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惊人巧合!李娜逢韩国亚运便退役 12年前曾离队


来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昨天,身在德国的李娜留下一纸《我的退役告别信》,宣告了职业生涯的终结。12年前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夕,正在深圳随国家队集训的李娜,留下一纸退队申请,悄然离队回武汉老家读书去了。

李娜留下《我的退役告别信》,宣告职业生涯终结

北京时间昨天,身在德国的李娜留下一纸《我的退役告别信》,宣告了职业生涯的终结。

在武汉网球公开赛正赛开拍、韩国仁川亚运会开幕之际,娜姐说“再见”,几多不舍,几多无奈,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震动世界网坛、体坛。“职业生涯就像人生,它们都会有终点。”李娜说。

过去,李娜是赛场上的“铁人”;现在,她想成为一位家庭主妇。这个愿望不算奢侈,当两届大满贯女单冠军,将中国网球带入全新的境界和轨道,就这样的全身而退,不需要理由。

历史的惊人巧合

逢韩国亚运便退役

事实上,细心人会发现,李娜两次退役,居然都与韩国亚运会有惊人的巧合。

12年前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夕,正在深圳随国家队集训的李娜,留下一纸退队申请,悄然离队回武汉老家读书去了。

其特立独行、果断刚毅,由此可见一斑。

李娜的第一次退役,直接导致中国女网在釜山遭遇滑铁卢。当时,中国网球队由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4位后来的大满贯、奥运会冠军领衔,但在7个比赛项目中竟然没有一人闯进4强。

兵败釜山后,中国网球认识到了职业化的重要性,开始融入职业网坛,制定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这才有了孙甜甜/李婷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爆冷夺冠。

而正是这一冠,大大地刺激了李娜,并最终促成她的复出,成就了一代亚洲网球女王。

两次退役刚好经历了一个生肖轮回。娜姐退役这天,仁川亚运开幕,彭帅缺阵,郑洁领衔的中国女网年青一代,再次面临阵痛和艰难。

为何退役?

恩师离队伤病突袭心力交瘁忍痛退役

家乡武汉首次承办超五赛事,李娜赛前赴德国就医,这本身就不是好征兆,联想北美赛季缺席美网等重量级赛事,直接导致放弃冲击世界第一,甚至丢掉第二把交椅,对于32岁的李娜来说,陈旧伤势已经无可挽回。

姜山透露:“李娜还在慕尼黑治疗,目前左右膝关节都还有水肿,伤势的恢复效果并不好,马上开赛的武网是肯定参加不了了。”

李娜在信中表示,自己的膝盖历经多次手术,之前是右膝,今年左膝也开始出现问题,并于7月份进行了手术,数次手术已经让李娜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

“我的双膝己经历了四次手术,前三次手术都是在我的右膝,最近一次在7月份的手术是我的左膝。同时,为了减轻膝盖的肿胀和疼痛,我每周还需要接受注射治疗,至今已经有上百次了。而现在,我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

“和以前术后重回赛场相比,这次不一样了。32岁的我,再也不会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中竞争了。网球这项运动的竞争激烈,对运动员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从前百分之百的状态了。”

当然,阿根廷恩师卡洛斯离队,对于李娜的打击相当沉重。今年温网后,李娜备受伤病、状态低迷的困扰,此时“一心追求事业”的卡洛斯由于个人原因选择离开,让李娜陷入情绪的死结。

李娜在“告别信”中动情地讲述、感谢,被网友称为“很中国化”,但很真诚,很感人。

“作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这是我离开这个领域的最好方式。”李娜说。在今年初拿到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后,辉煌对于李娜来说,只是数字的叠加增长,但身体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步入下降线。

新的篇章

相夫教子办学育人十年内无人超李娜

“我所得到的东西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而我最大的骄傲就是为我的国家赢得了荣誉,”现世界排六第6的李娜还表示,“我非常期待开启我人生的新篇章。”

其实,李娜想要的并不多,就是想要“生两个娃”、“做个家庭主妇”、“做做美甲”,和从小打球的“狐朋酒友”躲在武汉的小店小酌。

对于她来说,没有网球的人生,同样惬意,且无压力。这是她决然选择离开的关键。

当然,也有好事者揣测“李娜怀孕”、“各方利益复杂纠缠”的。对于放弃职业生涯来说,恶意的揣测没必要,善意的想象就当做是美好的祝福吧。

“我并不喜欢生活在闪光灯下,平淡的家庭生活才是我享受的,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合适的家庭主妇,安静地相夫教子。”李娜说。

同时,李娜也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做了规划:

能为中国体育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对我自己而言也有特殊的意义。就此,我不会停歇。我将和我的经纪公司一道,制订各项促进中国网球发展的计划。包括开办“李娜网球学院”,学院将会为下一代的中国网球明星提供奖学金。另外,我也会参与“Right to Play”儿童乐益会公益组织,致力于帮助生活贫困和身处困境的儿童和青少年,帮助他们通过体育的力量战胜挑战。随着我从事的慈善事业的继续,涉及范围也会扩展,曾经的梦想如今也会成为现实。

一代球后就此作别,中国网球重新起步,十年内无人超越李娜的成就。

各方反应

美联社:

李娜把亚洲网球带上一个崭新高度的中国运动员,她为中国网球竖起了多个标杆,包括成为首个赢得WTA巡回赛冠军和首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法新社:

作为两度的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无疑是最成功的亚洲选手,同样她也是这样运动的开拓者。

路透社:

李娜拥有钢铁般的决心、灿烂的笑容以及出众的英语能力,对于许多中国的年轻人而言,她都是一个榜样。

德新社:

李娜是一名突破重重障碍,并在这过程中赢得可观财富的运动员。

中国网协:

我们首先对此表示尊重。此刻,我们相信李娜最需要的是理解和支持。我们也要对李娜在她的竞技生涯里,为中国网球奉献的那些充满激情和骄傲的精彩瞬间表示感谢。

丁俊晖:

娜姐在体育的竞技场上,画出了最美的一笔。祝福娜姐以后也越来越好。

辛吉斯:

李娜退役是世界网球的损失,她为中国甚至整个亚洲打开了网球之门。

沃兹尼亚奇:

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李娜都是一个可以激励别人的选手,她是一个可以在更衣室内给你带来快乐的人,我会想念她。

WTA主席

斯黛西·阿拉斯特:

李娜是一位开拓者,为中国和亚洲无数的人们打开了网球之门。

(孙嘉晖)

李娜职业生涯九大个性言论

1 “国家队教练帮助不大”——炮轰国家队体制

2005年全运会,李娜在女单半决赛上不敌彭帅,赛后李娜炮轰国家队的体制。

2 “Shut up(闭嘴)”——北京奥运会怒斥球迷

因现场观众不适时的加油呐喊声,李娜朝着看台怒吼。

3 “看不下去就滚出去”——丈夫姜山成出气筒

2012年年初的悉尼公开赛半决赛,首盘落败后姜山进场指导,但李娜却对姜山大吼。

4 “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法网失利后发飙

当被记者问到能否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时,李娜突然发飙。

5 “我打球不是为了国家”——对“不爱国”指责不以为然

2010年,李娜宣布因为身体缘由不打联合会杯,而后她却出现在斯图加特站的比赛中,这样的行为遭到媒体“不爱国”的指责。

6 “我打我的网球,关你啥事儿?”——不愿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在面对媒体的追问时,她的回答也很干脆。

7 “你直接说我腿粗不就完了嘛!”——娜式幽默

2006年的联合会杯,有记者提出她的体能有了很大提高,李娜便作出上述回答。

8 “要是姜山在这里,我肯定会赢的”——多哈亚运会丈夫姜山又成挡箭牌

9 “该购物还得购物!”——享受生活才是第一位

(新华社)

相关专题:李娜退役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李娜 亚洲网球 公开赛半决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