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洁连打女单女双跑坏鞋子 遗憾丢团体金牌年底或退役


来源:新京报

北京时间9月25日,在亚运网球女团决赛中,郑洁拼尽全力,但中国女网苦战7小时仍以1比2不敌中华台北。作为黄金一代的最后一员,郑洁只能带着一枚银牌离去。“说不在乎是客套话,我和队友们开玩笑说,你们欠我一块金牌。”郑洁直言很沮丧,也有遗憾,赛后接受采访时一度流泪。

北京时间9月25日,在亚运网球女团决赛中,郑洁拼尽全力,但中国女网苦战7小时仍以1比2不敌中华台北。作为黄金一代的最后一员,郑洁只能带着一枚银牌离去。“说不在乎是客套话,我和队友们开玩笑说,你们欠我一块金牌。”郑洁直言很沮丧,也有遗憾,赛后接受采访时一度流泪。

现场队友失常,郑洁急得摔拍子

网球女团决赛苦战了7个多小时,郑洁几乎凭一己之力挽救中国队,但她们最终还是以1比2输给了中华台北。

首场比赛,段莹莹不敌詹咏然,这个结果让中国队有些被动。“大段(段莹莹)实力本在詹咏然之上,但她还是太年轻了,没有对手老到,输得太可惜了。”郑洁赛后直摇头。

接下来,几乎成了郑洁一个人的舞台,她先是2比1逆转了谢淑薇,随后和张帅搭档双打也几乎实现逆转,最终惜败谢淑薇/詹咏然。双打比赛,张帅完全不在状态,急得郑洁在场上直拍大腿,并罕见地摔起了拍子。赛后被问及缘何如此排阵时,郑洁称是队里的决定。

郁闷的表现也让张帅懊恼不已,从比赛结束到颁奖,脸上全然没有表情。颁奖仪式上,有中国教练在前面拍照,郑洁、段莹莹和郑赛赛均笑着举着鲜花和奖牌,张帅则一人木木地没有反应。段莹莹用胳膊碰了她一下,张帅仍没有反应。之前等待颁奖时,郑洁已经累得站不起来,张帅又一次向她道歉。郑洁笑着给了小师妹一个大大的拥抱,拍了拍她的肩膀,说“没事,下一届该你们打了”。

安慰了别人,却安慰不了自己。一枚银牌仍让郑洁满心遗憾,“之前从未拿到团体奖牌,这次那块银牌也不错,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郑洁起初还笑着说这话,但很快眼圈就红了,泪水直流,“说不在乎是客套话,我和队友们开玩笑说,你们欠我一块金牌。”

心声  跑坏鞋子,实在是跑不动了

郑洁是头天晚上知道自己要上单打,“老队员不都这样嘛,年轻队员说不行的时候,我们得顶上呀。”与谢淑薇3盘大战下来,郑洁已经跑坏了一双鞋,腿也几乎抽筋,只能找医生按摩。

近3个小时的单打让郑洁有些吃不消,赢球后坐在椅子上直喘气,丈夫张宇也递给她一根香蕉补充体力。仁川昨天风大,张宇赶紧找来一条干净的浴巾给妻子披上,帮她按摩肩部放松。30分钟后,郑洁还将出战女双。

“郑洁那会儿腿很硬,差点就抽筋了。”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妻子的身体时,张宇停顿了好一会儿,“说实话,这是我们应该的,国家培养了你那么多年,郑洁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和地位,都是国家给的。国家需要你时,你就该挺身站出来。我跟郑洁说,单打都拼成这样了,双打死活也要坚持下来。”

根据规定,没有电视转播的时候,连场的队员只能休息30分钟。这点时间对郑洁来说很宝贵,她赶紧找来医生给自己按摩。亚运会前,张宇曾向队里建议,自费带一个按摩师来韩国,住在运动员村外,但被队里拒绝了。现在,国家队的一名队医要负责12名队员的放松治疗。

郑洁赛后透露,一场单打下来,鞋都跑坏了一双。“到最后实在是跑不动了,”体力上的不支让郑洁的专注度下降不少,导致第2盘5比2领先时连丢5局,“我知道谢淑薇也有些跑不动了,但我也没力气了。”

规划  最后金花,有可能年底退役

“可以确定,这是我的最后一届亚运会。”郑洁很肯定,但被问及明年是否还能看到她时,郑洁说还要看冬训的情况,之后会考虑是再坚持还是转身离开。

郑洁承认,李娜的退役对自己触动很大。“又离开一个一起奋斗的小伙伴,虽然早有耳闻,但成为事实时,还是有种说不出的伤感。”李娜退役后,曾经的金花黄金一代只剩下郑洁一人还在坚持。与大家一样,郑洁也是在看到李娜的退役信后才确定其退役的,“看得我直流眼泪。”郑洁后来给李娜发了微信,李娜打趣称要快递两包纸巾给她。

“看到她的退役信后我们交流了。说实话我自己挺失落的,毕竟我们这一代李婷、孙甜甜、晏紫、李娜还有我,当时一起出道,现在就剩我一个还在赛场上,想想就挺失落的。”郑洁称原以为李娜决定退役会很失落,但两人交流时,看得出李娜很平静。

对31岁的郑洁来说,退役只是时间问题。从上赛季开始,她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打完亚运会,我还会去中网双打,之后还有大阪的比赛,这个赛季就这样了。”搁几年前,郑洁每年的赛事在25站左右,本赛季则只打了16站赛事。

退役的问题,郑洁从不回避,但也从来没有时间表。这次在仁川,郑洁第一次谈到了近期规划,“目前还要看身体情况,现在年龄大了,得看看今年冬天的休息情况再决定。”郑洁称她尽量保证身体健康,以她如今的年纪,一旦有伤病,基本就可以宣告退役了,“受伤后的恢复过程,太痛苦,也太艰难。”

[责任编辑:汤志华]

标签:退役 郑洁 金花 女网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