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中国足球发明的歧视语言实为飙脏话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吴策力
2014年10月03日 15:18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2014年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舜天做客虹口挑战申花。PPTV解说周亮在直播中播报球员出场名单时,直接辱骂舜天球员:“1号苏北狗;2号苏北狗;3号来自巴西的苏北狗;4号来自黎巴嫩的苏北狗……”

    有人认为前南地区不同种族之间,彼此因为饮食文化等不同而产生欲除之而后快的感觉。放眼世界,不管是饮食还是方言、思维、肤色、外貌、收入差、地缘……都可能产生歧视。从绝望处说,这些歧视深沉持久,无法消除,仅有程度区别;从好的一面来说,有些歧视已经成为娱乐的一部分,你在观看美剧BIG BANG时哈哈一笑,一般就意味着某些人群已经遭到了歧视性台词的冒犯。

    有些歧视的段子已经成为了名篇。上次《太阳报》辟谣,称他们不会透露英格兰队历史上第一名同性恋球员的身份。有人留言说:我觉得这真是令人作呕——这都已经是21世纪了,为何还存在如此大的恶意,让同性恋人士甚至都不敢公开他们英格兰国足的身份呢?

    有些隐晦需要咀嚼。说有一个爱斯基摩人,从小讨厌寒冷的天气,某天他决定在自己的车顶上绑上一双雪鞋,然后一路狂奔,直到有人问他车顶上的这是个什么东西——这样他就明白这些人从来都没见过雪,就可以停下车子开始自己的理想生活。他开啊开,最终在津巴布韦落脚。他时常写信回家,告诉家人这里气候多温暖、自己有多开心,但有一天,信件却断绝了。他父亲十分担心,买了张机票飞去津巴布韦想知道儿子去了哪儿。好不容易找到了儿子公司,就问老板知不知道儿子发生了什么事。老板说:“我不知道啊,他在这里生活也很开心,工作也很努力,但有一天他莫名其妙地就扛了一个黑人去绑在了他的车顶上,一溜烟地就开走了。”

    有些歧视甚至已经成为了文明的一部分,比如北欧诸国之间,讲脑子笨的笑话,主人公会因为你所听到的地点而有变动;如果你在瑞典听到这笑话,笨蛋无疑是挪威人。如果你在挪威,笨蛋也许变成丹麦人。某次丹麦内政部长开玩笑说,他希望能派遣军队到瑞典,阻止核反应堆重新开放。瑞典的国防部长立刻“威胁”,要以一道瑞典著名的餐饮——带有恶臭的瑞典鱼进攻丹麦。丹麦的报纸立刻派遣记者先行赶到瑞典,摆放臭味熏人的丹麦乳酪……最近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微博上瑞典和丹麦等国驻华使馆也借势卖萌,实乃这种幽默的身体力行者。

    敝国之内,段子多多。比如“千万不要相信河南人”,“上海人看全国都是乡下”,“北京是北京人的北京”……武汉人叫“九头鸟”,四川人被称为“川耗子”……我仔细想了一下,我们的歧视,一般都是简单音符的不断重放,既没有论据也无笑点。先前有人证明中国足球的贡献,举出任何一个网帖下如果有人喊了声“北京龟安”,立刻会有很多“天津傻X”跟上。这个帖子有可能只是讲一道西餐的做法,或某个女郎ONS经验。其实这和足球没有什么关系,就像2011年北京搞了一个八字的城市精神,有人模仿给天津编了一个回讽:煎饼,果子,多放,香菜。

    福菲尔德以前听到有人给他讲不可思议之事,只有一句:这太蠢了,没法评价。这句话很适合给周亮事件。一个苏北狗,一直数到第十二个苏北狗,如果不说明,很容易被人误认为只是念叨治疗失眠。我个人觉得,歧视有时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不知道为何可以用这样乏味、如此低级的方式来呈现。当然这也不奇怪,简单重复一直是中国足球歧视的重要发明,比如重复说“傻X”、“贼”、“裁判我儿”,堪称足球歧视的达达主义。

    多年来,我亲见各地不同程度的歧视和涂抹。14年前有人在客场电台直播球赛,嘴里说的和现场实况完全不符。如今,由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多数比赛已经可以视频直播。客观上,这也杜绝了无论据歧视的发起,无论据并涉及到文明社会禁区的后果是可怕的。1999年,时任英格兰主教练的霍德尔说,“残疾人是因为前世作恶太多,而在今生遭到报应。”

    从这种歧视的毫无技术性来看,中国队最该请的外教早就诞生了。前世今生某首国歌难听神马的,我们最喜欢。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周亮  地域歧视  江苏舜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