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旬老人征战2014红牛桥牌世锦赛


来源:凤凰体育

2014红牛世界桥牌锦标赛日益临近。日前我们在报名名单中看到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耄耋长者,很可能也是本届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就是原中国桥协副主席辜学海、原广州珠江实业公司总经理辜学海。

原中国桥协副主席辜学海

2014红牛世界桥牌锦标赛日益临近。日前我们在报名名单中看到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耄耋长者,很可能也是本届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就是原中国桥协副主席辜学海、原广州珠江实业公司总经理辜学海。

今年87岁的辜老桥牌生涯已有60年。他非常热爱桥牌且牌技不俗,并且在很长时间里支持并赞助中国桥牌女队。受他的影响,他的家人也都先后投身桥牌,可以说是真正的桥牌之家。他的两任夫人、三个儿女,加上他,几乎可以组成一支桥牌队了。除第二任夫人外,其余家庭成员打桥牌都是受他影响。更令人惊讶的是,辜老的三个儿女都曾入选国家队,其中女儿古玲是中国桥牌女队多年的主力牌手。

辜老的桥牌生涯始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他在部队当兵。所在部队请大学老师来教英文。因为在国际上打桥牌只能讲英语,喜爱这项运动的老师于是从桥牌入手,一边教英文,一边教桥牌,效果非常好。也正是有了这一段经历,辜学海对桥牌的热爱油然而生,这一爱好伴其一生。

谈到当年第一次打桥牌的经历,辜老依然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听老师说,打牌要动脑筋,要两个人密切配合。我那时候只是觉得好玩,但没想到一打就是50多年。”

文革后期,辜老对桥牌的兴趣日益浓厚。当时他与邻居两家几乎天天晚上在一起打,两家的孩子们也耳濡目染,逐渐对桥牌有了兴趣。

由于父母在家中经常打牌,辜老的三个孩子都学会了打桥牌。广州只要有比赛,辜老和邻居两对夫妇就组队参加。有一年,辜夫人与邻居女主人所代表的广东女队在比赛中出线了,但因故不能参加,就让辜老的女儿古玲和邻居家的女儿张亚兰替补,没想到这对女儿搭档竟然超过了她们的妈妈,一直打进了国家队,古玲张亚兰一直是多年中国女子桥牌队的主力队员。此前,辜老的两个儿子古勤和古星也都代表国家队打过国际比赛。1983年,辜老的三个孩子同时被选入国家队出国比赛,一时被传为佳话。       

辜老对中国的桥牌事业非常热心。先后支持、赞助广州珠江桥牌队和中国女子桥牌队。中国桥牌协会前秘书长范广升曾经说过:“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辜先生的大力支持。他经常为我们献计献策。从A类俱乐部的建设,到国家队出国参赛的衣食住行,他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良好的建议,在工作上给桥牌协会很大的帮助”。可以说辜老对中国桥牌的发展倾注了很大的心血。2010年在美国费城的第13届世界桥牌综合锦标赛上,辜老的女儿古玲作为主力队员获得世界冠军,这可以说是对辜老长期热心中国桥牌事业最好的回报。

辜老自退休后,因为业余时间增多,参加比赛也比以往更多。国内很多比赛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而且差不多每次都是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者”。辜老通常都是与妻子王惠君搭档。辜老打牌认真细致,牌技娴熟,心态平和,是一个非常好的牌手,你很难把他跟他的年龄联系起来。2014红牛世界桥牌锦标赛,虽然目前尚没有正式的官方统计,但估计辜老很可能又一次是作为“年龄最大的牌手”参赛。我们预祝辜老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更祝愿辜老身体健康,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桥牌 桥牌世锦赛 辜学海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