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中国队从男篮世界杯上学什么


来源:人民网

首届男篮世界杯落幕了,纵观比赛进程,高速度、强对抗的球风已成为国际篮球的主流趋势,位置模糊化和能力全面化成为对球员的要求。对处在新老交替转型期的中国男篮来说,尽管无缘世界杯,却要从中找到自身前进的正确方向。

首届男篮世界杯落幕了,纵观比赛进程,高速度、强对抗的球风已成为国际篮球的主流趋势,位置模糊化和能力全面化成为对球员的要求。对处在新老交替转型期的中国男篮来说,尽管无缘世界杯,却要从中找到自身前进的正确方向。

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进攻速度快、攻防转化速度快,是国际男篮的一大趋势。无论是美国男篮的“7秒进攻”,还是巴西、西班牙等队的“快打旋风”,都在本届世界杯给人“非常快”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球队菲律宾男篮的表现,几场比赛令人眼前一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群“小快灵”的“枪手”打出了自己的特点。

对照中国男篮,身高在亚洲球队中有优势,但只有高度、没有速度和力量已经跟不上现代篮球的发展。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说:“(面对)亚洲队伍,我们的身高优势也有可能变为弱势,这需要从实战中去总结和改变。”中国男篮的亚洲对手中多是菲律宾、韩国、中华台北这样速度快、投篮准的球队,宫鲁鸣担心中国队的大个子选手移动起来相对慢,尤其在防守端,如果跟不上对手的速度,赢球就会变得困难。

从本届男篮世界杯上可以看出当今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战略:大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这种“融合”不仅体现在越来越多归化球员的出现上,如乌克兰队的杰特、菲律宾队的布拉切,而更多则体现在篮球风格的融合上,比如后卫,既拥有欧洲传统后卫善于阅读比赛的头脑,也学到美式后卫强硬的攻防风格,斯洛文尼亚队的德拉季奇兄弟是其中典型代表。

大融合的背后是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的影响力。参赛的24支队伍里,其中21支球队队内至少有一名有NBA相关经历的球员。一些球员在NBA球队里并不是关键角色,到了国际赛场上,却起到了球队领袖的作用。34岁的大加索尔在湖人队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个赛季,在西班牙队却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斯科拉在步行者队只是个普通球员,但他却是阿根廷队的战术核心和灵魂。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高水平联赛对国家队建设的作用。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新赛季将增加对外援使用的限制,这一点可以视作中国男篮无缘首届男篮世界杯之后的反思举措,由此的连锁反应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引援案例增加,原来死水一潭的国内球员流动算是微起波澜,如何协调本土队员成长和比赛精彩程度,越来越考验赛事组织方。

《 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15日23 版)

相关专题:2014男篮世界杯  

[责任编辑:王芙蓉]

标签:男篮 球员 联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