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一龙出国打拳才可获尊重 中国搏击似娱乐节目


来源:大公网

困扰一龙最大的桎梏是,公众不知道这位“武僧”究竟是什么水平,赢了就会有人欢呼“少林拳真厉害”,输了就会有人咒骂“秃驴假和尚”。包括一龙在内的所有中国格斗家应该经历UFC或者K-1挑战,惟其如此,才能验出真成色。

困扰一龙最大的桎梏是,公众不知道这位“武僧”究竟是什么水平,赢了就会有人欢呼“少林拳真厉害”,输了就会有人咒骂“秃驴假和尚”。

一龙职业生涯最大的挫折和污点,就是2010年被美国特警KO,引发了外界对于少林功夫的攻击,少林寺立刻与一龙划清界限,称一龙只是俗家弟子,并非真正的武僧。一龙兀自舔舐内心的伤口,眼看着支持和赞美者纷纷离去,直到强硬的拳头和赞助商的宣传鼓吹,帮助他重新赢回了喝彩声。

所以,一龙害怕悲催一幕重演。在输给“日本伪娘”长岛雄一郎之后,他的危机公关非常及时,诚恳的向粉丝公开道歉,并解释称这是由于赛事密度过大所致。实际上,长岛只是日本二流选手,他是靠兜售异装癖闻名的,擅长男扮女装活跃拳台气氛,还曾经被中国的徐琰10秒钟KO,主办方将其描述成K-1世界冠军,是欺负多数人无常识。

10天三场比赛的确太不科学了,要知道世界拳坛梅威瑟、帕奎奥那个级别的大咖,一年顶多就安排三场对决。虽说搏击一般只有三个回合,与拳王争霸赛的12个回合不可等量齐观,但一龙仍然有些超负荷。

罪魁祸首还是钱。国内搏击难以产业化发展,同样是疯狂包装,UFC、K-1等国际搏击大赛成为了职业格斗家梦想站上的舞台,而中国的某些搏击赛事更像是“娱乐综合节目”,参赛者就如同“马戏杂技演员”。国内缺少真刀真枪的血腥硬仗,请来一些外国“过气高手”和“无名拳王”,给主推的国内选手“打怪刷经验”,并伺机在“揍洋人”的过程里煽动民族狂热情绪。

据悉,一龙出场费可以达到20万,这是国内功夫选手的顶薪了,武僧多亮相一场,赞助商和组织者就能多赚一大笔钱。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主办方利益驱动下压榨一龙顺理成章,人家才不管你累不累,痛不痛。但话说回来,即便合同在身,也笃定没有10天必须打三场的条款,牛不喝水又怎能强按下牛头?一龙向现实妥协了,自己也有责任。

中国搏击陷入一个误区,如同只顾短期利益的草台班子,他们不在乎杀鸡取卵,只要卵的利润足够大。拳王梅威瑟单场比赛就能赚到2500-3000万美元,比梅西、C罗辛辛苦苦踢一个赛季的酬劳还高!这是饥饿营销的典型成功案例,如果梅威瑟一年打100场比赛,还会是这个价码吗?

一龙身价比肩梅威瑟那是痴人说梦,毕竟站立格斗和拳击的国际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但只要运作经营得当,用实打实的比赛征服挑剔的观众,回击“一龙是安排更水的对手捧出来的水货”的质疑,第一武僧的票房肯定还能翻几番。既然是搏击搞市场化,就该遵循市场规律,通过车轮大战消费一龙百害而无一利。——第一,威胁一龙的健康和安全;第二,赛事质量受损失去观众;第三,犯了造星的大忌,哪个真正的大腕这么频繁出台?

如今,一龙和他背后的赛事品牌陷入到了信任危机,人们觉得一龙是徒有虚名的,赛事是娱乐炒作的,主办方是唯利是图的。这种情况下,一龙在国内走穴式的赶场,除了捞些外快外,已经毫无意义;唯有走上国际搏击舞台,才能证明自己。

迄今为止,国内选手在K-1站立踢拳格斗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周志鹏的八强,而日本的魔裟斗、泰国的播求都不止一次在K-1夺冠;中国功夫在八角笼内的UFC竞技里更乏善可陈,著名的中国UFC第一人张铁泉的战绩是6战2胜4负。特别是被日本的田村一圣KO,暴露中日综合搏击的巨大差距,要知道日本高手在UFC打了超过100场比赛,而中国具备参赛资格的都凤毛麟角。

包括一龙在内的所有中国格斗家应该经历UFC或者K-1挑战,惟其如此,才能验出真成色。名不正则言不顺,一龙在毫无公信力可言的国内赛事打得再热闹,也无法让大众的怀疑和诋毁消弭。一龙的出路是UFC或K-1,当然,在质疑者看来,那是一龙的死路。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杨华

[责任编辑:王钰栋]

标签:一龙 武僧 帕奎奥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