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娜彭帅身后中国小花茁壮成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和国际网坛纷纷冒尖的新生代相比,中国小花差距明显;和几位成功单飞的中国金花相比,小花们也没有达到金花当年的高度。李娜、彭帅和郑洁都是2008年后开始单飞,随即在2009赛季各自闯出不错的成绩。但早在几人单飞前几年,她们的排名就已稳定在世界前50位左右。郑洁21岁闯入法网16强,彭帅20岁时杀入温网32强,李娜24岁打入温网8强。

中新网9月6日电(姜贞宇) 李娜因伤无缘美网,中国网球力量却并未因此而减弱。彭帅异军突起,一举杀进四强。半月前,青奥会上16岁小将徐诗霖也勇夺女网冠军,王蔷、郑赛赛和徐一幡陆续拿到职业生涯首胜,这些都让人们对中国金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两小将成典范“小花”新出路何在?

相比于李娜等人当初参加国际大赛时的曲折经历,如今的小花们,拥有了更多的有利条件。如今中国职业网球,特别是职业女子网球发展迅速,与国际上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所以能触碰到大满贯的中国网球选手越来越多。青奥会混双亚军16岁的浙江女孩叶秋语,自12岁踏足国际网坛以来,几乎每年都要出国3至5次参加各种比赛。2012年,叶秋语还得到了世界最大牌的网球职业教练之一、刚刚与李娜解约的卡洛斯的青睐,让她免费跟训一年。她的教练杨佳熹说到,“叶诗语这样从小就有很多机会和职业球员一起训练。此外,我跟国外的职业教练接触久了,理念也被国际化了。从她10岁开始,我就用西方的教育方式来开发她的潜力,她对网球的领悟和理解比传统的中国运动员更深。”而杨佳熹也表示:“叶秋语的下一个目标是进入世界职业网球WTA排名前100位,而我对叶秋语未来的目标锁定在世界前十。”

南京青奥会女网冠军徐诗霖,则走的完全是自主的职业道路。徐爸爸在女儿8岁就全家赴美,去著名的尼克网校深造,她也获得了一系列青少年巡回赛冠军。几年的节衣缩食,造就小诗霖对美国青少网球圈驾轻就熟。直到14岁那年,徐诗霖才回到国内参加比赛。近6年的美国生活不仅帮助她迅速提升了球技,也让徐诗霖拥有了一口流利的英文。年仅16岁,徐诗霖身后就有了教练和经纪团队,徐诗霖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娜追求的,就是我所追求的。未来希望能排进世界前10名,拿到大满贯冠军。”青奥会上夺冠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自来到徐诗霖面前祝贺她,徐诗霖居然用流利的英文和巴赫交流了5分钟。

世界网坛潮流涌动中国小花仍需鼓励

中国小花的成就,也为网坛世界范围的新陈代谢浪潮推波助澜。近几年来,年过三十的小威、李娜及状态保持出色的莎拉波娃、阿扎伦卡,仍无可撼动地掌控者世界网坛的霸主地位。但近一年,以哈勒普、布沙尔,乃至今年美网新星、15岁的贝丽斯为代表的90后甚至95后已经开始抢班夺权。可以预计今后几年,女子网坛的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

和国际网坛纷纷冒尖的新生代相比,中国小花差距明显;和几位成功单飞的中国金花相比,小花们也没有达到金花当年的高度。李娜、彭帅和郑洁都是2008年后开始单飞,随即在2009赛季各自闯出不错的成绩。但早在几人单飞前几年,她们的排名就已稳定在世界前50位左右。郑洁21岁闯入法网16强,彭帅20岁时杀入温网32强,李娜24岁打入温网8强。

“中国一姐”李娜在谈到小花的问题时,就曾说过,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要走的道路也会不一样,所以没有任何可比性。她认为,如果要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强加在这些小妹妹们身上,那她们肩膀上的压力会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作为我们来说,更多的只能说是去多鼓励她们。只能说网球在中国发展的年限太短了,”李娜表示,“所以大家对这样一个体育项目不是那么了解,也因此当一个人做好以后,相对来说大家的期望值就会变得特别高。我相信,通过这几年所有人一起的努力,可以让大家在越来越了解网球这项运动以后更加支持我们。”

女子网坛力量化小花需尽早融入职业圈

当前的女子网坛越来越注重力量化方向的发展,“小花”所缺的是对抗。有人比喻说,“小花”目前在职业圈有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她们在与国外选手训练、比赛和交流上难以融合。与主流接触少了,自然在面对职业对手时就不知所措。回想当初,“金花”刚步入职业圈时同样因英语不行而步履坎坷,可这几年她们自我完善,像李娜郑洁和彭帅,包括徐诗霖都已能用熟练的英文直接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在职业圈游刃有余。

在借鉴金花成功经验的同时,小花们如能在对职业网球的理解上,在对训练和比赛的态度等方面成熟起来,通过加强外语学习,增强交流能力,尽早融合到职业圈,相信小花就一定能茁壮成长为“金花”的那一天。

张帅连败成借鉴职业化需与举国体制相结合

在中国小花中,或许有一朵的盛开较为坎坷,那就是张帅。1989年出生的张帅,是小花群体中最早踏入职业化道路的一个。2013年全运会后,张帅义无反顾地宣布单飞。当时她身边只有教练刘硕,赞助也只有天佑德青稞酒和耐克等装备提供商。

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前主任孙晋芳曾说过,排名进入前50名,才能保证收支平衡。张帅单飞后在贫寒中挣扎许久,她负担不起一个高水平的体能恢复师,也未能拉到更合理的赞助。经济压力和排名任务迫使张帅增加参赛频次。今年温网后医生就曾告诫张帅要休息。但一心提升排名的张帅,终于在美网倒下。更遗憾的是,她还制造了12次征战大满贯难求一胜的尴尬纪录。张帅的路径值得我们深思。

“单飞”不等于放任和不作为,中国网球正处于积极拥抱职业化的过程中,但由于中国国情的限制,又不可能完全放手让年轻球员自己闯荡。如何找到一条职业化与举国体制相结合的道路,是摆在中国网球面前的课题。在李娜彭帅之后,徐诗霖、叶秋语,王蔷们都正在进行勇敢的尝试,她们走出的路或许将影响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完)

相关专题:2014美网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球员 连败 赛季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