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稿件:巴西阿根廷百年恩怨 战火烧到东半球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10月11日,阿根廷和巴西将做客鸟巢,把南美德比的战火烧到东半球。无论那队获胜,都将被庄严地写进历史功劳薄,因为在第一个100年里,他们干掉了恨得牙痒痒的死敌。

凤凰体育讯 10月11日,阿根廷和巴西将做客鸟巢,把南美德比的战火烧到东半球。无论那队获胜,都将被庄严地写进历史功劳薄,因为在第一个100年里,他们干掉了恨得牙痒痒的死敌。

1914年9月20日,阿根廷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3比0轻取巴西队,这是两队历史上的首次交锋,也就此揭开了两国足球百年恩怨的序幕。7天之后当两队再度交手时,巴西队爆冷以1比0获胜,球员们随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庆祝仪式,结果被阿根廷球迷视为挑衅行为,解下了两队之间的第一个梁子。

当然,巴西与阿根廷在足球领域内的冲突,并不仅仅是因为此类鸡毛蒜皮的小事,背后更是折射出国家、民族乃至种族层面的冲突。阿根廷国内有超过97%的人口是白人,理念方面也更趋向于欧洲化。相比之下,巴西国内则有很高比例的黑人人口,思维方式具有明显的拉丁美洲烙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巴西和阿根廷尽管同处南美大陆,却分别代表了南辕北辙的两种文化,而绿茵场则成为文化进行碰撞的重要平台。

在碰撞的初期,阿根廷曾经占据明显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则依托于整个国家当时的强盛。在二十世纪初,阿根廷曾是GDP总量排名世界前五位的强国,与之相对应,阿根廷足球也在绿茵世界中成为当仁不让的强者。在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中,阿根廷队进入到最终与东道主乌拉圭队的决赛。而在接下来的1934年世界杯上,冠军意大利队的阵容中也有来自阿根廷的球员。

在那段时间里,巴西无论国力还是足球水平都无力挑战阿根廷的地位,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无法给对方制造麻烦。在国际足联决定1938年世界杯举办权的归属时,阿根廷曾经提出申办,并且已经获得了大部分南美国家的支持,唯独巴西将选票投给了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所支持的法国。为表示对于国际足联的抗议,阿根廷拒绝参加该届世界杯,同时也将巴西视为背叛自己的仇敌。接下来当1950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时,阿根廷再一次选择了拒绝参赛。

这种具有赌气性质的决定,导致阿根廷足球长期远离最高水平的舞台。与此同时,阿根廷经济也由于政局不稳定等因素而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相比之下,巴西倒是在二战结束之后迎来了经济腾飞期。从1958年到1970年,巴西GDP从120亿美元暴增至352亿美元,增幅接近200%。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贝利率领巴西队三夺世界杯冠军,就此奠定了“足球王国”的地位。

对于经历了衰退的阿根廷来说,巴西在足球领域内的无限风光,某种意义上也见证了两国国力的此消彼长,从而导致足球比赛被赋予了额外的政治内涵。1978年在阿根廷举行的世界杯上,两支球队在八强战中被同分在一个小组,相互交手时战成了0比0,导致晋级决赛的名额将由两队跟其它对手的结果而定。

根据当时的积分形势,阿根廷队最后一轮必须以4比0或者更高的比分战胜秘鲁队,才能凭借净胜球优势淘汰巴西队。令人诧异的是,阿根廷队最终在秘鲁队身上取得了一场6比0的大胜,从而成功晋级决赛乃至最终夺冠。针对这个夸张的比分,之后传出了阿根廷军政府巨额资助秘鲁以换取对方“放水”的说法,这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悬案之一。而在巴西人的眼中,自己是被卑鄙的阿根廷人偷走了世界杯,进一步加剧了两国足球之间的对立情绪。

于是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巴西队与阿根廷队在大赛舞台上的每一次碰撞,几乎都会形成“火星撞地球”般的震撼效果。比如在1982年世界杯上,巴西队非但以3比1的比分战胜了阿根廷队,还让对方头号球星马拉多纳因为恶意犯规而被红牌罚下。接下来在1990年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中,马拉多纳用一记送给卡尼吉亚的绝妙助攻,完成了自己对于巴西人的复仇。但这场比赛之后,又传出了阿根廷球员故意在巴西后卫布兰科饮料中下药的争议,这又成为了一段至今仍然存在争议的悬案。

在1995年美洲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两队之间又出现了极具话题性的一幕。当时巴西队在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由前锋图利奥将比分扳平,但慢镜头显示图利奥在得分之前有一个明显用手停球的动作。因此当阿根廷队最终因为点球大战失利而遭到淘汰之后,他们纷纷将矛头指向了不公判罚,可是在巴西球迷那里,却很享受这种依靠“上帝之手”来击败宿敌感觉。

以1995年这场比赛为转折,巴西队接下来在两队直接对话过程中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尤其是屡屡在大赛中战胜阿根廷队。比如在2005年联合会杯决赛中,巴西队以4比1的大比分横扫阿根廷队。然后在2007年的美洲杯决赛中,巴西队又是以3比0轻取阿根廷队。之前在2004年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罗纳尔多还曾上演极为罕见的“点球帽子戏法”,帮助巴西队以3比1获胜。

在长期遭遇压制的背景下,阿根廷队偶尔也能获得反击的机会。2012年6月在纽约举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两队之间上演了比分交替上升的进球大战,最后阿根廷队由梅西在第85分钟上演绝杀,从而以4比3赢下了这场比赛。此战结果,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两国足球的现状:尽管阿根廷足球整体上尚未回到巅峰,但至少拥有个体能力天下第一的梅西;相比之下,巴西足球在经历了人才井喷的历史阶段之后,目前暂无堪比罗马里奥、大小罗、里瓦尔多等足球先生的新生代巨星。

迄今为止,两队最后一次交锋出现在2012年11月举行的莱奥斯杯次回合,比赛全部进球都出现在最后10分钟,结果阿根廷队凭借斯科科的绝杀以2比1获胜,但由于两回合总比分战成了3比3,结果双方又进入到以往常见的点球大战。这次换成了巴西人成为赢家,依靠内马尔的制胜球以4比3赢下了点球大战,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再一次羞辱了老对手。

相关专题:2014南美超级德比  

[责任编辑:蒙长帅]

标签:南美超级德比 南美超级德比杯 2014南美超级德比杯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