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0月09日 07:21

新闻背景:西班牙媒体近日爆料,王健林将注资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这则新闻不仅在西班牙成为焦点,而且在中国足球圈,也成为议论的重心话题。

不久前,王健林斥资2.65亿欧元收购了马德里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

西班牙人关注的核心问题是,王健林究竟能带来多少钱给马竞,来帮助他们对抗皇马和巴萨。此前的几次有关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的收购,都存在资金及时到位的问题。都说中国企业有钱,但是如果开“空头支票”,那只能是空欢喜一场。

目前比较权威的说法是,王健林将为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注资20%。这笔钱如果顺利到来,马竞的资金问题,甚至球场问题,都有可能得到迎刃而解。因此马竞将“收购”王健林,当做俱乐部这几年的主要任务来做。由此可见,王健林注资马竞,可能仅仅是合作的第一步,也是一次投石问路。就像三年前,他们与马竞合作青少年培训一样。

对于中国媒体和球迷而言,他们关心的焦点问题是,王健林注资马竞俱乐部,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中国球员会因此登陆西甲吗?

王健林在三年前赞助中国足球的同时,也宣布他重返足球圈。但是他想要在中国足球上做点事情的愿望,却迟迟没有得到顺利兑现。最大一笔投资——引进国足主帅,最终以卡马乔狼狈下课结束。

对王健林而言,无论注资一个五大联赛球队,还是收购一个五大联赛俱乐部,都不是一件费劲的事情。这位中国第二富有的企业家,转动一个欧洲俱乐部,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仅仅在青少年培训上,王健林每年就在三家西甲俱乐部身上,花费将近一个亿人民币的资金。但是对于现在的王健林而言,他的兴趣不是二十年前,中场时站在万达队休息室里,向队员们讲战术、做思想动员。如今他的兴趣是如何用足球,推动他的事业继续前进。

西班牙人关心王健林能给马竞投入多少钱,这就是王健林想要看到的场面。万达集团在西班牙已经涉足地产生意,对于王健林而言,西班牙是他的事业拓展的最主要海外落脚点。就像李嘉诚钟情在英国投资一样,王健林甚至准备买下马德里市中心的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注资马竞俱乐部,无疑向西班牙人展示自己的“钱夹子”。同时,在足球上的投资,也会帮助王健林打通和当地政府等各方面的关系,为万达集团在西班牙的事业拓展,打造出一个高品质的品牌和身份。

同时,王健林也迎合了国内足球发展的需求。当下,中国足球崛起的呼声很高,但是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从联赛的职业化水准到足协的管理能力和思维方式,都决定了中国足球在近期很难提升的命运。王健林五个亿的赞助资金,在中国足坛都没有砸出一个水坑来,足以说明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劣和整体水平的低下。

如果王健林在中超联赛中收购一个俱乐部,无非是复制了“第二个”广州恒大或者大连万达,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整体命运,更无法实现中国足球在世界杯上“露脸”的梦想。这是中国足球当下,最致命的软肋和无奈的现实。如果王健林在三年或者五年之内,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一批有希望的人才,那么他不又是二十年前创造大连万达的王健林,再次获得足球带来的荣誉和认可?这次注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难道不就是王健林新的中国足球计划的开始?

万达集团和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三年前就开始合作,从2012年开始往西班牙输送小球员,以每年30人的规模不断输送留洋足球少年。目前万达集团的留洋少年已经近百人,其中就有一部分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借读”。这些孩子能否得到持续的培养,以及能否寻找到一条在西班牙通畅的成才之路,不仅决定万达集团这项耗资巨大留学工程的成败,甚至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前景。

当年健力宝球队留洋巴西,最终因为踢不上当地联赛而选择回国。现在很多在欧洲留学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在十六七岁时都面临如何进入职业化联赛的问题。由于没有一条很好的渠道,中国青少年球员的留洋成长自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和困难。这次王健林注资马竞,已经为万达旗下的足球少年,找到了一个可以“挂靠”的“单位”,为这一批孩子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资源保障。

如果万达集团通过这种“寄养”的方式,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一批有为人才,那么王健林将获得的收益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有丰厚的社会效益和政治回报。王健林注资马竞,其实是“一石双鸟”——那边打通了西班牙的关系,这边也会赢得国内赞誉。所以,王健林只想通过注资拿到俱乐部管理权,而不是通过收购股份拿到俱乐部的所有权。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