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篮世界杯无冷门少巨星 与足球争锋路还很遥远


来源:现代快报

而参加过土耳其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只有库里、罗斯、盖伊、哈登、戴维斯5名球员,不过当时还年轻的他们坐在球队的替补席末端。和他一起入选最佳阵容的还有美国大前锋法里埃德、塞尔维亚后卫特奥多西奇、法国小前锋巴图姆以及西班牙中锋保罗·加索尔。

等冷门,不容易!

美国男篮一家独大

男足世界杯之所以吸引人,很大程度在于比赛的不可预知性。比如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小组赛就连吃两场败仗,在1:5惨败给荷兰、0:2不敌智利之后,狼狈出局。一开赛就爆出大冷门,为巴西世界杯赚足了眼球。反观在西班牙举行的男篮世界杯,小组赛阶段东道主西班牙、美国梦之队和希腊均5战全胜出线,而像埃及、韩国这样的弱旅则是5战皆负,想在男篮世界杯上看到冷门,真是比登天还难。

男篮世界杯悄悄地来,也悄悄地走。在昨晨结束的决赛中,美国129:92大胜塞尔维亚,夺得冠军。本届世界杯,美国梦之队9场全胜,场均能赢对手33.1分。对于这样的结果,美国篮球记者施特劳斯说:“我为美国男篮感到骄傲,但对于世界其他球队如此脆弱而感到十分悲哀。”他甚至在自己的文章开头提出了这样的质疑:“篮球还是一项全球运动吗?”

看明星,不容易!

超级巨星拒绝参赛

巴西世界杯巨星云集,C罗、梅西、内马尔等世界足球界的天才们全部亮相,而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上,球迷们却找不到詹姆斯、科比、杜兰特的身影,就连法国的帕克和诺阿、阿根廷的吉诺比利也都缺席了,NBA巨星们的“罢赛”严重影响了赛事的关注度。

事实上,本届男篮世界杯不乏NBA球员,但缺少的是NBA巨星,就连美国梦之队都没有绝对的核心,这导致火箭当家后卫哈登被球迷笑称为“哈基石”。美国12人大名单中,公牛明星控卫罗斯虽曾摘得常规赛MVP,但近两个赛季他伤病缠身,鲜有出场,如今已经难言超级球星了。而参加过土耳其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只有库里、罗斯、盖伊、哈登、戴维斯5名球员,不过当时还年轻的他们坐在球队的替补席末端。

其实,美国梦之队在集训时拥有一位绝对的领袖球星——杜兰特。但是保罗·乔治遭遇严重伤病之后,杜兰特出于保护身体的考虑,退出了国家队。而NBA老板和球队一贯不主张球员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因为这涉及球员的伤病问题。小牛老板库板明确表示,不希望刚刚签下的帕森斯出征西班牙,结果“高富帅”落选最终的大名单。而在世界杯进行期间,火箭总经理莫雷对外宣称,自己不在乎美国梦之队打得怎么样,只祈求哈登不要受伤。或许,本届世界杯将是年仅25岁的哈登最后一次为国出战。

求关注,不容易!

男篮世界杯为美网让路

评估一项赛事的影响力,电视转播的力度和投入程度可以算是最直观的体验。本届篮球世界杯影响力到底如何?从央视转播力度方面可知晓。

想看比赛,很不容易。首先是时差的因素,因为比赛在西班牙举行,几乎所有比赛都在凌晨进行。虽然小组赛期间还有北京时间零点的比赛,可到了淘汰赛,所有比赛都基本在北京时间凌晨3点甚至4点才开始。

同时,央视的转播力度也不能保证球迷的需求。男足世界杯期间,所有比赛都能通过多个频道观看,央视的各种专题节目也为球迷提供了丰富的视角。反观刚结束的男篮世界杯,央视的前期预告并不多,比赛的专题节目基本就是赛前的嘉宾点评。甚至在美网期间,也因为郑洁或其他大牌的比赛,而临时让路改为录播。

拼足球,不容易!

下届将避开男足世界杯

国际篮联将世锦赛改名为世界杯,就是想扩大篮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过想与足球争锋,谈何容易。事实上,国际篮联为了打造篮球世界杯可谓用尽心血,从下届篮球世界杯开始,参赛球队将由24支扩充至32支,与足球一样。同时,篮球世界杯的资格赛赛制也将模仿足球。亚洲与大洋洲将合并成亚太赛区,将拥有7个世界杯正赛参赛席位。欧洲方面,参加资格赛的将达到32支球队,其中24支进入第二轮,从中选出12支球队参加世界杯正赛。

虽然国际篮联目标很高,野心不小,但一个举动仍体现出了他们的底气不足。按照以往每4年举办一次的惯例,第二届男篮世界杯将于2018年举行,可如今国际篮联却把下一届世界杯的举办时间推迟到了2019年,之所以作此决定,就是为了与2018年足球世界杯错开。

看来,要想和男足世界杯相提并论,男篮世界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文获MVP

要说谁是决赛中最闪亮的明星,当属美国年轻控卫欧文。比赛开始后,塞尔维亚一度打出了漂亮的进攻,并领先7分。此后欧文突然爆发,连续三分命中外加犀利的突破,单节砍下15分,不但帮助美国反超比分,并且一路扩大领先优势,最终取得一场大胜。全场比赛,欧文13投10中,三分球6投6中,得到最高的26分,外加4次助攻。

本届世界杯,欧文场均得12.1分2.6个篮板3.6次助攻1.9次抢断。赛后,欧文不仅当选为本届世界杯的MVP,并且入选了最佳阵容。和他一起入选最佳阵容的还有美国大前锋法里埃德、塞尔维亚后卫特奥多西奇、法国小前锋巴图姆以及西班牙中锋保罗·加索尔。

相关专题:2014男篮世界杯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巴西世界杯 冷门 巨星云集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