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独家评论:鲁尼退化明显已成曼联短板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贺宇
2014年09月29日 16:02    凤凰体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闻背景:上周六面对西汉姆首开纪录后,鲁尼在曼联的总进球数已经达到219粒,距离博比-查尔顿的历史纪录还差30球。尽管吃到红牌一张,但任何人都很难因此而忽略鲁尼这十年间获得的种种光辉业绩。

十年前的928日,不满19岁的新星韦恩-鲁尼在老特拉福德首次为红魔出战。这是你能想到的最完美处子秀——他面对费内巴切上演了帽子戏法,通过三种不同方式:单刀、运动战远射、以及任意球。

刚出道时,鲁尼的身体天赋异常惊人:他的体格强壮如牛,四肢和躯干都具有极强的力量;他同时具有上乘的速度素质(包括起动速度和中途跑速度)。这两点合起来,让他无论有球状态还是无球状态都具有极强的冲击力。同时,早期鲁尼的身体协调性、双脚的敏捷性也是达标的,而且体能极度充沛,全场上下翻飞热情似火,综合来看这名球员属于在先天竞技素质上极好,非常适合踢球的运动天才。

支配球的技术能力方面,鲁尼给人这样的感觉:他在偏“大”的技术环节做得相当不错(事实上这也是不少英格兰球星的一个显著特点,兰帕德、杰拉德都有类似的特点),例如需要发力的击球动作(射门、长传等),而在大空间下的趟球也能做到尽量准确。而在偏“小”的技术环节,鲁尼则有些逊色,绝对的技术基本功有不少瑕疵——但必须再次指出的是,早期鲁尼的运动天赋太强,以至于技术环节的缺陷在实际应用层面上没有太多影响,曼联的打法、英超的环境也更适合鲁尼的发挥。

红魔生涯的最初两年,尽管没有重要冠军,但鲁尼在热烈的喝彩、数不尽的赞誉声中甜蜜地度过。C罗于06/07赛季崛起,让鲁尼逐渐退为球队的“第二号”天才,但他不知疲倦的奔跑、持续的冲击和间歇性的爆发,仍让球迷们憧憬有朝一日鲁尼也能成为真正威震欧陆的超级巨星。那时正值曼联的黄金时代,在国内和欧陆赛场气势如虹,英超的三连冠、08欧冠称霸,弗格森将足球中的“速度”这一环节发挥到极致(正如梦三巴萨随后将“技术”这一环节推到极致),而鲁尼正是这种战略下的重要一环。

C罗告别曼联后,鲁尼成为球队当中的唯一当家球星。于是,09/10赛季,也是鲁尼在曼联的第六个赛季,弗格森将所有赌注押宝在他一人身上。这个赛季,很多时候的鲁尼担任“伪中锋”的角色(单独突前,但会频繁回撤),利用他的运动能力,身兼回撤组织和前插攻击二职。彼时的鲁尼(约24岁)依然相当强悍,同时在各种技术的运用上更为精熟,并依靠自己的能力带动了全队(在酋长对阵阿森纳的胜利集中体现了鲁尼的核心作用),他迎来了个人的巅峰期,44次出场打入34球。但遗憾的是,鲁尼在对抗拜仁的比赛中一伤再伤,他的缺阵导致了曼联在赛季后半段的崩溃,最终在英超和欧冠赛场双双饮恨。

复出后,鲁尼在2010世界杯上发挥不佳,而他的身体能力已经出现了进一步的下滑。10/11赛季,鲁尼在赛季初闹出转会事件,在弗格森的挽留下,他如愿获得巨额合同,成为英超的第一高薪。当赛季曼联拿到英超冠军和欧冠亚军,似乎接近重回巅峰,但从表现上看,曼联全队实力在不断滑坡。11/12赛季,曼联在和曼城的较量中最终惜败,鲁尼虽然达到了个人进球数据的巅峰(英超34场打入27球,全赛季43场打入34球,鲁尼史上进球率最高的赛季),但他的表现更多体现在终结上,而对全队的贡献,技术上的全面度都比之09/10有相当的下滑。

12/13赛季,曼联高歌猛进,赛季过半就几乎杀死英超夺冠悬念,但在面对皇马的战役中,鲁尼遭到弃用,随后鲁尼的转会传闻再度漫天飞扬。那也是弗格森的最后一个赛季,而在赛季的末段,老爵爷似乎别有深意地在为鲁尼离队铺路搭桥。这是鲁尼的第九个赛季,一个时代看上去已经接近结束了——但随后莫耶斯的到来改变了一切,他挽留了鲁尼,并在赛季中期成功和鲁尼续约,并给出了英超史上前所未有的超级高薪。随后就是莫耶斯的离去和范加尔的入主,鲁尼也在他个人的第十一个红魔赛季戴上了队长袖标。

从场上表现上看,以2010年打拜仁的大伤为分界,鲁尼在近四年的退化是明显的。尽管在数据上鲁尼变得更加稳定,但依然无法掩盖他在25岁左右就开始经历身体上急剧衰退的这个事实——受伤肯定是重要的原因,但鲁尼的职业素养也多次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质疑。不管原因如何,鲁尼他年轻时赖以起家的最大资本——出色的先天身体素质,已经迅速下滑;随之而来结果,便是鲁尼的技术、意识上的缺陷被明确地暴露出来。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 鲁尼  曼联  范加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