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李娜高调退役恐有隐情 剩余价值被最大榨取


来源:新华社

最近的体育热词不是亚运,不是武网,而是李娜退役。李娜急流勇退,相信做出这个决定不容易,而李娜的退役过程似乎也同样不容易,从18日传闻退役到目前确定的30日退役仪式,李娜退役甚至比继续“服役”更折腾。

最近的体育热词不是亚运,不是武网,而是李娜退役。李娜急流勇退,相信做出这个决定不容易,而李娜的退役过程似乎也同样不容易,从18日传闻退役到目前确定的30日退役仪式,李娜退役甚至比继续“服役”更折腾。

李娜的退役,现在已是“五部曲”,堪称体坛退役大片。从18日放风退役,到19日微博公开信确定退役,21日又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召开退役发布会,23日武网赛场再开新闻发布会并在中心球场上演告别仪式,30日在中网钻石球场进行退役仪式。之后如再来个第六步,也并非不可能。尽管李娜一直是媒体关注的高调人物,但她本人却是个喜欢简单、低调的人,职业化后,李娜最喜欢的状态就是:“我打我的球,你别来烦我;你若来烦我,别怪我发火。”李娜的退役却搞得轰轰烈烈、风风火火,又似没完没了,这明显有悖于李娜的个性。虽说退役是大事,搞得热热闹闹理所当然,但这种过于背离“真李娜”的现象,恐怕另有“隐情”,李娜恐怕也情非得已。

尽管大家都知道李娜退役只是时间问题,但这个时间节点退役,还是出乎众人预料,要知道年初她刚刚拿到大满贯桂冠,正值“人气超旺、代言达人”的黄金时段。宣布退役时,李娜代言的品牌超过十个,且个个价值千金。突然间退役,赞助商和经纪公司都无可奈何,毕竟彼此有合约,一切按照合约走,合约又没规定不能退役,但李娜还是要给“金主”有所交代(或许合约中也有此规定)。在无法阻止李娜退役的情况下,赞助商和经纪公司势必要最大限度“榨取”李娜的“剩余价值”,而这个价值皆系于李娜知名度的维持,尽可能长延续李娜的人气,正是这些“资方”现在能追求的最现实利益。

藉此,李娜不得不持续“抛头露面”,尽力抢占体育头条。李娜的经纪人马克斯近日透露,李娜到武网的退役发布会险些泡汤,武网主办方并不欢迎她的到来,最后还是通过“这次不让来,以后李娜永远都不来(武网)”的口吻相威胁,李娜才来到武网。武网组委会的拒绝也可理解,本来因李娜生、甚至为李娜办的武网,元年开启前几天,主角却退役了,这难免让组织者很受伤,另外武网运营方之一“八方环球”与李娜的经纪公司IMG也是对头,也有不让李娜来的动机。最终李娜来了,相信也并非其本意。李娜骨子里不乏傲气,平时你请她去,她都未必去,现在让她为“露脸”反求对方,恐怕她是一万个不情愿。但考虑到“资方”的要求,李娜还是去了武网。对于“资方”,李娜的家乡告别活动没有比武网更合适的地方,首先这里各路媒体已提前到位,另外数量庞大的现场观众是告别仪式得天独厚的条件。

李娜的退役公开信,也一改过往的风格,连续用了21个“感谢”,以往她无暇或无心感谢的人这次都一并谢过。李娜的转变不管是本意还是授意,都是必要的,毕竟现在不比以往,过去只要专心打球出成绩就万事大吉,现在要办网校做慈善……方方面面都要更接地气才行。

无论怎样,李娜退役的勇气让人赞叹,坚决、果断、“不管不顾”,不为外界左右,不为利益所动,要知道李娜目前每年的赞助过亿,退役后的缩水量还是令人咂舌的。(完)

相关专题:李娜退役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李娜 李娜退役 李娜赞助商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