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娜母亲蜗居老房放满女儿奖杯 盼早日当上外婆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李娜来到武汉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地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召开第二次退役新闻发布会。不仅如此,李娜小时候的老照片、写给她的信,李艳萍都非也常细心地保存好,想女儿时就拿出来翻看。

北京时间9月24日,昨日下午,李娜来到武汉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地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召开第二次退役新闻发布会。“回来这两天事情蛮多,还没来得及回我妈家。鸡蛋面?还没有吃到啊!”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谈到“母亲对李娜退役的态度”时,李娜笑中带着一丝小得意,“我妈妈虽然不太懂体育,但她一直很支持我,无论发生了什么,所以这一次也是一样。”据李娜母亲李艳萍的朋友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在李娜收获大满贯后,其母亲和继父不愿搬家,仍然住在以前的老房子里,老人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点抱上孙子。

坚持“蜗居”家中放满女儿的奖杯

在李娜19日发布的退役告别信中,李娜感谢的第一个人就是她的母亲李艳萍。昨日,李娜再次对母亲表达了谢意。李娜母女感情颇深,但对于彼此的生活,母女俩却默契地选择相互尊重、互不干涉。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李艳萍没有和李娜小两口住一起。虽然女儿现在已经高居《福布斯》全球女运动员收入排行榜第二位,去年总收入约为2360万美元,可李艳萍仍坚持和老伴张金山一起住在汉口某单位小区的老房子里,乐在其中。

知道李艳萍家地址的人并不多,在亲友眼里,她是一个十分低调的人。事实上,这个地方即使知道也不太好找,走出地铁口,还得步行数百米,转好几次弯才能到那个小区,因为这个小区属于单位小区,里面每栋楼房几乎都长得一个样儿,如果事先不知道门牌号,难保不会走错。

李艳萍把对女儿的骄傲和自豪,全藏在了家里。李艳萍和老伴张金山居住的这套房子是一套90年代的小两居室,室内面积目测不过50平米左右,客厅看上去似乎还不到10个平米,两个卧室一个有阳台,一个没有阳台。一进门,就能看到客厅玻璃橱窗里,放满了形状各异的奖杯,不用主人介绍就能想到这些奖杯的获得者是谁。

李娜打球那么多年,李艳萍几乎没有去现场看过一场比赛。李娜比赛的电视直播,她也不敢看,见不得李娜在赛场上比分落后或者是打得很辛苦的样子,那样的镜头想起来都让她觉得难以承受。不敢看比赛直播,李艳萍就把关于李娜的报道和比赛视频一一收藏起来,存在移动硬盘里。

不仅如此,李娜小时候的老照片、写给她的信,李艳萍都非也常细心地保存好,想女儿时就拿出来翻看。这里面包括李娜赛场上的英姿,也有李娜父亲在世时一家三口的快乐,也有母女俩相依为命的记忆。

热爱生活做个快乐的广场舞大妈

“如果她(李艳萍)想要住大房子,李娜给她买一套肯定也不是什么难事啊。她就喜欢这种生活,过习惯了,觉得蛮好。”李艳萍身边的一位朋友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与很多父母不同,李艳萍不是那种天天大事小事都围着孩子转的家长,她认为李娜应该有自己想过的生活,她也应该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中曾透露一个细节,说当时她去巴黎打比赛,正好李艳萍有远房亲戚在巴黎,李娜就劝她一块儿去,算是旅游,还可以探望一下亲戚,但李艳萍拒绝了女儿的好意,说是叔叔(李娜的继父张金山)有工作,要去得大家一起去。李娜只能在心中叹口气,说:“好吧,你自己决定吧。”

现在,李艳萍没事的时候,就到楼下和小区里的邻居、朋友打打牌。晚上有空就到附近的地方跳跳广场舞,虽然今年已经57岁,但她仍然保持化妆的习惯,尽量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李娜的妈妈就如何了不起,她觉得现在这样蛮快乐。”熟识李艳萍的人,很多都被她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染。

看到母亲幸福,李娜自然也放心不少,这也是她当年的愿望。“当时我唯一的想法是:我不在乎这个男人(指继父张金山)对我好还是不好,只要他对我妈妈好,实实在在照顾好妈妈,我就接受他。我长年在外面比赛,将来又不可能留在妈妈身边一辈子,她能够找到相濡以沫的人共度余生,当然是再好不过。我有我自己的生活,不应该去干涉妈妈的幸福。作为孩子,如果母亲把所有精力都耗在我身上,我会感到非常对不起她,那是很自私的一种行为。”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中写出了她得知母亲准备再嫁时的心情。

不过李艳萍这两天还是遇到了一点儿小烦恼,自从李娜宣布退役后,不时有媒体记者打电话到家里来,这打乱了李艳萍多年刻意维护的平静生活。为了妻子不被打扰,张金山担起了接听家里电话的“责任”:“我们现在真的什么都不能说。是啊,以前可以接受采访,但现在不行,大环境不一样了。”张金山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不太会说谎,也不会摆谱,只是对着电话那头有点儿焦急地解释道。

头等大事希望李娜35岁之前要小孩

李娜在之前谈到了德国医生罗密贝克、丈夫姜山在她考虑退役时对她的建议,她的母亲李艳萍又是怎样看待这件事的呢?“我的妈妈虽然不太懂体育,但她一直很支持我,无论发生了什么,所以这一次也一样。”李娜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

这次,是李娜第二次退役。李娜第一次退役时,才20岁,当时正在为2002年釜山亚运会备战,但身体出现了状况。当时李娜第一反应是打电话向妈妈求助,李艳萍爱女心切,一听这个情况,马上给李娜说:“我们不打了,身体是一辈子的。”正是妈妈的全力支持,李娜才最终做出那次退役的决定。李艳萍从来不关心女儿在赛场上的成绩,一场比赛结束后,她最想知道的是,李娜有没有受伤?李娜的旧伤有没有复发?在这位母亲的眼里,女儿的健康大于一切。

当然,在李艳萍的心里,还有一件头等大事,“我希望她最晚在35岁之前要娃娃。”李艳萍在与朋友拉家常时多次说道。其实,李艳萍已经升级为奶奶,李娜继父张金山的儿子比李娜小两岁,现在已当上了父亲,不过,李艳萍也希望能够早点当上外婆。

昨日,李娜也谈到了“生孩子”计划,“我想这是一个必须经历的人生过程,肯定会来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当然,即使李娜有了孩子,李艳萍的生活应该也不会因此有太大的改变。因为李娜早就想好,要自己带孩子。李娜说,小孩的第一个老师就是父母,必须要亲手抚养自己的孩子,她希望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自由,并给予孩子说“不”的权利,让孩子拥有自己的灵魂和梦想。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责任编辑:汤志华]

标签:李娜 蜗居 李艳萍 退役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