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谈后李娜时代:中国网球职业化将越走越宽


来源:新华网

30日进行的仁川亚运会网球女单决赛中,中国小将王蔷勇夺冠军,这是继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郑洁、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彭帅之后,中国女网运动员连续第三届夺得女单金牌。在网球的世界里,一个亚运会冠军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后李娜时代”的中国网球而言,也是一个鼓舞,人们应更加坚定网球职业化之路。

新华社记者 王集旻

30日进行的仁川亚运会网球女单决赛中,中国小将王蔷勇夺冠军,这是继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郑洁、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彭帅之后,中国女网运动员连续第三届夺得女单金牌。

2002年兵败釜山亚运会、一金未得之后,中国网球毅然选择走一条有中国特色职业化发展之路,同世界职业网坛接轨,而这一举措迅速开花结果。

在国家队层面,从李婷、孙甜甜的雅典奥运会金牌开始,再到后来连续三届问鼎亚运会女单金牌;在职业网球层面,中国的“金花”们也一而再、再而三获得突破,从郑洁和晏紫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再到后来的李娜两夺大满贯女单冠军,让世界侧目。

12年一轮回,亚运会又回到韩国,中国网球和当初相比,已经天翻地覆、换了人间。这一系列的突破和当初选择走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发展之路密切相关。

无论是一开始的以国家队为单位、“组团”职业化,还是2008年底的真正意义的个人职业化,都越来越让人意识到:网球这个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闭门造车肯定没有出路,唯一出路就是真正与国际接轨,在职业圈里摸爬滚打才能切实提高自身实力。这条路走对了!

这个赛季李娜的退役让人遗憾,但是彭帅迎来职业“破发”、首进大满贯四强,张帅的世界排名也稳定在世界前50,再加上亚运夺金的王蔷,中国女网的中生代和新生代其实一直在提高,其中的奥妙也在于职业化。

李娜退役之后,到底谁能接过“一姐”的枪?“黄金一代”是否会成为绝唱?这种担忧有必要,但更要坚定对中国网球的信心和对职业化的信心。事实上,不可能有哪个国家能持续造星,即便是职业网球高度发达的国家也是如此,例如红极一时的美国男网,在阿加西、桑普拉斯等“天王”退下之后,目前也遭遇了类似的青黄不接,难道美国男网就不强?

人们似乎习惯了李娜夺大满贯的成绩,因而对于中国女网选手貌似的原地踏步感到不满足。其实网球这个项目的高度职业化,也必然带来激烈的竞争,例如目前女单世界前十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其竞争激烈可见一斑。中国女网主教练王鹏说,出一个李娜很不容易,但能在世界前100里有10个中国选手,也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网球在中国不是第一个尝鲜职业化的项目,但绝对是最成功的项目,没有之一。网球在中国算是舶来品,可是短短十年的工夫就在中国生根发芽,不仅在成绩上获得巨大突破,更有中网、武网、上海大师赛等一流国际网球赛事驻扎,此外,网球的群众基础也在李娜等巨星的感召下,出现“滚雪球”效应。这一系列旧貌换新颜,最初的原点正是做出职业化决定的时刻。

在网球的世界里,一个亚运会冠军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后李娜时代”的中国网球而言,也是一个鼓舞,人们应更加坚定网球职业化之路。

正如李娜、彭帅这些先驱者们无数次谈到的,到底是选择和国家队一起职业化,还是真正放单飞,其实没有定论,只有合适不合适。但事实已经证明,国家支持和个人奋斗其实不矛盾,在形式上需要每一个网球人去探索。假以时日,再出现一个李娜也不是不可能。(完)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李娜 亚运会 职业化 中国网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