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字化中网让网球比赛无秘密 高科技正在改变网球


来源:成都商报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周忆表示:“这个比赛统计的‘大集合’,实际上是我们从2005年起就开始做的一件事,截至2013年我们追踪了四大满贯8年来的全部8128场比赛,共收集分析了4100万个数据点。2012年,IBM还推出了一项新功能———‘Keys to the Match’(获胜关键点),这或许是SlamTracker的最大亮点,这项功能用来确定球员表现出色时采用的比赛模式和风格,会让你一下子对球员有着非常深刻的认知。”“Keys to the Match”具体是什么意思,据介绍,它的功能就

●引导球员备战:能在赛前给球员提供比赛的3个获胜关键点

●帮助球迷观赛:能为转播商提供各种详实的比赛数据分析

成都商报 李博发自北京

如何挑出3个获胜关键点?

SlamTracker数据分析技术为每场比赛动用了5500个分析模型,在45种潜在比赛动态里为对阵的双方各挑出最重要的3个获胜关键点,并且确定及格线。这45种潜在比赛动态包括19个进攻关键点、9个防守关键点、9个耐力关键点、8个风格关键点。

国庆期间,中国网球公开赛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十年的发展,如今的中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球赛事,在中网的媒体工作间内,两排内网电脑格外显眼。在这10台电脑中,可以查阅到所有抽签、比赛和各种技术统计,其中的球员信息,包括本届中网每名球员的正反手得分率、发球成功率、上网成功率、Ace球数量等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数据,这些大数据,建造出了一个数字化的中网。为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中网数据提供方,解读“大数据时代”的网坛,高科技的介入,不仅改变着中网的比赛和观赛方式,甚至也在影响着整个网球的发展。

中网媒体中心

能为记者提供详细的比赛数据

中网媒体中心,为每一位媒体工作人员提供了最为详细的数据,对于报道赛事的记者来说,这是报道素材一个很好的来源,而对于球员来说,这些素材同样是他们备战的重要依据。

如果你的对手是一位新人,之前从未交手,数据分析就能为你帮上大忙,从数据上你就能够知道这是位什么样的选手。而在面对莎拉波娃这样的名将时,如果你能够对她的数据进行仔细分析,在交手前同样能够早做针对性训练。截至中网四分之一决赛,莎娃在本届中网制胜分为78个,仅次于马卡洛娃和库兹涅佐娃,而她的正手制胜分概率为10%,反手制胜分概率却只有4%,这说明了其正手明显强于左右,因此面对莎娃时要想办法尽量把球打向其反手,而扬科维奇正反手制胜分概率均为7%,这证明她的正反手相对于莎娃来说更为均衡。此外,在网前得分率方面,莎娃19次出手16次得分,84%的成功率证明她在本次中网的网前表现相当不错。除了网前方面,莎娃在本次中网的接发球方面同样做得很好,85%的接发成功率虽然只能排在第12,在10次接发球制胜分却高居第一……

据中网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这批电脑在去年中网就已经安装,由赞助商IBM提供技术支持。除了观赛方面,赞助商提供的球员数据可谓非常精细,如果球员能够以此为参考,对于备战大有裨益。如今,在顶尖的网球运动员中,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等都会根据统计来寻找对手和自己的弱点,做针对性的训练,利用数据提高技术是他们在休赛期的一项重要功课。

中网从去年开始与IBM合作,IBM专门为中网设计了具有实时大数据分析功能的MatchTracker(赛事追踪系统),可以为球迷提供数据呈现、计分等功能。MatchTracker基于IBM SlamTracker数据分析技术,使球迷能够利用历史和实时性数据,洞悉比分之后的态势和策略。在这方面,著名的四大满贯赛事早就走在了最前面,尤其是历史最为悠久的温网,如今已经有很多粉丝已经无法接受一届没有SlamTracker的温布尔登公开赛。

从2005年起

IBM开始收集大满贯数据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周忆表示:“这个比赛统计的‘大集合’,实际上是我们从2005年起就开始做的一件事,截至2013年我们追踪了四大满贯8年来的全部8128场比赛,共收集分析了4100万个数据点。2012年,IBM还推出了一项新功能———‘Keys to the Match’(获胜关键点),这或许是SlamTracker的最大亮点,这项功能用来确定球员表现出色时采用的比赛模式和风格,会让你一下子对球员有着非常深刻的认知。”“Keys to the Match”具体是什么意思,据介绍,它的功能就是找出每场比赛对阵双方选手获胜的三个制胜关键指标,对于球迷观赛来说,这样的统计能够帮助他们找到观赛重点,因此也成为专业网球迷的标配。

以去年温网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对阵穆雷为例,小德的三个获胜关键点分别是第4拍到第9拍的获胜率、Ace球数量、回球成功率,而穆雷的三个获胜关键点分别是回球得分率、二发成功率和发球成功率。“Keys to the Match”不但找到了这三个关键的点,而且找到了量化的及格线。去年年法网女单决赛里,“Keys to the Match”告诉小威廉姆斯,要战胜莎拉波娃,接对方一发的回球得分率要争取超过36%,而反过来,莎拉波娃要打败小威廉姆斯,接对方一发的回球得分率要争取超过28%。如果在这三项指标里A选手比B选手完成得更好,那么A获胜的可能性就大大高于B,最终小威做得更好,结果不出所料,她也以两个6比4战胜莎娃获得冠军。

像这样的分析特点就在于,这三项指标并不是司空见惯的普通指标,例如第4拍到第9拍的胜率,这种不起眼的数据,是在电视转播屏幕上看不到的。然而就是这些不起眼的指标衡量了战局,决定了成败的关键。通过数据分析,IBM给出的3个获胜关键点既是球迷观赛的重点,也是球员状态的晴雨表。

被科技改变的网球

优雅、高贵,这是很多人对网球运动的最初印象,如今的网球项目已经成为世界最为职业化的运动之一,其观赏性也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高。

■鹰眼 8—10台分辨率极高的快速黑白摄像机被安置在球场周围,还有4台电脑用软件对球场各条边线进行校准,把赛场的立体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摄像头速度高达每秒2000帧。所有的图像都由防抖软件进行校准,最后由大屏幕呈现出球体的飞行路线及落点。鹰眼技术让网球比赛更为精确,减少了误判的可能性。

■球拍 网球的球拍因为科技的进步在改变,从木质球拍到铝制球拍再到后来的碳纤维材质的球拍,几次的演变让球拍制作商们不断加大球拍的大小,从65平方英尺到差不多137平方英尺。球拍面积的增大无疑给球员们带来了一些麻烦,他们不得不在击球时要关注到球拍增出来的面积以控制好球的线路和旋转,这也使得现代网球进入暴力时代,但这也增加了网球比赛的观赏性。

■网带 在网球比赛中,场边的记分牌除了显示比分外,还会显示球员的发球时速,而在网带上,压电晶体设备会检测出球员发球时是否擦网。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中网 数据分析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