期的李娜,彭帅已经品尝过登顶世界之巅(双打)的滋味,所以面对其他选手更有底气。在美网上戳破窗户纸之后,来年四大满贯,彭帅或许能带来更加惊艳的表现。

罕见打法恐影响彭帅单打前景

彭帅的双正双反打法,也就是两只手握拍,在当今世界网坛非常少见。历史上也有双正双反打得非常好的选手,当年和格拉芙争牛耳的塞莱斯就是双正双反打法,2013年7月6日温布尔顿女单决赛,巴托丽也是以双正手一举夺冠。

双正双反打法之所以没有成为女网主流打法,主要是因为双正手对于跑动要求比较高,在跑动不到位的情况下,单手可以“够”着打,而双正手则不可能。单正手更灵活,照顾的面积更大。在过往的比赛中,彭帅的双正双反打法曾致使她的回球提拉不够,经常下网。在打法基本定型难改变的情况下,彭帅需要将自己的弱项——体能进一步改善,从而增加比赛的胜算。(完)

相关专题:2014美网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彭帅 打法 赛季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