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公众不满刘翔只因他叫刘翔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公众为何对刘翔结婚“消化不良”? 翔飞人以跨栏一般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结婚了,新娘是有点像安吉丽娜·茱莉又有点像宁静的大嘴美女,后经证实,她是演员葛天。粉丝

原标题:公众为何对刘翔结婚“消化不良”?

翔飞人以跨栏一般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结婚了,新娘是有点像安吉丽娜·茱莉又有点像宁静的大嘴美女,后经证实,她是演员葛天。粉丝嗔怪道:这个刘翔,连结婚都是“中国速度”!正当都市报的编辑们犹豫着不知该把这条新闻放在体育版还是娱乐版时,翔黑们不遗余力抛出的各种爆料让这一消息迅速飞上娱乐圈头条。刘翔老婆是谁?老丈人啥背景?葛天如何整容改年龄?如何炫富开豪车?前男友如何大手笔求婚?一时间,波澜四起,唏嘘之声不亚于刘翔两次退赛的情景。

对于一个31岁的男人来说,领证结婚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为何公众对于刘翔结婚这件事表现出明显的“消化不良”?

1983年出生的刘翔,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无疑是一个神奇的符号。十年前的雅典,刘翔如一道闪电急速划破夜空,以12秒91的成绩实现了中国田径在短跨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然而,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伤退、2012年再次倒在奥运赛场,刘翔却被千夫所指。一赞一骂,天壤之别。赛场外,与采访记者的八卦、高歌一曲时的惊艳、以及政协会上的缺席……刘翔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人心。 不得不说,刘翔推动了自己所处时代的体育事业,接着又革新了体育的娱乐功能。体育与八卦、惟金牌是举的体制利弊、商业利益与体育精神……诸多矛盾都在这个年轻人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翔代表了一个体育明星由榜样向偶像集体转型的时代。榜样在体制中被包装,以一种“无懈可击”的励志形象深入人心,被老百姓崇拜;偶像则免不了与商业化结合,既能给自己也能给合作者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刘翔可谓中国自产的第一位具有“偶像”性质的运动员。他保持飞翔的这十年,正值中国社会经济全面市场化、消费主义盛行的时期,这一大潮体现在体育领域中,就是举国体制逐渐消融,出现了李娜等“单飞”现象;体现在舆论上,则是出于迎合读者口味的需要,媒体报道由“造劳模”向“造偶像”转换。刘翔的成长过程,正是被市场这只无形的大手掌控着,不时被加入点娱乐的作料。因此,刘翔结婚被公众“借”来狂欢,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仍有调侃和猜疑,但不得不说,这次上头条对刘翔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北京奥运会时,他的伤情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未能及时公布,令公众情绪“高台跳水”;伦敦奥运,他带着一路上升的成绩曲线,憋了满腔斗志要重新证明自己,却还是出师未捷,反又陷入一轮“阴谋论”的质疑。身不由己的伤病,令他疲于自证。每一次“上头条”,对于刘翔而言,都是煎熬。

而如今,他的个人世界和外面的世界都已变得大不一样。这次头条过后,刘翔的人生翻篇了。已过而立之年又旧伤累累的刘翔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在不远的未来,他将不再是一名现役运动员,而会成为一位平凡的丈夫和父亲。同时,随着李娜、林丹等新一批体育偶像的崛起,中国体育代言市场选择面变大,刘翔也不再是广告商的不二之选。曝光度锐减,也意味着他无需再承受外界的焦灼期待。

刘翔结婚之所以惊起口水无数,归根到底,不是因为他娶了谁,而是因为他叫刘翔,这,就是偶像的待遇。虽然竞技场上的刘翔已经式微,但公众仍不能接受他从“英雄偶像”的神坛上走下来。然而,许多人也许忘了,从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刘翔和我们所有人一样已经度过了十年,当年他21岁,现在他已经31岁了。走过了残酷与荣耀并存的十年,刘翔也该踏上属于自己的平凡跑道了。刘翔结婚了,他不欠我们的,但我们还欠他一句“恭喜”。(文/王秀)

相关专题:刘翔领证结婚  

[责任编辑:庞洪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