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坛明星婚恋与时俱进:新时代看背景胜过看脸(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当年羽毛球队的田秉毅牵手跳水队的周继红,据说是李永波从中拉的线。于是就有了“铁榔头”郎平爱上手球队员白帆,羽毛球队的田秉毅牵手跳水队的周继红……  那个年代,不讲星座论生肖。

当年羽毛球队的田秉毅牵手跳水队的周继红,据说是李永波从中拉的线。

当年羽毛球队的田秉毅牵手跳水队的周继红,据说是李永波从中拉的线。

选秀节目风生水起的年代,田亮把“超女”娶回了家。

选秀节目风生水起的年代,田亮把“超女”娶回了家。

“飞人”刘翔与演员葛天的“飞天之恋”,曝光之日即修成正果之时,对神秘新娘的身世起底,瞬间成了全民猜猜猜的欢乐游戏,有人说刘翔的岳父是航空公司总裁,也有人说是大型央企高管,总之,非富即贵,绝非普通人。一位导演打了包票:“刘翔娶她是捡了大便宜。”于是,各位粉丝纷纷放下心来,有贵人傍身,刘翔东山再起飞黄腾达,似是指日可待。

联想起前不久朱芳雨被曝光的新女友,如今运动员搭上“X二代”、白富美,已蔚然成风。早些年可不是这样,体工队时代运动员生活圈子狭窄,选择范围有限,婚恋都在运动队内部自行消化。后来职业体育试水,瞬间诞生了不少百万富翁,多金少年开始涉猎空姐、模特、演员。而眼下他们的生活愈加多姿多彩,又在“外貌协会”的基础上多了一层要求——— 有背景,后台够硬才行。世界变化快,我们的运动员越发地与时俱进了。

体工队时代:内部解决 令狐冲眼里只有小师妹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体坛,还是一个相当封闭的圈子,那个时候“为国争光”是主旋律,运动员们长期集训,与外界接触不多,到了婚恋年纪,内部解决也就成了自然的事情。最常见的是一支队伍之中男女队员的配对,围棋队的聂卫平看上了孔祥明、射击队的王义夫看上了张秋萍、女排的孙晋芳嫁给了男排的胡进……乒乓球队不解风情,禁止内部谈恋爱,施之皓与曹燕华偷偷摸摸,还被赶出了国家队。

男队员就像还在华山习武的令狐冲,眼里只有活泼可爱的小师妹,论出身论家庭成分的时期过去了,有共同语言才是王道。脑筋活络些的,已将触角悄悄伸向了隔壁的队伍。于是就有了“铁榔头”郎平爱上手球队员白帆,羽毛球队的田秉毅牵手跳水队的周继红……

那个年代,不讲星座论生肖。练艺术体操的谢颖多年以后仍记得情窦初开的那一天:21岁的羽毛球国手李永波从国家队回到辽宁队,推开了她的房门。“你多大了?”李永波胆子可不小。谢颖羞羞答答:“我呀,15,属猴的。”对方大大咧咧:“我比你大6岁,属虎。”中午在食堂吃饭,李永波径直走到谢颖身边,小女孩想躲,大男孩就追。躲着追着,两人就好上了,退役之后,成家生子。

职业联赛初期:外貌协会盛行 多少空姐模特被搭上了

令狐冲被逐出华山,认识了任盈盈;郭靖离开蒙古大漠,碰到了小冤家黄蓉。中国体坛也像一部武侠小说,破局的是职业体育的创建与兴起,最先受惠的是足球队员,他们享受着一夜暴富的荣光,也对外面的花花世界有了更直接的念想。

四处打比赛,球员们开始频繁坐飞机,机舱成了爱情萌芽之地。率先破门的是上海滩大哥范志毅,他与李倩的婚姻在当年引发的轰动可不比现在的刘翔小,“球员+空姐”取代了“师兄+师妹”,成为最被人羡慕的组合。从范志毅开始,马明宇、邢锐、李明、徐弘、肇俊哲、肖战波等球员都加入了空姐之友的行列。而对于空姐而言,多金、身体好的运动员,成了她们眼中的上佳选择。以至于范志毅离婚之后,又娶了一名空姐。

这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坐得起飞机,空姐不再高大上,模特就成了职业球员的新宠,谢晖、于根伟、虞伟亮、周宁……都跟身材好的模特谈起了恋爱。随着社交网络的扩展,运动员越来越频繁地接触娱乐圈,模特失宠了,文体联姻成了主流。高峰与那英的恋情在当年轰动一时,黎兵与甘萍的结合也被人津津乐道。

很快,这股风气蔓延到了足球之外的其他项目,内部禁止恋爱的乒乓球队员纷纷搭上了影视演员,孔令辉与马苏开始十年爱情长跑,马琳与张宁益扯了结婚证,王励勤与“小燕子”赵薇之间的绯闻被传得假假真真。

田亮是中国体坛最敢尝试的运动员之一,当年为了与英皇签约他不惜被逐出国家队,更不惜与小师妹分手,后来选秀节目火遍大江南北,他又第一个将“超女”抱回了家,真可谓时尚急先锋。

新时代:背景胜过背影 你无车无楼,做乜要拖我手

关于荷尔蒙的故事进入到了新时代,又掀起了新篇章,外面的世界越来越精彩,现在的运动员找对象,已经不再局限于年轻、貌美、身材好,而是长远考虑、综合评定了。按照时下的标准,杨过与小龙女的凄美爱情故事已经不合时宜,他与郭芙才是绝配。

而最先大胆尝试的,却是女运动员,“跳水女神”伏明霞与足球队员南方分道扬镳,却嫁给了大她26岁的香港政府高官梁锦松,一度让人大跌眼镜。但在8年后的今天看来,伏明霞的眼光与意识是多么的超前,梁公这样的条件,放至现在“甘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的年代,该有多少妙龄少女主动投怀送抱。

与之相比,师妹郭晶晶更是做出了上上之选,霍启刚集“官二代”、“富二代”于一身,长得又够靓仔,实乃完美丈夫,嫁入豪门,后半生无忧矣。同样,乒乓球奥运冠军张怡宁、网球“金花”晏紫嫁得都不错,不是“富一代”,就是“富二代”。在对婚尚潮流的领悟上,男选手的行动稍稍晚了一些,但也迅速跟上,郑智、孙祥纷纷迎娶了“富二代”,媳妇的娘家人都有背景。

背景可比背影靓丽多了,家底殷实,可少奋斗若干年,如有政治资本,还能助事业腾飞。人们一度对于刘翔的选择大为不解,认为凭借他的身家和影响力,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但回头一看,刘翔只不过是顺应潮流,做了一笔感情与未来的双向投资而已。

相关专题:刘翔领证结婚  

[责任编辑:余增]

标签:体坛 刘翔 婚恋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