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佩兰海选亚洲杯23人框架敲定 新人有限老将难弃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份佩家军第一期集训招入36名球员,排除了杨智、杨昊、孙祥、郑智、杜威、曲波这些年过30岁的老将,定了一个改朝换代的基调。期,佩兰招入了郑智和韩鹏,而当初17人的新人名单只剩下任航、颜骏凌、蔡慧康、雷腾龙和张佳琪。

2比1击败巴拉圭是个出人意料的结果,亦可看做是佩氏国足的一个节点,经历了半年多的潜心选人、反复变阵、数次用兵,佩兰已经为征战亚洲杯找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方案,这其中有显而易见的改变,也有向现实的妥协。

法国人阿兰·佩兰今年3月接任国足,自此已经过3期集训,踢了7场热身赛,尽管联赛结束之后亚洲杯开始之前还有6场热身赛要踢,但现在可以断言,佩兰的人员和阵型实验已经基本结束,亚洲杯之前的集训只是巩固阶段。通过半年来3期集训,已经看出佩兰的端倪:阵型,还是当今世界流行的“4231”为主;人员,新人只能是点缀,老将无法拒绝;精神层面,球队洗心革面,重新找回进取心和凝聚力;踢法和技术风格,跟过去差别不大。

海选

亚洲杯23人框架基本确定

新人有限,难弃老将

佩兰在3月份正式接手国足后,立马投入到考察球员的工作中。中超和亚冠赛场看台上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5月份佩家军第一期集训招入36名球员,排除了杨智、杨昊、孙祥、郑智、杜威、曲波这些年过30岁的老将,定了一个改朝换代的基调。当时新面孔一口气数下来有程月磊、顾超、颜骏凌、于洋、王林、李昂、戴琳、周云、雷腾龙、顾操、张文钊、张佳琪、蔡慧康、董学升、高迪、陈子介、任航……

第一期集训大名单,平均年龄是25.22岁,对成年国家队来说这很年轻。第二期23人大名单,去掉了很多边缘人物,也没有招入张稀哲和于大宝两位此前的主力,冯潇霆这样的老将回归,平均年龄是25 .91岁,也还算年轻。第三期,佩兰招入了郑智和韩鹏,而当初17人的新人名单只剩下任航、颜骏凌、蔡慧康、雷腾龙和张佳琪。

佩兰最初大动干戈的考察,一是表面上摆姿态,告诉所有人机会是均等的,二是实际上看看有没有什么漏网之鱼。只有任航是漏网之鱼,可能锁定一个主力位置。颜骏凌正常情况下也只能坐板凳,雷腾龙不一定能进亚洲杯名单。蔡慧康和张佳琪要做替补,而且没有让人眼前一亮。

佩兰半年来还是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这个结论有些无奈:球队还需要34岁的郑智。佩兰本不想招入郑智,因为以郑智的年龄很难坚持到冲击2018年世界杯,但亚洲杯当前,佩兰在国内试验了几次,找不出一个能从容组织中场的中国球员。左后卫孙祥的能力在国内依然数一数二,但这个位置不如中场组织者关键,所以佩兰可以有长远考虑的空间。

第三期这份23人大名单,可以理解为这就是佩兰的亚洲杯阵容框架,个别位置上会有调整,但一些从卡马乔和傅博时代就开始入选的球员,绝大部分还是能够入选。最终11人主力球员里可能唯有任航是新人,但他在舜天的表现两年前就得到了认可,这个新人其实不新。7场热身赛,上场时间最多的是在前任国足主帅手下极少出场的张呈栋,不过他需要在右边锋和右后卫之间切换,是主力,更是变招。

列阵

边路选择太多,中路选择太少

4231成主打

虽然佩兰在跟科威特的热身赛中排出过激进的343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正常情况下中国队没有踢343的底气,4231是佩兰的常规阵型。佩兰发现,中国队边路选择很多,中路除了门将,其他位置选择太少。这跟联赛中外援长期霸占中卫、后腰、前腰、前锋位置有关,但现实难改变,说国足主帅是戴着镣铐跳舞都不为过。

这一期佩兰招入郑智不意外,招入韩鹏更显无奈。韩鹏在鲁能只能打替补,但佩兰招他是为定位球和边路传中这种简单战术做准备。能突破,有射术,又能抢点的国产前锋,国内不存在。高迪、董学升、肖智都是中锋人选,但佩兰不敢选。

前腰是一支球队的进攻核心,国家队里却没有一个能够扮演核心角色的球员。武磊在俱乐部踢攻击型前腰,但在国家队经常被放到两边。王新欣、汪嵩、王赟是联赛中罕见的主力前腰,年纪都大了,且都没有在国字号成功的经历,佩兰不考虑也正常。佩兰的阵型里,前腰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郜林和武磊踢这个位置,确切叫影锋。吴曦踢这个位置也踢不成进攻核心。

双后腰人选相对来说比较宽裕。如无意外,赵旭日、蔡慧康、张佳琪、郑智这4个人都会去澳大利亚,但这些人里有组织能力的只有郑智一人。国内组织型后腰跟前腰一样难找,佩兰试了半年还是要把郑智找回来。

双中卫人选多,有实力和经验的太少。张琳芃、冯潇霆、李学鹏这三人二选一,看似都可以,但至今佩兰找不到一个固定的组合,这是隐患。中卫替补也让佩兰苦恼,无人可用的时候,佩兰曾招入过连国安球迷都不满意的郎征,现在用雷腾龙换郎征,意义不大。

反观左右边锋、左右边卫,佩兰可选择的余地太大了,无需列举。佩兰明确要求队员多打边路和肋部进攻,不难理解。

前瞻

佩家军缺乏正赛考验

亚洲四强?没有把握

7场热身赛国足4胜2平1负,状态不错,1比1战平约旦以及2比1战胜巴拉圭这两场比赛有一定含金量。不过7场比赛全部都在国内进行,中国队在主场打热身赛成绩向来不差,尚未能证明佩兰这支国家队跟年初在迪拜1比3输给伊拉克那支国家队有多大的区别。

佩兰的球队是否有质的改变?从人员结构判断很难。不过,没有本质改变不意味着球队不能提升。佩兰能做的就是让球队尽可能发挥出最高水平。佩兰表示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目标是四强,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中国队能够小组出线,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要么是韩国,要么是东道主澳大利亚。

亚洲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输得很惨,几支强队非常重视这届亚洲杯。中国队更现实的目标是力争小组出线。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佩兰 亚洲杯 老将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