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满贯冠军执教:成绩有喜有忧 两巨星体现能力


来源:凤凰体育

00
北京时间9月9日,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争夺战在10号种子锦织圭和14号种子西里奇之间展开。最终延续此前良好发球状态的西里奇凭借17个Ace球的出色发挥,以三个6-3击败亚洲一哥,赢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
北京时间9月9日,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争夺战在10号种子锦织圭和14号种子西里奇之间展开。最[详细]

当西里奇战胜锦织圭,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后,本届美网也已经落下大幕。此后,塞尔维亚天王在罗马大师赛夺冠,法网跻身决赛再次遗憾获得亚军后,温网实现爆发喜获大满贯男单桂冠。

当西里奇战胜锦织圭,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后,本届美网也已经落下大幕。除了赛场上的精彩纷呈,很多人会发现,其实本届赛事看台上也是风景独好。埃德伯格、贝克尔、张德培与伊万尼塞维奇,弟子们的成功,他们的指导功不可没。加上毛瑞斯莫、布鲁格拉等人,本届美网的巨星教练之间的交锋,同样令人惊喜而充满回味。

网球选手更换教练,目的非常简单而直接:胜利、冠军!衡量这些教练的指标也很直观,是否能够带领球员做出突破,拿到冠军促使排名提升。毕竟,很多网球巨星退役之后,很少有规规矩矩考过教练证之类的资格证,他们昔日的比赛经验是执教的底气与财富,但是如果无法与球员擦出火花,那么他们缺少执教经历的弊端、缺乏执教综合素养的弊端,就会被无限放大。因此,这些退役巨星转行做教练,有人欢喜称赞不断,有人忧虑面临被炒、甚至已经被炒。

带领球员突破展现能力:伊万尼塞维奇、张德培

世界排名曾经达到第九位的西里奇,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排名,在上赛季末找到了儿时偶像伊万尼塞维奇,两人合作之初制定的目标,就是帮助西里奇重新回到前十行列。伊万尼塞维奇是男网历史上发球最具威力的球员,他在职业生涯的766场巡回赛级别的比赛中,一共轰出了10183记ACE球,因此享有“ACE球之王”的美誉。而他的到来,为西里奇带来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后者比赛中有了更多的发球直接得分。

西里奇在比赛中,变得强大而且富有侵略性,胜利场次不断增加,世界排名也显著提升。赛季初,西里奇的世界排名在第37位。经过几个月与伊万尼塞维奇的配合,西里奇在二月份迎来爆发,萨格勒布赛获得冠军、鹿特丹赛跻身决赛、德尔雷海滩赛收获桂冠,整个二月参加3项赛事,取得14胜1负的战绩,收获两冠一亚,世界排名重回前二十。而在本届美网,西里奇更是“一黑到底”,半决赛战胜费德勒,决赛击败锦织圭,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大满贯男单桂冠,成为继2001年的恩施伊万尼塞维奇后,13年来首个收获大满贯单打桂冠的克罗地亚男网选手。

本赛季开始前,日本选手锦织圭找到华裔大满贯冠军张德培,后者有过法网夺冠的辉煌,而且在澳网与美网也有过决赛经历。那时候,锦织圭的世界排名最高达到第11位,大满贯男单最佳战绩晋级到八强。请来张德培,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得到对方的大赛经验帮助,冲击世界前十的行列,争取在大满贯上有所突破。基于这样的前提,张德培与锦织圭只是签了短期合同,而他的定位更多还是大赛期间的经验、战术咨询师。

双方合作之初,锦织圭世界排名第17位,二月份获得孟菲斯赛冠军,随后在迈阿密大师赛击败费雷尔、费德勒等人跻身四强,巴塞罗那红土赛更是收获赛季第二冠,马德里大师赛更是决赛完全压制纳达尔,只是身体健康除了状况,最终才遗憾错失大师赛冠军。尽管如此,锦织圭在五月份,世界排名冲击到最高的第九位。而在本届美网,张德培为锦织圭量身打造的战术打法更显威力,半决赛淘汰德约科维奇,帮助锦织圭成为亚洲首位晋级大满贯男单决赛的选手。尽管决赛不敌西里奇,但是锦织圭如此成绩足已自豪。

执教后球员成绩保持稳定:埃德伯格、贝克尔

费德勒在去年的年底,宣布与六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瑞典名将埃德伯格携手合作。埃德伯格曾在澳网、温网和美网有过夺冠经历,曾是发球上网战术的代表性人物。双方合作之初,费德勒世界排名在第六位。虽然澳网止步四强后,费德勒排名滑落到第八位,但是很快在迪拜冠军赛收获赛季首冠,随后又在印第安维尔斯、蒙特卡洛晋级到大师赛决赛,世界排名重返前四行列。温网赛场,费德勒更是重回大满贯决赛,尽管未能最终实现第18个大满贯冠军,但是其世界排名已经回到TOP3!

来到北美赛场,罗杰斯杯跻身决赛,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美网跻身半决赛,费德勒的发挥稳定而出色。整体而言,费德勒与埃德伯格合作的大半个赛季,瑞士天王的表现相比去年有着显著提升,足以看出埃德伯格指导的成效。只是费德勒未能实现第18个大满贯桂冠的目标,因此埃德伯格的执教,只能说帮助逐渐年迈的天王停止下滑,保持稳定但还缺少更大的惊喜。

去年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但是却只是在澳网夺冠,德约科维奇希望能有更高的大满贯夺冠率,受到穆雷与伦德尔合作的启发,塞尔维亚天王本赛季,找来了德国名宿贝克尔,后者有过六次大满贯夺冠经历。然而双方合作的首站比赛却并不完美,被誉为“福地”的墨尔本公园,小德输给瓦林卡止步八强,四连冠的梦想破灭。不过北美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的“背靠背”大师赛夺冠,减轻了贝克尔执教的压力。

此后,塞尔维亚天王在罗马大师赛夺冠,法网跻身决赛再次遗憾获得亚军后,温网实现爆发喜获大满贯男单桂冠。不过温网之后,结婚、妻子怀孕等场外的因素,或多或少影响了德约科维奇的状态,美网系列赛表现不如人意,美网也止步半决赛。整体而言,贝克尔大半个赛季以来的执教,并没有带给小德太多的改变与改善,没有实现塞尔维亚人单赛季收获更多大满贯冠军的目标,唯一的成绩是帮助小德重返世界第一,继续稳固在男网的顶尖统治地位。

合作效果不显有待观察:毛瑞斯莫、布鲁格拉

温网开始前,穆雷宣布了新教练人选,法国名宿毛瑞斯莫。这位昔日女网世界第一,曾经获得过澳网与温网的女单冠军。虽然穆雷采访时表示,非常尊敬毛瑞斯莫,而且对双方合作表示了很强的期待。但是几个月的携手成绩而言,穆雷并没有显著的提高:温网、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大师赛,穆雷都是止步八强。本届美网,英国人输给德约科维奇,再次倒在八强之列。对于如今世界排名第九位的穆雷来说,他与毛瑞斯莫的合作时间较短,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去年11月底,加斯奎特宣布布鲁格拉加入其教练团队,这位西班牙名宿曾经两夺法网冠军。然而这次合作,并没有给加斯奎特带来显著的提升,法国人在四大满贯中成绩惨淡:澳网与法网止步第三轮,温网在第二轮就早早出局,本届美网也输在第三轮。赛季初,加斯奎特世界排名第九位,是法国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但是现在,排名已经跌出前十,特松加也取代了他法国一哥的地位。可以说,布鲁格拉的执教效果并未体现,留给西班牙人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执教合约中断恢复自由身:伦德尔、辛吉斯、托马斯、麦克拉甘

带领穆雷获得奥运会男单金牌、美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冠军,伦德尔最终选择了功成身退。今年三月下旬,穆雷与伦德尔同时宣布了“分手”的消息。而在结束教练的任务后,伦德尔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在世界各地参加表演赛,出现在高尔夫球的赛场。显然经历两年多的教练生涯,伦德尔希望重新享受悠闲的退役生活了。

同样结束教练合约的,还有瑞士公主辛吉斯。不过相对于伦德尔的功成身退,辛吉斯并没有给利斯基带来改善,德国女将澳网与法网都倒在第二轮,截止到法网结束之后,女单战绩仅仅是8胜11负,最终在温网前宣布与辛吉斯解约。而在结束教练任务后,辛吉斯更多精力集中在了参加女双比赛,本届美网甚至晋级到女双决赛,最终获得亚军。

相比于上述其他人,托马斯、麦克拉甘并非巨星转行做教练,但却是教练行业中体现出自身能力的明星。然而两位出色教练也在本赛季遭遇解约尴尬,沃兹尼亚奇与托马斯仅仅合作三个月,最终解除了双方的合约,重新选择父亲做自己的教练。斯托瑟在去年11月携手麦克拉甘,后者曾执教穆雷、巴格达蒂斯等人。他帮助斯托瑟闯入女单第四轮,但是双方在温网前终止合作,结果澳洲猛女在女单首轮即遭淘汰。 

相关专题:2014美网  

[责任编辑:孙放]

标签:大满贯冠军 执教 西里奇 锦织圭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