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纳达尔:我早已不是20岁的小伙 每次复出都是折磨


来源:凤凰体育

00
北京时间10月3日,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了1/4决赛的争夺。2号种子、2005年赛会冠军纳达尔在首盘取胜,次盘4-2领先时未能顶住对手的反扑,最终以7-6(7)/4-6/3-6不敌从资格赛突围的斯洛伐克好手克里赞,爆冷止步男单八强。
北京时间10月3日,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了1/4决赛的争夺。2号种子、2005年赛会冠军纳达尔在首盘取胜,次[详细]

凤凰体育讯 (记者陈清扬) “我已经快28岁半,早就不是20岁的年轻小伙了。”当纳达尔赛后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起自己现在也需要为了照顾身体而对赛程的安排精打细算时,人们才能从他略带神伤的语调中,相信他此前一再重复的那句,“每一次复出都是从零开始,每一次康复都是心理上的折磨。”

凤凰体育讯 (记者陈清扬) “我已经快28岁半,早就不是20岁的年轻小伙了。”当纳达尔赛后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起自己现在也需要为了照顾身体而对赛程的安排精打细算时,人们才能从他略带神伤的语调中,相信他此前一再重复的那句,“每一次复出都是从零开始,每一次康复都是心理上的折磨。”

7-6(7)/4-6/3-6,纳达尔在中网1/4决赛中被资格赛选手克里赞逆转,无缘四强,复出第三场就止住了连胜势头。赛前热身,纳达尔特意多练了两个发球,却在第一盘第一局就送出了两个双误,关键的抢七第一球,也是双误;后两盘,纳达尔都是率先破发,但他紧接着都连丢两个发球局;在比赛的最后十八分中,纳达尔总共只拿到两分。

遭爆冷淘汰的纳达尔依旧谦逊而有风度:他在对手赛后疯狂庆祝时,依旧不忘在离场时给守候的球迷签了几个名;比赛结束不到十分钟,他就准时出现在新闻发布厅,对每一个提问认真作答,也不忘盛赞对手的优异表现:“一个选手打得不好的时候另一个选手打得好,他就会赢得比赛,这就是体育。”

但情绪略显低落的纳达尔却缺少了往日的自信。他否认失利与手腕的伤势、顶棚的关闭有关,却承认自己在这场比赛中缺乏信心,打得很不好:“整场比赛我的节奏都不对,击球没有信心。”

很难把“缺乏信心”与纳达尔联系在一起。在今年夺得法网冠军后,纳达尔成为网球历史上第一个连续十年都有大满贯冠军入账的球员;他身处世界前五的时间,比任何一名现役球员更长;他获得的64座ATP冠军数量,在现役球员中仅次于费德勒的80个;即便是论大满贯数量,纳达尔(14座)看起来也很有希望超越费德勒(17座)成为历史第一……

一直以来,纳达尔的赛季总是被伤病割断得支离破碎,但每一次离开赛场后,他又总是能以更强势的姿态回归,横扫网坛。就在去年,纳达尔刚刚上演过一次“体育史上最伟大的复出”:歇了大半年的他一路打一路扫,一口气拿下了9项赛事的冠军。虽然温网再次早早出局,但之后的北美赛季,纳达尔又连夺蒙特利尔、辛辛那提与美网三项大赛,并在中网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或许是因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涅槃重生,所以我们才对纳达尔“能多打一场就好”的表态不以为然——直到他苦笑着亲口告诉你,“我已经快28岁半,早就不是20岁的年轻小伙了……”

纳达尔起身一瘸一拐离开新闻发布厅的身影让很多在场的记者都唏嘘不已。所幸,这只是他复出的第三场比赛,而且还是在他“最不擅长的场地”——正如纳达尔所说,他还有更多时间,打更多的比赛,重新找到自己的状态。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网 纳达尔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