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治医师与李娜情同父女 曾驱车千公里只为打一针


来源:成都商报

将职业生涯的全部四次手术全部交予一名医生,退役的决定也是听从医生的建议,足见罗密贝克医生在李娜心中的重要性。其实,和李娜相处六年来,这位德国医生已经和这个中国姑娘建立了犹如父女的关系。罗密贝克医生曾经告诉李娜,她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大。“事实上,他和我讲话的方式也很像一个爸爸和女儿讲话的方式。”

父女感情般的医患关系李娜与主治医生的故事

李娜因为膝盖的伤势退役

将职业生涯的全部四次手术全部交予一名医生,退役的决定也是听从医生的建议,足见罗密贝克医生在李娜心中的重要性。其实,和李娜相处六年来,这位德国医生已经和这个中国姑娘建立了犹如父女的关系。罗密贝克医生曾经告诉李娜,她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大。“事实上,他和我讲话的方式也很像一个爸爸和女儿讲话的方式。”

他曾多次鼓励李娜重返赛场

自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后,膝盖积水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李娜。北京奥运会之前,李娜终于下定决定动手术来解决这个顽疾,当时澳网赛会医生告诉她,最好的膝盖问题专家在德国。于是,她来到了罗密贝克医生的诊所,李娜形容自己第一次看到罗密贝克医生时感到特别亲切,“他戴着白帽子,穿着白大褂,眉目清朗,看起来也很是慈祥”。罗密贝克医生的诊所环境很好,简洁美观,不像医院,倒像一家疗养院。动手术时,医生还会拍拍李娜的脸颊,让她宽心。

李娜膝盖的问题相当于软骨磨损,磨损严重就会有积液。人的软骨组织一般是平的,但由于运动量太大,李娜的膝关节总是在磨损,软骨就会多出来。最严重的时候,李娜连正常

上厕所都成问题,腿完全伸不直。做手术的目的就是把软骨给削平了,但软骨是可以重复生长的,做完手术,它还会继续生长。罗密贝克医生告诉李娜,只要她还在继续运动,膝盖就不可能完全好。

根治只有两种办法:要么把骨头上的软骨全部磨光,然后花8个月的时间让它长出来;要么干脆换一种人工软骨,但人工软骨只适合一般人,运动员如果做了替换手术,运动生涯也就随之结束了,目前没有一个运动员可以在做完替换手术后重新回到球场上。这两个办法李娜都无法尝试——替换手术肯定不能做,人工软骨手术需要等待的时间太长,所以她还是按照第一次的方法做了第二、第三次手术。

开车千余公里只为给李娜打一针

李娜住院期间,罗密贝克医生每天都会帮她做按摩,“他按摩手法纯熟,根本不会弄疼我”。恢复了3个月后,李娜自己仍旧不是很有把握,觉得还没有恢复到百分之百的健康状态。是罗密贝克医生的鼓励让她鼓起勇气回到赛场,他说,“可以去打球了,你要相信自己,打打试试看。”

2008年底的第二次手术正好是圣诞节假期,罗密贝克医生当时正在西班牙度假,在原本计划好给李娜打针的时间前,冰岛火山爆发了,飞机飞不回来。为了赶到诊所给李娜打针,罗密贝克医生自己租车从西班牙开回德国,两地有1000多公里的距离,开车也要将近一天时间。看到罗密贝克医生风尘仆仆地赶回来,只为给自己打一针,李娜感动极了。除了守时守信之外,罗密贝克医生还十分仗义。第二次手术正是李娜单飞时期,经济特别困难。罗密贝克医生完全免费地给李娜完成了手术,手术效果也颇为理想,这才有了李娜那两座大满贯奖杯。这个仗义的德国人一直告诉李娜,“我希望你能回到赛场上,你属于那里。”

体能训练对李娜来说非常痛苦,有时候,她会怀疑自己的坚持不下去。但是正是罗密贝克医生和他的好友维贝尔教练给她以信念。两人是李娜的固定团队,更像是朋友,他们会一起聚会,一起去享受德国圣诞集市的节日气氛。在自传《独自上场》中,李娜表示,“不管我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比赛,我知道他们都会默默地支持我,不管我的成绩好坏,当我回到慕尼黑时他们都会用最温暖的拥抱迎接我,这样就足够了,更感谢他们在我30岁生日这天陪我一起度过!”成都商报记者胡敏娟李博

埃里希·罗密贝克医学博士

罗密贝克医生是矫形外科和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他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曾在瑞士巴塞尔州立医院和慕尼黑伯根豪森骨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实习和工作过。1987年到1989年间他多次前往美国进修,得到了很多给世界顶尖运动员治疗的机会,从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手术经验。1988年他开始实施关节镜十字韧带手术,成为了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1990年他

和多名同事共同创建了一家独立运营的慕尼黑骨科急诊手术中心,并在同年成立了一个大型联合诊所。自诊所开业以来,在这里已经共计进行过大小手术三万多次。之后他还成立了两家大规模的康复理疗中心。

除了在诊所的工作以外,罗密贝克医生还受聘于几家著名的体育协会。1989-2009年他是慕尼黑1860足球俱乐部的队医。之后又任过网球戴维斯杯德国队的队医、德国滑雪协会手术专家组成员,德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和慕尼黑Hedos冰球俱乐部的主治医生。很多国际知名职业运动员都接受过罗密贝克医生的治疗,如德国著名高山滑雪女运动员希尔德·格尔格, 罗密贝克医生在给她成功实施了十字韧带手术后不久,她又获得了世界杯冠军。由于罗密贝克医生擅长膝盖伤势治疗,因此很多饱受困扰的网球运动员都是他的病人,比如德国网坛传奇人物贝克尔、中国网坛名将李娜、彭帅和俄罗斯网坛名将莎拉波娃。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李博

相关专题:李娜退役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李娜 大满贯奖杯 Hedos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